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金融机构来渝探讨金融科技 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重庆报道
2020-11-24 22:23

11月23日-24日,2020年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

今年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落地重庆5周年,也是重庆启动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元年。去年,东盟已成为重庆第一大外贸合作伙伴,这为重庆金融机构提供面向东盟的汇聚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的相关金融服务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重庆如何抓住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的新商机,加快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

中新金融峰会开幕式 文静摄

11月23日-24日,2020年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在“金融科技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分论坛上,中国与来自东盟各国的金融机构、经济学家共同探讨数字经济带来的新商机。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刘勇在金融峰会分论坛上表示,中国的金融科技发展有以下特征:一是发展强劲,金融科技产业在全球的发展位居首位;二是技术创新快,发展势头稳健;三是数字化转型中,金融科技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中不断运用和升级;四是金融科技试点布局多点,稳步开展。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杭州已经成为金融科技发展的领先城市。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已经入驻重庆江北嘴。重庆正在打造金融科技的监管先行区,将与新加坡合作打造亚洲乃至全球性的新金融中心。

早在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前,重庆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探索已经开始。去年7月,江北嘴投资集团在重庆两江新区发起成立了江北嘴金融科技港,并已与22家金融科技企业和机构签约。

随后,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中国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大项目以及荣邦科技、中科软科技、金网络科技、辰安科技、量化云科技、华夏银行中新互联互通运营中心、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等10余家企业和机构入驻金融科技港的联合办公空间。按照规划,到2022年,江北嘴金融科技港培育引进10家以上金融科技行业龙头企业、100家以上金融科技企业,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和“一带一路”特色的金融科技创新生态园。

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在分论坛上指出,今年前三季度,重庆两江新区金融业、数字经济增加值分别增长20%、30%,GDP达到6.7%。重庆两江新区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上累计签约金额115亿美元,占整个重庆市的1/3。

段成刚 图源:重庆两江新区

如何借力国际金融要素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

段成刚说,重庆要大力发展数字普惠金融,促进数字经济和产业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共建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名片。

在普惠金融方面,菲律宾中央银行副行长达吉拉分享了2035年的金融科技发展路线图和金融目标。一是将数字化零售支付的总额提高到50%,且让金融服务覆盖到至少70%的菲律宾成年人;二是提高创新数字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覆盖面来更好的满足消费者需求,通过兼容下一代的支付和结算系统,更好的实现金融交易的实时处理。他表示,该国中央银行的数字支付转型路线图为括金融机构、支付服务提供商、金融科技服务参与者和消费者提供有价值的战略指导,帮助各个国家和地区更好的介入数字化支付经济。

泰国银行家协会秘书长寇巴塞·多迪围绕数字化支付在贸易方面的作用进行了演讲。泰国银行家协会从2017年1月始,使用不同的支付手段包括二维码支付,并设定了专门的网络安全框架。泰国的各个银行也加入了东盟银行家协会,并支持二维码在东盟国家之间的互认、互换交付。

寇巴塞·多迪介绍,泰国国家层面有一个数字化平台,可以把国际贸易纳入其中,跟东盟国家政府之间进行了数字化连通,通过一个地区性的法律法规框架把各个国家的数字操作流程进行互认。现在,该数字化平台支持30多种货币包括泰国以其他地区的货币,并有两个咨询顾问委员会,每个国家有一个协调员直接向经济部长进行汇报。

在推动数字转型并且实现经济高效率、可持续性的绿色发展方面,柬埔寨国家银行副行长妮占塔娜说,东盟国与中国开展双边合作,建立了绿色金融基础设施框架建设,将数据互联互通、物流、金融互联互通以及网络空间与电商之间无缝连接。柬埔寨的支付机构以及金融和保险机构都通过微信支付和阿里支付,加强在跨境贸易之间的合作。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中新金融峰会还举办了重点项目云签约,共签约项目46个,涵盖了跨境金融、绿色金融、金融科技、多层次资本市场、机构互设、普惠金融等领域,涉及支持陆海新通道建设、赴新发债、国际商业贷款、绿色债券、金融科技投资基金、中新数字证券创新服务平台等项目,为重庆建设全球资本配置的金融开放体系拉开了序幕。

(作者:文静 编辑:李清宇)

文静

产经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期跟踪西部优势产业,如白酒,水电、有色、化工、烟草等。从2004年起聚焦酒行业,同时涉足文化和旅游。致力于中国酒业走向世界,探索酒旅融合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