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丨专访清城睿现数字研究院院长贺艳: “一带一路” 文化遗产数字化合作潜力巨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何柳颖 广州报道
2020-11-23 19:04

贺艳称,希望这一项目可以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合作的创新示范和新起点。

11月20日,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在广州开幕。在22日举办的“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投融资对接活动中,清城睿现数字研究院院长、圆明园研究会副会长、圆明园总规划师贺艳介绍了“数字奥林匹亚”古奥林匹亚遗址数字化推广项目(以下简称“数字奥林匹亚”项目)。

据介绍,本项目是中国和希腊两国在“文化遗产+体育+科技”交叉领域的重要合作项目。该项目将以“源点·新生”为核心,借助中方在“数字圆明园”项目中的独家经验,完成古奥林匹亚遗址的数字重生和复兴,助力2021年中希文化旅游交流年系列活动的开展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科技人文冬奥目标的实现。

希腊作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发达国家,长期以来与中方保持着密切的友好往来,“数字奥林匹亚”项目再次搭建起中希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桥梁。这一项目中希方将聚焦在哪些方面?中希两国未来“文化合作”、“数字合作”的空间有多大?是否会为“一带一路”合作带来新的亮点?围绕这些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贺艳进行了专访。

文化遗产的数字化关键在于精准

21世纪:“数字奥林匹亚”项目的启动有怎样的契机?两国将如何进行合作?

贺艳:“数字奥林匹亚”项目是从2018年开始启动的,那时候希腊团队来清华大学考察,了解到我们的团队,还有我们做出来的“数字圆明园”,他们非常感兴趣,在(当年)2月份就签署了DigiSHArt中希文物数字化合作备忘录,在10月正式提出“数字奥林匹亚”项目。

这个项目主要针对古奥林匹亚遗址的数字重生和复兴,涵盖了奥林匹亚4大区域,包括45处建筑、50多座雕塑等。同时我们希望能在2022年冬奥会上完成一个相关的沉浸式大秀、快闪时空仓等。

21世纪:文化遗产的数字化关键在于什么?这与普通的VR相比有着怎样的特殊性?

贺艳:文化遗产数字化的关键在于它的精准。因为文化遗产最重要一点是真实性,不能讲一个错误的文化遗产故事。对于普通的VR,可以随意想象,但是对于历史遗址,必须是历史上的原貌,而不是根据想象做一个复原。

我们跟希腊交流的时候,对方最关注的点,就是怎么能够保证希腊这样一个珍贵的文化遗产不被误读,不被错误地传播,不被错误地阐释。你可以想象,如果中国的故宫被外国人拿过去胡说一气,你也肯定很恼火,所以他们后来也是了解到我们“数字圆明园”是基于遗址的重生、完全匹配来做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考古学家、历史学家等专家团队,不是纯粹的技术公司,而是一个文化科技融合的团队。

21世纪:目前项目进展如何?是否有受疫情影响?是否存在一定的文化障碍?

贺艳:目前总体进展在30%-50%左右,不同的板块的进展程度不太一样,比如说展览的场地、展览的模式等都已经落实,当下正在致力于建立中希联合实验室。疫情危机下,技术方面由于是在国内研发进行,因此不受影响。主要是内容方面,因为项目的核心是要对古希腊奥林匹亚遗址进行深度解读,我们的创建方案已经有了,但没法到希腊去。现在内容创建的进展大概只有30%,如果按计划我们今年3月份能到希腊的话,现在的创建应该要到80%左右。

合作过程中会有一定的文化障碍,因此在研究内容方面主要是依赖于希腊的专家。但是我们有数字化的经验,会知道什么是核心问题,什么是关键问题,我们有我们自己的模式方法,这对于希腊是适用的,可以给希腊团队提供一个工作框架。比如,当时对方的考古学家说,我想要讲这个故事但却没办法讲,我们团队的技术就会辅助他,让他在数据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地开展他的研究与思考。

“一带一路”合作新亮点 可借鉴可复制

21世纪:希腊是较早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盟国家,这一项目是否为“一带一路”带来了新的合作领域?对于与其他沿线国家的合作有着怎样的经验启示?

贺艳:希腊一直是中国的好朋友好伙伴。而且中国是东方文明的发源地,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在整个西方世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我觉得两个文明发源地进行这样一个联手的合作,对于东西方而言都有非常高的象征意义,带来的文化影响力是非常大的。

现在我们的合作方式是借助文化遗产数字化来推动双方的文化了解和文化旅游。我们现在做展示,展示完以后很多人就会说我想去一趟遗址地。这大大加强了相互间文化旅游的吸引力,文化遗产数字化对于遗址地的旅游带动作用是非常直接和明显的。

这其实起到了一定的示范性作用,希腊团队也是这么认为的。对于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言其实也是可借鉴、可复制的。以意大利为例,意大利使馆已经听到这个(项目)消息,也很感兴趣,我们也正在洽谈。如果这些项目都逐渐开展起来,我想有可能会成为将来中国文化交流合作的一种成熟方式。

21世纪:此前两国领导人宣布,2021年将共同举办中希文化和旅游年,并在前几天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这一项目是否会加入其中?

贺艳:旅游年里特别提到在文化方面,两国将加强在文化遗产和当代艺术创作方面的合作,提及了要将文化遗产数字化。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契机,我们希望能够进入到旅游年的节目单里,借助旅游年让中希两国人民有很好的机会认识到文化遗产数字化的魅力,进而了解双方的历史文明。

联合实验室将带来可观的产业增量

21世纪: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这一项目能否带来后续衍生的产业投资计划?

贺艳:希腊目前经济状况受疫情影响比较大,而且希腊这个国家相对而言比较保守,我们在过程中有跟对方讨论过,比如我们整个项目做了,有没有可能在奥林匹亚小镇旁边做一定的旅游设施,中国人去做一些投资项目。他们当时回复表示文化项目是与希腊文化旅游和体育部合作,但是这种落地的产业项目不太介入,可能后续的衍生(产业)还要和希腊政府其他部门进行对接洽谈。

21世纪:对这一项目您有着怎样的预期?您认为中希两国未来文化合作、数字合作的空间有多大?

贺艳:我希望这一项目不仅可以构建起中希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桥梁,而且可以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合作的创新示范和新起点,能为全球文明古国提供遗址保护、传承和利用创新的全新解决方案。

我们正在推进成立一个由清华大学、国立雅典理工大学共建的数字创意联合实验室,我认为这一实验室未来的商业潜力很大。因为它首先是两个国家的顶级学府共同打造的,它的人才集聚、产业链条集聚等资源要素是比较完备的。它对其他项目的拉动作用也比较明显,未来假如古罗马的罗马项目(谈)来了,就能有这样一个联合实验室的团队去继续推进完成,对于其他项目同样可以由这个实验室来承接,我相信所带来的产业增量将是非常可观的。

(作者:何柳颖 编辑: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