神州租车“卖身”连续剧尘埃落定,租车市场已经“风云突变”

闻旅2020-11-23 09:30

赶在 “双十一”大促狂欢购物节来临之际,陆正耀终于把神州租车卖出了手,新的“接盘侠”系知名PE机构MBK Partners(MBK)下属子公司,背景深厚且实力不俗。

11月10日神州租车发布内幕消息公告称,神州优车卖方与Indigo Glamour Company Limited(Indigo Glamour)已与2020年11月10日签订买卖协议,Indigo Glamour按每股股份4.0港元的价格向神州优车卖方收购442,656,855股本公司股份,总代价为1,770,627,420.0港元。双方交割期间不晚于2020年12月10日。
据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出售资产公告显示,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神州租车股份,本次转让所得价款将优先用于偿还公司相应的神州租车质押借款。据介绍,MBK成立于2005年3月,是北亚最大的私人股本集团之一,旗下管理着超过220亿美元的资产。
直观来看,陆正耀似乎为神州租车找到一家相当不错的归宿,但其未来的命运走向仍晦暗不明。
1
神州租车的“黑色2020”
神州租车10日发布的公告除了宣布与Indigo Glamour签订买卖协议,还提到此前与井冈山北汽买卖协议约定未能在最后交割日之前完成交易,并已经终止与井冈山北汽的买卖协议。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神州租车已经尝试了不下三次“卖身“,但结果无一例外均以失败告吹。
公开资料显示,陆正耀于2007年9月创立了神州租车有限公司,2014年9月于港交所成功上市,融资金额为36亿港元。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领先的汽车租赁服务提供商,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神州租车在国内近300个城市拥有约2600个服务网点,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全国性大型连锁汽车租赁企业。
自今年4月以来,神州租车却深陷“卖身“风波之中,在有接盘意向的企业中先后出现携程和吉利集团的身影,不过这些流言均被当事公司负责人否认,神州优车后续也发布公告进行了辟谣。
转而到4月16日,神州租车官宣了新买家。据称,公司主要股东Amber Gem Holdings Limited(Amber Gem)将分两批向神州优车全资附属公司收购其所持有的神州租车股份,后据神州租车6月1日公告称,公司主要股东Amber Gem及神州优车已于5月30日订立终止协议。
无独有偶,相似的情节再次发生。7月2日,神州租车宣布接到股东神州优车通知,与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上汽香港)签署收购要约,但是到7月20日,神州租车再次发布公告称,神州优车与上汽香港签订终止协议,并于当天宣布神州优车方与江西井冈山北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井冈山北汽)签订买卖协议。
但是到8月下旬,有媒体报道称神州租车拟私有化的谈判由MBK进行协调,但随后被神州租车发布澄清公告否认。兜兜转转之下,一直到近日,神州租车还是被MBK旗下公司看中,双方继而签订买卖协议。
纵观这耗时半年多的“卖身”之路,对于陆正耀来说,前前后后卖了4次都卖不出手的神州租车,或许已经成为笼罩在他头顶上的“黑月光“,其2020年度的关键词之一非”最难销售“莫属。而神州租车作为陆正耀一手培养的心血,如此“忍痛割爱”究竟为何?
2
“山芋”为什么“烫手”
曾经拥有如此骄人业绩的神州租车,按理来说应该被陆正耀捧在手心才对,但如今沦为“弃子”,不免令人唏嘘。从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香饽饽“变成令人唯恐避之不及的”烫手山芋“,事实上,逼迫陆正耀放手神州租车的缘由,要从其开始走下坡路说起。
首先,营收业绩下滑是神州租车开始走下坡路的最直观体现。相关数据表明,自2016年开始,神州租车公司业绩营收增速变缓,到2019年,净利润呈现连续三年下滑,2019年净利润仅为3100万元,同比下跌89.3%。
更为不利的是,今年受疫情影响,神州租车的业务受到较大冲击,根据其发布的中期报告,截至6月30日,租赁营收总额为18.0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2019年28.77亿元下降37.2%;经调整净亏损为13.87亿元,同比下跌498.1%。
此外,陆正耀打造的神州系“人车生态圈”运营模式是把双刃剑,该模式下,神州系已经形成覆盖汽车生命全周期的完整产业链条,为其带来明显的市场竞争优势;但从另一层面来看,神州系内部企业频繁的关联交易,该“生态圈“不免有“自说自话“的嫌疑,也颇受外界诟病。
