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赚钱子公司拟上科创板,用友网络拆分用友汽车哪些股东将受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20-11-24 15:42

11月23日晚间,用友网络公告称,拟分拆用友汽车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

公告显示,用友网络业务主要为通过构建和运营全球领先的企业云服务平台,提供覆盖多领域、多行业的企业服务。而子公司用友汽车面向汽车产业链客户,提供数智化软件产品及云服务,并正在打造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融合的数字化生态体系平台,赋能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

本次分拆上市后,用友汽车专注于面向汽车产业链客户提供数智化软件产品及云服务,而公司及下属其他企业(除用友汽车外)将继续集中发展除用友汽车所从事业务外的其他业务,有利于公司突出主业、增强独立性。

用友网络称,分拆上市后,公司仍是用友汽车的控股股东,用友汽车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仍将反映在公司的合并报表中。公司和用友汽车将专业化经营和发展各自具有优势的业务,有利于各方股东价值的最大化。尽管用友汽车公开发行后公司持有的用友汽车股份将被稀释,但通过本次分拆,用友汽车将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完善治理结构,有利于提升未来整体盈利水平,对各方股东产生积极的影响。

从二级市场的反应来看,投资者对用友网络此次分拆上市并不买账。11月24日,用友网络股价走弱,截至收盘,报44.38元,跌0.89%。有投资者指出,反对亏损企业分拆上市“割韭菜”。

财务数据显示,用友网络作为云计算龙头,历年盈利较为稳定。2017年-2019年,公司归属净利润分别为29,307.51万元、53,216.19万元和67,745.12万元,用友汽车也在稳健增长,归属净利润为5,843.60万元、6,780.80万元和7,560.46万元。

不过,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用友网络出现亏损。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29.5亿元,同比下降10.9%;实现扣非净利润为-1670.8万元,同比下降106.3%。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受新冠疫情阶段性影响,部分大中型企业客户采购延后,一些小微企业客户谨慎、减缓采购,部分项目现场实施工作被动延后。

但是,用友汽车的盈利仍然较为稳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实现净利润为4385.5万元。在非全资子公司中,用友汽车是盈利情况最好的公司。

不过,用友网络也表示,用友汽车专注于服务汽车行业客户,其产品的市场空间一定程度上依赖于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速度和规模。目前用友汽车在行业竞争中取得了较为领先的市场地位,但如果用友汽车不能在市场开拓方面持续保持快速发展,则可能会面临业绩增长放缓的情况,并可能对本次分拆上市造成不利影响。

在业内看来,将子公司分拆上市,是让子公司独立融资发展,从而实现价值最大化的有效渠道。

那么,如果用友汽车成功上市,哪些股东将受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其股东信息发现,除了用友网络掌握75%的股权外,用友汽车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关联方直接和间接持有用友汽车的股份合计为3.69%,其中董事、总经理桂昌厚直接持股2.44%,通过湖州特友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湖州友彤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间接持股0.49%,其他高级管理人员通过湖州特友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湖州友彤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及申万菱信资管间接持股0.76%。此外,国泰君安证裕投资、安信证券、中泰证券、自然人李洪波等持有公司股份。

(作者:张赛男 编辑:朱益民)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