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线丨美股三大指数上周普跌,财政部和美联储公开冲突,新冠疫苗申请紧急授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深圳报道
2020-11-23 09:44

上周,多家药厂释出关于新冠肺炎疫苗的利好消息,美国财政部计划结束CARES Act(新冠病毒援助、救济和经济安全法案),美股市场多空意见不一致,令股指横盘而行且略有下跌。周内道指累计下跌约0.7%,标普500指数下跌约0.8%,纳指上涨约0.2%。

周内,市场对黄金价格走向意见不一。据世界黄金协会周内统计显示,第三季度全球黄金回收量为376吨,同比增长31%,创下自2012年第四季度以来的季度最高水平。和过去30天的现货金价比较,本周金价徘徊在低位,周五收报每盎司1870.4美元,较月内高位每盎司1957.45美元跌约4.5%。

疫苗的利好消息给市场带来经济恢复的憧憬,支撑油价稳定上行。WTI油价报每桶42.42美元、布伦特油价报每桶44.96美元,周内均累升约2.2美元。

美元指数在年内低位徘徊,周五收报92.4,这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高,周五收报每1美元兑6.563元人民币。

长期限的美国国债收益率在周内明显下降,1年、2年、3年、5年、7年、10年国债收益率均下降,跌幅最少1个基点,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从0.91%大降至0.83%。这反映短期和长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差缩小、收益率曲线趋向平坦,意味着市场对长期通胀的预期有所降低。

股市盘面消息

周内,科技板块多数下跌。苹果跌1.6%,亚马逊跌0.94%,微软跌2.83%,Facebook跌2.62%,谷歌跌1.96%。

由于周初确认了将纳入标普500指数的消息,特斯拉连续上涨,周内累升19.86%,报每股489.61美元。而中概股的新能源造车方面,交投也十分活跃,蔚来汽车累升10.53%,报每股49.25美元;小鹏汽车累升28.34%,报每股53.89美元;理想汽车升22.18%,报每股38.12美元。

其他中概股方面,在第三季度财报发布后,哔哩哔哩周内累升22.7%,但爱奇艺却累跌15.24%。此外,周内爆出破产传闻、被收购传闻的蛋壳公寓获得买盘追捧,累涨166.23%。

新冠疫苗股升跌反复,辉瑞累跌4.97%,BioNTech累跌1.82%,强生累跌2.36%,Moderna累升9.2%。

此外,石油股普遍上升,康菲石油升12.1%,英国石油升3.7%,雪佛龙升3.32%。

疫苗及疫情消息

美国辉瑞药厂及其合作伙伴德国BioNTech于11月20日向美国食品及药物监督管理局(FDA)递交有关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授权的申请,如果一切顺利,FDA将在12月10日组织外部专家进行审核,并在12月中下旬开始投入使用疫苗。

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也在20日宣布,如果辉瑞和BioNTech的疫苗获得英国药品及保健品管理局(MHRA)批准,下个月将开始提供给部分民众,并希望在明年1月中旬覆盖所有年龄层。

根据美国CDC在11月21日的公布,单日新增新冠确诊数达到19.3万人,死亡案例新增1885人,而过去7天的确诊人数达到了115.4万人。

美财政部与美联储冲突 拜登团队抗议财政部

上周,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暴露了相互之间的意见分歧。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周四致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将收回CARES Act中尚未使用的部分,且不会延长12月结束的贷款计划。姆努钦希望美联储能配合行动,称:“希望美联储和财政部合作行动,取得国会同样的信任”。姆努钦称,通过收回贷款计划,国会将能重新支配4550亿美元。

最初表示拒绝的美联储,在周五做出服软表态,在官网发布回复姆努钦的信称:“我们会出台安排,以归还今年年底到期救济贷款计划中未使用的部分。“

美联储还称:“CARES Act赋予了财政部长独有权力,去决定美联储紧急贷款的投资”。不过,美联储仍然表示会使用其他贷款计划支撑经济,包括外汇稳定基金(Exchange Stabilization Fund)。

不过,即将接任的新总统班底,却对财政部的举措表示异议。拜登过渡团队的发言人Kate Bedingfield在周五称,姆努钦的举动“非常不负责任”。

一周财经日历

周一:德国11月PMI月率,英国综合PMI指数,英国11月Markit制造业PMI。

周二:德国第三季度GDP环比,美国11月咨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周三:英国秋季预算报告,新西兰联储主席奥尔讲话,美国实际GDP年化季率(环比)(第三季度),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美国季调后新屋销售年化总数(10月),美国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

周四:美国感恩节,美联储FOMC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欧洲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声明。

周五: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讲话,欧洲央行执委帕内塔讲话,欧元区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编辑: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