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刚泰第二大股东被申请破产清算 但法院目前尚未受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迅
2020-11-23 21:17

11月23日晚,*ST刚泰(600687.SH)发布“关于第二大股东被申请破产清算的公告”称,近日知悉,“公司第二大股东刚泰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刚泰集团)被国信证券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刚泰集团进行破产清算(案号:(2020)沪 03 破申 344 号)。”

不过,*ST刚泰强调,“目前,刚泰集团已提出异议,法院尚未受理该破产清算申请。法院最终是否受理对刚泰集团的破产清算,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这对于诉讼缠身的*ST刚泰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提及刚泰集团与*ST刚泰的关系,还需要追溯到很久之前。

资料显示,*ST刚泰的前身为厦门国贸泰达股份有限公司,系 1992 年经厦门市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厦门市财政局厦体改[1992]009 号文批准以发起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于1993年11月8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股票简称"厦门国贸"。

此后十余年间,厦门国贸屡次变更控股股东,最终在2008年3月,控股股东变更为刚泰集团。2009年7月21日,上市公司名称变更为“刚泰控股”,也就是在这一年,刚泰控股实现了443.53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56.10%。

此后几年,刚泰集团一直是刚泰控股的控股股东,直到2013年1月,刚泰控股进行了资产重组及向上海刚泰矿业有限公司(下称刚泰矿业)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其控股股东才变更为刚泰矿业。

实际上,由于刚泰矿业的主要股东为刚泰集团,刚泰集团占刚泰矿业 99.09%的股份;刚泰矿业、刚泰投资咨询、刚泰集团均为徐建刚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因此,刚泰控股的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

2013年至2017年,刚泰控股的净利润一直都在增长,从8940.95万元增长到54515.31万元。但是2018年和2019年,刚泰控股却连续两年亏损,净利润分别为--11.65亿元和-33.75亿元,也导致刚泰控股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刚泰”。

不仅如此,*ST刚泰还“存在未经公司有决策权限的决策机构批准,违规为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提供担保的情况。”

刚泰2019年年报显示,“经向徐建刚及刚泰矿业询问,其回复称,未经刚泰控股决策程序的对外担保共计16笔,涉及金额约42亿元,目前尚未偿还的本息合计约20亿元。徐建刚先生回复强调,以上借款的担保,其额外提供的质押担保物约 51 亿元,能够足额覆盖借款本息,不会给刚泰控股造成实质性损失。”

2019年9月16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作出《执行裁定书》,裁定将被执行人刚泰矿业名下持有的*ST刚泰36544.0057万股的股票作价 18.27亿元交付浙江汇通刚泰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汇通基金)抵债; 9月26日,刚泰矿业持有的*ST刚泰36544.0057万股股票已被司法强制划转至汇通基金名下,其也成为*ST刚泰第一大股东,而刚泰集团成为第二大股东。

按照当时披露的信息显示,汇通基金的合伙人分别是深圳市红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刚泰集团、华融汇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汇通融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认缴出资比例分别为66.67%、20%、13.32%和0.02%。

截至目前,刚泰集团持有*ST刚泰19551.126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13%,依旧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但是,11月23日晚公告显示,*ST刚泰依旧“存在未经公司审议程序,为刚泰集团及其关联方的借款提供违规担保的相关事项,目前尚未解决的违规担保本金合计20.45亿元,其中为刚泰集团违规担保的本金合计5.93亿元。若刚泰集团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上述违规担保可能会对公司造成损失,具体影响以法院的最终裁定为准。”

启信宝数据显示,刚泰集团目前依旧是汇通基金的第二大股东。如果刚泰集团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势必会影响汇通基金,从而又影响到*ST刚泰。

就在11月20日,*ST刚泰才发布公告称,“长城资管甘肃公司、工商银行兰州广场支行及华龙证券分别向甘肃省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并申请轮候冻结刚泰集团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在此之前,经自查,*ST刚泰获悉公司近期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近期对于*ST刚泰来说,唯一的好消息是,公司股价在11月23日报收1.04元,从而暂时避免了“公司股票连续 20 个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作者:韩迅 编辑:朱益民)

韩迅

视频部总监

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视频主编。曾撰写过多家上市公司深度调查报道的记者,他坚信短视频将会成为未来信息传播的一个主要形式,并想为之而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