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大会展望后疫情时代:科技支撑抗疫,5G技术引领智能化变革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清清 北京报道
2020-11-24 05:00

11月23日上午,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国际互联网会展中心开幕。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的背景下,科技所能带来的能量备受瞩目。

“2020年注定将载入史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百年未有之大疫情的双重叠加,如何克服挑战,穿越逆境,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共同难题。”在23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主题演讲中,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而此时此刻,大家共同的认知是,科技是我们可以和必须依赖的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则在“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主论坛中表示,当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与交通、医疗、教育、科研等领域深度融合,助推了全社会的信息化转型升级。特别是在这次抗疫工作中,信息通信技术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非常强大的支撑,在态势研判、信息共享、流行病学的分析等方面显示了巨大的能量。

后疫情时代,科技如何作为,它又将何去何从?

科技抗疫力量

“今天,面对屏幕跟家人沟通、与同事开会、向医生问诊已经成为‘新常态’。”杨元庆表示,当下人类社会所推进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亦即智能化变革,更是助力“新常态”迸发无穷的创造力。

而在疫情背景下,新一轮科技革命中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更是“超常发挥”。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暴发与蔓延,给全球经济社会带来巨大冲击,互联网的重要性愈发凸显,数字经济成为对冲疫情影响、重塑经济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力量。”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夏学平表示,“互联网在复工复产、经济复苏、社会运转中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一判断并非虚言。11月23日下午,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于大会现场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夏学平在蓝皮书发布会上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网上购物、在线教育、在线问诊、在线娱乐、远程办公等一系列线上需求呈井喷式增长,服务业数字化水平加速提升。其中,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3.81亿,较2018年底增长近一倍。

除了线上需求爆发之外,新技术的演进更是在抗疫过程中充当着直接而无可取代的角色。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信息化研究所所长邹潇湘则指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大数据、人工智能、5G 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精准高效地开展疫情的监测分析、病毒溯源、社区管理,到加快病毒检测诊断、基因测序、疫苗新药研发,再到防疫物资供需精准对接、高效生产、统筹调配以及回收管理,最后到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维持学校正常办公及教学等各大场景,信息技术都起到了不可磨灭的支撑作用。”邹潇湘表示。

尽管当前面临新冠疫情威胁下,技术发挥了巨大作用。但在当前抗疫的严峻形势下,多方合作仍面临巨大挑战。夏学平指出,当前世界互联网未来发展方向不确定性正在增加,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上升,全球技术创新交流与合作、产业链与供应链遭到限制与破坏。

就此,钟南山亦呼吁,国际社会需要携起手来、摒弃分歧,在疫苗研发、5G医疗、数据共享等领域开展更高、更紧密、更全面的合作。

热议5G技术

当前,新技术纷至沓来,新业态层出不穷,物联网、边缘计算/云计算、5G、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然而,未来的智能化时代需要怎样的技术架构,哪种先导性技术又将成为新技术架构的牵引?

5G技术或将堪当此任。“近期围绕我们是否应该大力推进5G的争论不绝于耳,但我认为即便它起步阶段的投入比较高,应用的发展比较缓慢,但仍然要大力建设和推广。”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杨元庆评论道,“因为5G绝不仅仅是让手机视频更加流畅,文件传输更快,而是实现智能化应用的一个抓手。”

杨元庆指出,首先,5G带动物联网的发展,促使更多终端接入,而“端”所产生的海量“数据”正在和信息化时代所产生的大量数据汇合,成为智能化时代的新油井。

其次,5G带动云计算、云服务发展,并将带动边缘计算的应用。同时,为使5G网络建设更加高效实用,还需云网融合技术、虚拟化技术和网络切片技术配合。而“边-云-网”的协同发力,就能让“计算力”更加强大、无处不在。几大要素叠加后,便可让计算机对业务流程和决策流程进行更好、更智能的管理,形成行业智能。

作为先行者,当前国内5G建设及其背后的新技术发展同样如火如荼。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欲晓介绍,截至2020年9月,全国已建成5G基站超过48万个,5G、操作系统等技术取得突破,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量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而在通信技术演进的基础上,当前国内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李欲晓表示,当前国内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规模不断扩大,数字经济的总量规模和增长速度位居世界前列,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到35.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6.2%。

“随着数字化程度的提升,许多商业模式都会发生变化,”日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Gartner高级研究总监高挺指出,“我们建议企业为了适应未来随处运营的新时代,在设计商业模式时便应当首先考虑数字化优先和远程优先、提高物理空间的数字化程度以及提升分布式业务能力。”

(作者:杨清清 编辑:包芳鸣)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