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舞群组逾130人集体感染!香港拟向本地确诊者发放5000港元津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20-11-23 18:55

这是继前一日68宗确诊后,再创8月16日以来的单日确诊新高。

香港疫情持续恶化,新冠确诊个案不断攀升。

根据香港卫生署的数据,11月23日,单日共有73宗确诊个案,10宗输入个案,以及63宗本地确诊个案。其中,50宗涉及跳舞群组,以及8宗无源头个案。这是继前一日68宗确诊后,再创8月16日以来的单日新高。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11月23日表示,湾仔舞蹈室Starlight Dance Club的跳舞群组陆续有舞蹈老师、学员、工作人员确诊,继前一日46宗确诊后,23日再增加50宗确诊,该群组至今累计逾130人确诊。跳舞群组的确诊人数已经超过此前有103人确诊的酒吧及乐队群组,成为香港至今最大的集体感染群组。

同时,张竹君表示,除此前公布的14个舞蹈场所以外,香港特区政府23日宣布再增加7个跳舞场所,要求到访过相关场所的人士接受强制检测。由于跳舞群组人士到过的上述舞蹈场所并无登记访客资料,特区政府很难追踪所有到访人士。

因此,特区政府11月21日发出强制检测令,要求11月1日至21日到过上述舞蹈场所的人士,必须在24日前接受检测,否则当局会作出检控。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近日香港确诊数字急升,而确诊者亦来自不同区域,反映社区有很多隐形传播链,呼吁市民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

陈肇始指出,已对去过相关跳舞场所的人士,发出强制检疫令,正在整理检测的情况。除现有的四个社区检测中心以外,特区政府正在研究再增加五个检测中心,并在荃湾、西贡及大埔三区加设流动采样亭或样本派发点。

考虑发放5000港元补贴

香港特区政府专家顾问、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表示,确诊个案在短短数日内达到高双位数,而且源头不明个案分布不同地区,反映社区有不少隐形传播链,防疫措施需要进一步收紧,否则确诊个案很快会增加至三位数,届时将难以控制。

他认为,特区政府要尽快收紧防疫措施,包括停课、在家工作、暂停室内大型活动、食肆收紧至二人一桌及提早结束营业时间等,亦要加强规管跳舞场所。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表示,预计跳舞群组一两日内确诊人数会增至过百人,相信已经出现三代传播,形势令人忧虑。他建议,特区政府向相关人士发家居令,禁止在等候检测结果期间外出。

一直以来,香港特区政府鼓励特定高危群组人士接受检测,但成效不佳。陈肇始透露,因应部分市民担心检测后确诊不能上班影响生计,特区政府会为本地确诊者提供一次性5000港元津贴。陈肇始表示,津贴旨在帮助有需要的市民,鼓励他们接受检测,津贴详情会由劳工及福利局敲定后公布。

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何启明11月23日在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上表示,相关措施是希望帮助中层及基层患者应对因住院或隔离而要停工的情况,目标是斩断社区传染链,近日收到不少意见,政府会进一步讨论并尽快公布细节。

消息人士称,津贴只会发放给措施生效后确诊的香港居民,不设入息和资产审查,且只涵盖本地确诊个案,输入个案不包括在内。

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梁卓伟则认为,有关措施考虑到不少市民的收入并非月薪形式,薪酬是以时薪、日薪计算,如出租车司机等,有可能因为生计问题不愿接受隔离或检测。他认为这些人士一旦确诊需检疫,政府可考虑向他们补偿日薪,以作为检测的诱因。

据了解,英国、澳大利亚等国也有提供类似的一次性津贴给受疫情影响而失去收入的人士,主要针对的是原先有工作,但在隔离期间完全失去收入的人士。

港版“方舱医院”本周启用

由于疫情反复,为配合抗疫策略,香港医管局正部署重新启用亚洲国际博览馆的社区治疗设施,以接收初步确诊、等候测试结果及轻微病征病人,安排所需医护人员,预计最快本周内完成准备及重新启用社区治疗设施。

医管局表示,截至11月23日上午9点,公立医院启用了1085张一线隔离病床,使用率达64.9%;584间隔离病房,使用率达70.9%。据悉,医管局共有3900张病床可接收病人,其中1200张为一线隔离病床,660张是二线病床,而亚洲国际博览馆共有1900病床,如有需要时,医管局会在72小时内启用。

港版“方舱医院”位于大屿山香港国际机场北面,原是用于举办展览与会议的大型场馆。据了解,该方舱医院参考了中国内地方舱医院以及新加坡和英国社区治疗设施的模式。

同时,医管局宣布将于11月25日再度启用亚洲国际博览馆1-2号展馆接收病人,估计短期内会有大量病人入院接受治疗。对于初步确诊的病人,之后根据具体病情进行分流,并在有需要的情况下,稍后启用中央援建的8-11号展馆。

在第三波疫情暴发时,由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1号馆改建的“方舱医院”于8月1日正式启用,主要接收18岁至60岁的新冠确诊患者,以分流病人,让香港公立医院集中处理60岁以上或严重慢性病患者。

(作者:朱丽娜 编辑:和佳)

朱丽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