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日卖地340亿,再创历史新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晓玲,陈诗菡 深圳报道
2020-11-23 18:08

融创、万科、深铁成最大赢家。

继去年的“史诗级土拍”后,宅地稀缺的深圳再次迎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拍卖。

11月23日,深圳共有8宗、总建面积224万平方米的土地出让,吸引28家房企报名,最终总出让地价约340亿。

8宗地块中,宝安沙井宗地建设类型为可售型人才住房,其余均为普通商品房。

参与竞拍的房企除了本地龙头万科、金地、佳兆业等,也有融创、金茂、新城、旭辉等外地房企,以及平安不动产、港中旅、中信城开等。

最终,万科、融创+华发、佳兆业+新城、深铁、金茂、电建、安徽安联高速、中信城开等均有斩获。

其中,融创+华发联手,以底价127.1亿元摘得宝安区沙井地块,这是当日出让总价最高的地块,也是深圳历史上第7幅百亿地块。

深圳市地铁集团以底价66.53亿元摘得龙华区地块,该宗地建成后普通商品住房销售均价不得高于70875元/平方米。

有底价成交的,也有高溢价成交的。比如竞争最为激烈的宝安尖岗山地块,经过25轮竞价,最终万科以最高限价59.98亿元拿下,溢价率45.02%,配建人才房6.6万平方米,未来商品房销售均价不得高于83265元/平方米。

这几年万科鲜少在深圳公开市场拿地,这次出手,也是它首进尖岗山,似乎表明万科对深圳市场的判断出现了新的变化。

此外,经过26轮竞价,深圳市盛讯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佳兆业+新城)也以上限价格28亿元竞得坪山区地块,溢价率45%,配建人才房5万平。

很多人犹记得,深圳去年6月26日的那场“史诗级土拍”,而今日的这场土拍大战,总地价更是去年224亿的1.5倍。

截至目前,今年深圳已成功出让20宗宅地,总地价超700亿,虽然不及上海、杭州等城市,但也是深圳近三年来卖地金额最多的一年了。

12月16日,深圳还将出让三宗宅地,起拍总价34.03亿,总建面约58.3万平方米。

(作者:张晓玲,陈诗菡 编辑:李清宇)

张晓玲

高级记者

采访报道了万科股权之争等多起行业重大事件,以及多位房地产行业领军人物;曾参与21世纪飞笛科技的创办和初期运营,具备新媒体内容和渠道传播经验;创办公众号时刻有范儿,将地产、财经与时尚消费结合,进行跨界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