而今年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将神州优车和神州租车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受此牵连,公司股价一度大跌,再加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营收能力急剧下降,随即不久,陆正耀开始为神州租车寻找接盘方。而神州租车作为神州系相对优质的资产,陆正耀毅然决然选择将其剥离,外界对此褒贬不一,有观察者认为此举是为保全神州租车“忍痛割爱“,也有认为其为自保”断臂求生“。
据雷达财经报道,此前有投资人分析称,"陆正耀自己肯定清楚瑞幸造假的事有多严重,急于卖神州租车,本身的债务压力也许是一方面原因,但更大的可能,是其想做财产隔离,避免因为造假的事情对这部分财产造成影响。"
而最新接盘神州租车的Indigo Glamour系投资领域“名门望族“之后,是否能为其稳住国内汽车租赁市场的“龙头宝座”,尚属未知,还需静观其变。
3
“宝座”好像不好坐?
但客观而言,神州租车能不能坐稳国内租车市场的“龙头“取决于多重因素,在一切还没有成定局之前,未来仍旧充满无数种可能。
首先从神州租车自身来看,今年的一系列打击无疑致使其元气大伤,但是一直作为国内租车市场的领先企业,神州租车自身的实力在种种风波传闻之下不乏存在被低估的可能性,一组数据可以说明。
神州租车2020年度中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平均每日汽车租赁车队同比增加4.2%;自由现金流为19.32亿元,较2019年度4.5亿元同比增加329.0%。自国内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后,神州租车第二季度业绩亏损逐渐收窄,据快科技报道称,即便受到了很多影响,截至6月30日,神州租车的车队总规模为132221辆,仍为国内第一大租车品牌。
其次,从新接盘对象Indigo Glamour来看,公告显示,Indigo Glamour为注册于开曼群岛的离岸公司,由MBK Partners Fund IV全资拥有,MBK Partners主要专注于三个核心市场的投资,包括中国、日本和韩国。近年来,MBK在出行领域的布局变得更加频繁,在汽车租赁服务市场投资中,先后试水了中国第二大汽车租赁公司一嗨租车和韩国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KT租赁公司。
MBK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投资一嗨租车的经验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汽车租赁市场及更广泛的交通运输需求。所以对于中国租车市场产生兴趣的他们,将目光瞄准神州租车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如果未来双方顺利完成交易,对于神州租车来说将会获得一定的加持。
但需要明确指出的是,国内汽车租赁市场经过今年的发展已经产生了不小的变化,经历过疫情的“洗礼”,国内汽车租赁市场迎来了有利的发展局面。后疫情时代下,房车旅行、短途自驾游成为旅游出行界的黑马选手,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自驾租车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国内租车行业发展现多重利好,2021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70亿元。
银建国旅旅游事业群总经理刘秉刚对闻旅表示:“根据集团内部交流来看,今年自驾租赁市场还不错,因为疫情,大家对于自我安全防护更加关注,现在自驾的租车业务出租率最高能够达到90%以上。而且疫情只是暂时的,我们很看好租车市场的未来发展。”
不过虽然国内租车市场处于良好的上升期,但是神州租车所处的市场竞争环境不容乐观,除实力强劲的竞对一嗨租车外,其正面临来自各路巨头急速扩张带来的压力。以携程租车为例,据携程官方近期数据显示,从2020年11月1日至11月11日,携程租车单日预订车达57600辆,同比增长470%,新增用户超63%,而与此同时的神州租车还在为“卖身”事宜奔走。
总体来看,虽然新的接盘对象已经出现,但因此前多次出现交易“半途而废”的状况,所以神州租车能否顺利完成此次交易目前还无法预判,这也给神州租车的未来增添了较多不确定因素。至于接下来走势如何发展,闻旅将保持关注。

(作者:闻旅 )

闻旅

自媒体

闻旅派是专注休闲文娱旅游全产业链创新发展的财经新媒体,坚持有态度、有腔调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