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联手重庆高速:加快换电网络布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20-11-23 17:47

吉利和长安汽车,都在重庆探索换电模式。

吉利正在加快换电布局。继今年9月16日在重庆亮相吉利首个换电站之后,吉利计划与当地有关部门合作,推进换电站的铺设。

日前,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重庆高速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将在重庆高速公路的青杠,围龙,珞璜,静观,大路5个服务区建设换电示范站。

不仅如此,根据合作协议,重庆高速集团将与吉利科技共同推进重庆高速公路吉利系列车型展示、销售、体验、售后服务的体系合作,构建充换电设施及运营布局,搭建充换电网络平台。

今年,换电模式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可和鼓励,除了蔚来和北汽新能源继续加大相关投入之外,包括吉利、上汽、长安等在内的多家车企开始进行相关投资。

按照吉利科技集团此前的规划,换电模式将率先落地重庆两江新区,今年计划将在重庆建设完成35座换电站。2021年,扩充至100座换电站;2023年,计划落成200余座换电站。未来,吉利科技将以重庆为中心,同步向浙江、山东等全国各地辐射布局,涵盖全国范围内各大城市、省际、高速路网络。

在重庆布局换电站建设的还有总部位于当地的长安汽车。今年9月10日,长安新能源首座换电站在重庆奥体中心正式落成。长安汽车称,未来5年长安新能源与换电联盟伙伴将在重庆市累计建成换电站100座。其中,2020年底在两江新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区域建成换电站10座,在主城都市区争取开工建设20座。

从两家车企在重庆的投资计划来看,吉利的布局规模和速度将高于长安汽车。

(作者:左茂轩 编辑:张若思)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