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主”之后莎普爱思拟1.95亿挂牌出售强身药业,意在出清历史包袱?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杭州报道
2020-11-23 22:55

11月23日晚间,莎普爱思(603168.SH)公告称,将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出售子公司莎普爱思强身药业有限公司(下称“强身药业”)100%股权,以其评估基准日2020年8月31日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1.95亿元,作为首次公开挂牌转让的挂牌底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并购强身药业是莎普爱思2014年上市后唯一的资本运作:2015年11月12日,莎普爱思以3.46亿元收购吉林省东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强身药业100%股权。

当时,转让方承诺,强身药业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净利润与当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孰低者,其中2016为1000万元,2017为3000万元,2018为5000万元。

由于强身药业主要产品为复方高山红景天口服液、四子填精胶囊、驱风通络药酒等中成药,在此前的公告中,莎普爱思称将借助上述收购进军中药行业,“由以西药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的上市公司逐渐过渡为以中药、西药结合、以‘大健康、中老年、 OTC’为业务发展方向的上市公司”。

不过,现实往往事与愿违。

2016年,强身药业净利润125.39万元,扣非净利润128.76万元,首年便未完成业绩承诺,2017年实现净利润1110.92万元,扣非净利润1028.42万元,也未达到承诺净利润。

到了2018年,强身药业扣非净利润更是亏损的802.31万元。为此,莎普爱思2018年计提了大额商誉减值,导致当年出现上市后首亏。

之后,莎普爱思创始人陈德康将控制权转让,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上海养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实控人“易主”为林弘立、林弘远兄弟。

眼下,强身药业持续亏损。

根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截至2020年8月31日,强身药业资产总额为2.53亿元,2020年1-8月营业收入为733.39万元,净利润为亏损的2641.82万元。2019年营业收入为1045.82万元,净利润为亏损的4360.75万元。

此外,莎普爱思在公告中提及对强身药业的评估,“由于有关莎普爱思自媒体事件的报道,莎普爱思的品牌美誉度受到了负面影响,相关市场推广计划未能按原计划实施,导致中成药产品销售量大幅下降。加之新冠疫情影响及后续销售费用投入所限,未来年度预计将继续亏损。”

莎普爱思表示,出售强身药业100%股权之后,其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提升资产使用效率,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增强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对于上述资产处置,11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了莎普爱思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出售强身药业的初衷已在公告中阐述,至于战略走向,公司将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初心,持续优化资产结构,不断聚焦优势业务。

一位医药业内人士则分析指出,从近期的动向来看,莎普爱思在眼药和妇儿医院赛道的聚焦会越来越明显,出售强身药业,可以视为莎普爱思“易主”之后,试图出清历史包袱的一次选择。

(作者:朱艺艺 编辑:朱益民)

朱艺艺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上市公司,深耕浙江,邮箱zhu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