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流资产踩雷福晟债券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20-11-23 18:36

房企债券违约潮涌。

日前,部分投资人和代销机构收到了一份来自暖流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暖流资产”)的说明,这份说明直指暖流资产旗下资金产品“暖流陆享稳健1号”存在重大投资风险,暂停基金在11月份的开放赎回。

暖流陆享稳健1号持有债券18福晟02和18福晟03,两只债券发行人均为福建福晟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福晟“),其中18福晟02将于11月19日兑付利息,但已构成违约。

这表明又一家资产管理公司踩雷福晟私募债。暖流资产目前给出的方案是,待所有投资者都有合理时间充分了解基金现状后,将增加一次临时开放赎回或在12月重新开放赎回。

实际上,此前就有媒体报道,持有福晟债规模较大的机构包括东兴证券、光大信托、百亿级私募暖流资产、外贸信托、国投泰康信托等。而房企债券违约逐渐浮出水面。今年有多家房企超过10只债券违约,其中“15天房PPN001”是单只违约规模最大的债券,达到33.37亿元。

11月19日,福晟公告未能按时支付“18福晟02”回售本金及债券利息,共计6.31亿,构成事实违约。据披露,“18福晟02”是福晟集团公开发行2018年公司债券,发行规模10亿元,期限为3年。目前,机构认定“18福晟02”回售兑付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截至2019年末,福晟集团短期有息债务87.08亿元,未来1-2年内到期有息债务合计占比77.66%,而货币资金仅31.84亿。

2019年底,在福建省政府支持下,东方资产、信达资产与世茂及福晟,四方共同组成福晟纾困平台,希望通过对项目资产的盘活,形成福晟自身良性运转以解决债务问题。

但债务重组是复杂的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和债权人的各方支持。一个事实是,世茂作为纾困方之一参与的福晟纾困平台,已经推动福晟旗下多个项目进入正常销售阶段,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约80亿销售金额,与大部分房企的销售节奏相当。

知情人士透露,前述资金均在政府监管下,按照福晟面临资金问题顺序在铺排资金用途。

福晟集团目前存续债券还有12只,除本次违约的“18福晟02”之外,还有3只债券将在1年内到期。本次债券违约掀开房企债券违约潮的一角。换言之,投资了福晟私募基金的多家金融机构或面临基金净值巨大波动,暖流资产仅是其中一家。

启信宝显示,近期福晟集团仍新增股权冻结,成为被执行人,冻结期限从2020年11月3日到2023年11月2日。评级机构开始下调福晟主体信用评级,11月19日,福晟主体信用评级连续被降为C,“18福晟02”信用等级调整为C,"18福晟03"、“19福晟01”、“19福晟02”信用等级调整为CC.

近年来,中央实施金融去杠杆政策之后,房企越发倾向于信托和私募基金融资。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57 家信托公司共计为320 家房地产开发商(其中百强企业57 家)5473 只信托计划提供了融资。其中百强房企的合作规模占比达到46.75%,这一数值去年为33%。

日前,银保监会信托部向各地银保监局下发《关于开展新一轮房地产信托业务专项排查的通知》,同时要求各地银监局于11月30日上报房企信托排查情况。监管层继续严控房地产信托规模,强化房地产信托穿透监管,此前通过各类形式变相突破监管要求,违规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将受到更严厉的监管。

今年7月,银监会甚至点名光大信托并暂停其融资类信托业务。公开资料显示,光大信托先后踩雷泰禾与福晟,泰禾此前公开的债务情况显示,截至7月7日,泰禾集团已到期尚未还款金额270.65亿元,年内到期债务将达555.11亿元,其中信托贷款年内到期金额为258.92亿元,占比46.64%。2018年,光大信托也与福晟签署了百亿人民币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唐韶葵 编辑:李清宇)

唐韶葵

产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房地产相关领域新闻,欢迎业务探讨与爆料,邮箱hellosusi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