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委出手“维稳”:债市应声反弹 或迎修复行情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方海平 广州,上海报道
2020-11-24 05:00

金融委会议明确了在债券违约事件中各方的责任,要求金融监管部门、地方政府、市场主体各司其职,建立良好的金融生态和信用环境,同时,也明确了在处理违约事件时的监管做法,点名将严厉处罚各种“逃废债”行为。

金融委发声严惩逃废债行为后,信用债市场应声而涨。

11月23日,有5只债券全天的涨幅超过10%。其中“17清控01”的涨幅达到49.12%,由于涨幅过大,该债券甚至被临时停牌。除了“17清控01”之外,“17冀中01”“16冀中01”“16冀中02”三只债券的反弹幅度也都超过20%。

冀中能源债券的反弹和董事长喊话不无关系。近日冀中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郝竹山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请金融市场放心。冀中能源集团严守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则,坚持职业操守,勤勉尽责,诚实守信。”

冀中能源表决心能渡过难关

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召开金融委第四十三次会议,研究规范债券市场发展、维护债券市场稳定工作。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我国债券市场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持续增强,市场整体稳健运行。近期违约个案有所增加,是周期性、体制性、行为性因素相互叠加的结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原则,处理好促发展与防风险的关系,推动债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金融委发声严惩逃废债行为后,信用债市场应声而涨。-甘俊 摄

会议提出5点要求,包括: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责任;二是秉持“零容忍”态度,维护市场公平和秩序;三是加强行业自律和监督,强化市场约束机制;四是加强部门协调合作;五是继续深化改革。

金融委会议明确了在债券违约事件中各方的责任,要求金融监管部门、地方政府、市场主体各司其职,建立良好的金融生态和信用环境,同时,也明确了在处理违约事件时的监管做法,点名将严厉处罚各种“逃废债”行为。

金融委出手维稳之后,11月23日,中国经济新闻网发表了《两年三大步:河北欲打造现代化绿色能源健康产业集团》的文章,冀中能源相关负责人对该公司目前的战略以及转型升级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

全面主持冀中能源高级管理层工作的苏科舜表示:前一阶段冀中能源集团出现暂时性的资金问题确实存在,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今年债券市场相对低迷,市场对整个煤炭行业担忧情绪加剧,影响冀中能源集团市场发债。二是冀中能源集团融资结构中债券占比较高,且很大一部分中长期债和超短融债都集中在今年到期,导致企业兑付压力较大。

“这些困难是现实的,也是暂时性、阶段性的。冀中能源集团作为大型国有企业,有维护金融市场诚信环境的担当。自5月初至11月20日,企业公开市场债券发行合计85亿元,兑付合计350亿元,净兑付265亿元。目前,企业流动性压力已基本化解,新领导班子有信心带领企业渡过这道难关。”苏科舜表示。

短期或迎来反弹

华鑫证券分析师池钟辉认为,由金融委召开此次会议体现出较高的重视程度,各类债券的主管机构涉及人行、证监会和发改委,由金融委来牵头比较合适,同时就债券市场召开专项会议在近两年是并不多见的。此外,监管对于此次违约的具体原因、影响和背后所反映出的问题都具有非常深刻的认识,从维护地方信用环境、对“逃废债”零容忍和中介机构尽责合规等方面都做出了要求。第三,在部署风险排查与化解的同时,强调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从市场影响来看,池钟辉认为对债券市场提振作用较强,金融委对于信用问题的关注能够极大程度上化解市场对于信用风险扩散的担忧,同时也强化了流动性维稳的预期。池钟辉表示,在此次金融委会议之后,债市可能迎来一波修复性行情。

银华基金邹维娜认为,当前中国信用债市场存在外部评级差异化不足的问题,“AAA评级”“AA+评级”等中高评级泛滥,不能有效反映发行主体的真实资质差异。因此在投资实践中高度重视内部评级,只有同时得到外部评级机构和内部信评给予中高评级的债券,才认可是中高资质债券。所以自下而上是依托公司内部强大的信用评级体系完成第一步筛选。第二步,基金经理对于中等资质的债券也会进行二次筛查,确保构建的投资组合符合“自上而下”视角下确立的风险目标。

邹维娜判断,当前监管环境依然偏严,资管新规过渡期逐渐临近尾声,信用利差长期扩大化的趋势尚未结束。因此,对信用风险始终保持了偏谨慎的态度,坚持了组合持仓信用债以中高资质为主。

(作者:叶麦穗,方海平 编辑:曾芳)

叶麦穗

金融版记者

一个特别有趣的人,喜欢一切有趣的新闻。联系方式:sheldonmail@163.com

方海平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关注银行/信托资管,房地产/政信融资,以及个人投资理财领域;欢迎交流~邮箱:hp3125@126.com;微信:haiping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