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公教育定增拟募资60亿 用于投建北京怀柔学习基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唯珂 广州报道
2020-11-23 21:07

中公教育11月23日晚间公告称,拟定增募资不超60亿元,用于怀柔学习基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公告称,为巩固公司行业领先地位并加速提升市场竞争力,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总额不超过60亿元,其中42亿元用于投资建设北京怀柔的大型吃住学一站式学习基地,1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此外,非公开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

此外,中公教育公告将在昌平以30.05亿价格拿地建创新教育总部,与怀柔项目不一样,昌平项目将以总部办公为主。

公司表示,在北京怀柔建设学习基地主要用于招录考试、考研和职业技能训练等封闭班学员的集中培训,能够为学员提供包括学习、餐饮、住宿等在内的一揽子综合服务,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建教学、办公、生活等建筑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最高可同时容纳20,000名学员。据了解,中公教育大部分的培训场地通常是与协议酒店开展长期合作,以约定的协议价格租入酒店的会议室和客房以开展封闭班。根据披露数据折算,2019年,公司支付给合作酒店的租金超过10亿元。不过,随着中公教育全品类的布局深化和整体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协议酒店的资源已无法满足公司的教学需求,更无法支持教学由“小工厂”模式向“大工厂”模式的升级。

为探索更好的教学体验和产品性价比,从2011年开始,中公教育率先在行业内试验“学习基地”教学模式。据悉,目前公司已在山东和陕西等多地完成了学习基地的模式打样。截至目前,全国各学习基地已累计培养各类学员超过百万人次。另据了解,除了公职类考试,公司的考研和IT培训等新品类业务的增长势头强劲,使得一站式学习基地的投资需求更趋强烈。

公司表示,中公此前的不少学习基地都是采用租赁的方式,而此次建设的北京怀柔大型学习基地则为自有物业,相较于租赁方式,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对物业管理和经营活动的稳定性,显著降低开班费支出和营业成本,不仅有利于提高公司毛利率,更将大大增强公司北京总部的教学示范中心实力,并形成辐射天津、河北、山西和内蒙等整个华北区域的集约化教学水平。

“学习基地”模式在教培领域并不鲜见。除中公教育外,中国东方教育、刚刚过会的传智播客也已开始布局学习基地。2018年,K12教培龙头好未来宣布将在镇江投资50亿元建设大型基地,打造区域教育现代化示范区。

此外,中公教育拟将本次非公开募集资金中的1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用以满足主营业务持续发展的资金需求,并有助于公司提高风险抵御能力。

(作者:唐唯珂 编辑:李清宇)

唐唯珂

产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大健康、零售和文旅领域。从基因科技、生物制药、互联网药店到商超数字化,酒店业变革都欢迎来聊,邮箱:tangweike112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