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人事|滨海农商银行迎来新行长 渤海银行信贷监控部总经理庞珺出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20-11-23 21:11

历经一系列风波后,天津滨海农商银行迎来新行长。

11月23日,天津银保监局公告,核准庞珺任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行长、董事的任职资格。庞珺曾任渤海银行金融市场业务监控部总经理、资金业务部总经理、信贷监控部总经理。

天津滨海农商银行成立于2007年12月,该行官网称其是全国首家在异地设立分支机构的农商银行。近两年来,天津滨海农商银行风波不断,经历“侨兴债”被罚没1.6亿、前行长割腕自杀、副行长被带走、董事长撤职等诸多事件,备受波折。

滨海农商银行因“侨兴债”同业业务违规被重罚1.5亿元。2017年12月,银监会发布通告称,依法对涉及广发银行违规担保案的13家出资机构作出行政处罚,罚没金额合计13.41亿元。其中,6家农商行合计被罚没2.874亿元,天津滨海农商行被处罚金额最大。其因“同业业务违规接受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违反国家规定从事投资活动”,罚没金额合计近1.608亿元,三位责任人均遭到警告并处罚10万元。

此后,天津滨海农商银行相关的人事风波不断。2018年5月26日,警方通报,天津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殷金宝在办公室割腕身亡。根据现场初步勘察已排除他杀。殷金宝曾任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2017年7月起担任天津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而在2019年4月,天津农商银行原党委副书记、行长白平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

2019年8月,天津滨海农商行董事长赵峰被“内部撤职”,渤海银行行长助理兼风控总监夏仁江及另两位高管谢勇、崔进宇已进驻接任。谢勇曾任渤海银行西安分行行长助理(风险总监),崔进宇则曾任渤海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当年7月,滨海农商银行行长韩泽县任职资格获批。韩泽县此前担任该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代为履行行长职责。

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上半年,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9.64亿元,同比增长5.16%;利润总额2.72亿元,同比下降13.33%。截至2020年6月末,天津滨海农商银行资产总额1800.37亿元,比年初增长9.73%;其中各项贷款余额969.83亿元,比年初增长11.14%。

(作者:辛继召 )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