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云天励飞董事长陈宁:推动公司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2020-11-24 12:47

从11月17日起,21世纪经济报道开始推出系列专题“高成长企业论——发现粤港澳大湾区‘瞪羚’样本”,计划连续推出十期。该系列报道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粤港澳大湾区中心与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策划执行。

该系列报道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成长企业,我们试图通过深入的一线采访和实地调研,呈现活跃在大湾区战略新兴产业的“瞪羚”企业的群体故事,挖掘大湾区创业者们对各自所在产业的探索、发现和努力,也试图呈现他们的奋斗、选择和思考。

今天第6期,我们将聚焦AI行业。这几年来,AI概念火热,仅计算机视觉一个方向,目前存续企业都有近万家。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目前正在冲刺IPO的云天励飞无疑是其中的一个标杆。它的商业模式是如何选择的?又有哪些独到之处?瞪羚报道组为你深入剖析。(曹金良)

深圳的海归创业故事并不少见,而云天励飞是一个标杆。其董事长兼CEO陈宁是中国第一款商用矢量处理器芯片设计者,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博士,曾任美国飞思卡尔半导体高级架构师、4G-LTE国际标准首席代表。

在2014年AI的滚滚浪潮中,陈宁毫不犹豫地带领着创始团队回到深圳,成立了云天励飞,专注于视觉人工智能技术研发。陈宁告诉记者:“我们的创始团队其实都是工程师出身,大家在美国博士毕业以后工作了5~10年,希望AI技术有新的应用场景能够去落地。”随后,这支工程师团队瞄准了安防行业作为切入口,成长为数字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回顾6年的创业之路,陈宁将其分为三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更多的是技术平台的研发、沉淀、打磨,从2014年到2016年大概两年多的时间,我们夯实了底层的算法平台、大数据平台,尤其是锤炼了芯片平台,当时第一代神经网络处理器投入研发,一直到2018年,22纳米第二代的神经网络处理器流片成功。”

在第一阶段,云天励飞获得深圳一高技术人才引进项目比赛团队第一名,动态人像识别系统“深目”开始落地深圳龙岗区,在警务场景中崭露头角。

“2017年到2019年期间,进入了产品落地、场景开发、市场拓展的阶段,面向各类场景,我们逐步丰富解决方案,我们落地了城市级的动态人像系统,并不断地丰富它,面向公安的各个警种去开发各类的应用,还从警务拓展到智慧社区治理、园区管理、商业领域等场景。”陈宁向记者表示。

一方面,“深目”协助破获案件,名噪一时,并且“深目”迅速在深圳大部分区域以及北京、上海、杭州等20多个城市,以及东南亚多个国家落地。另一方面,云天励飞的解决方案也从公共安全拓展到城市治理和新商业的领域。

在陈宁看来,2019年之后,云天励飞进入了第三个阶段,即快速发展的阶段,“我们具备了快速开发城市级解决方案的能力,今年我们开发了一套城市级的疫情监测和大数据分析平台,如果在2015、2016年,我们可能需要一年半的时间才能完成,但是今天城市级的一套系统可以在两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开发出来。”

到了2020年,云天励飞加快了发展步伐,上半年内累计完成超过20亿元融资,并进入了上市辅导期,而陈宁入选“深圳特区40年40人”。陈宁也谈道:“我一直觉着我们的运气特别好,深圳是最适合海归创业的一个城市,海归可以快速地融入,然后去打磨自己的技术、产品,其他所有事情都不用去担心,这是深圳的魅力。”

深圳的创业故事还将继续,人工智能的故事还在演进,陈宁认为,AI可能在3-5年的时间内,会像电力一样去赋能润物细无声地去潜入到每一个行业,未来十年将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期。

文字记者|倪雨晴

文字编辑|曹金良

出镜记者|王绍龙

摄像记者|解祥稳

视频编导|赵智豪

配        音|高骞

监       制|方晓茸

统    筹丨 李锐 于晓娜 祝乃娟 张伍生

出品人|蔡万麟  任天阳

相关阅读:

云天励飞:AI初创浪淘沙 开启A股上市路

专访云天励飞董事长陈宁:推动公司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

投资者说丨投资人眼中的AI创业圈:10年后会跑出千亿级平台公司

进入专题:

聚焦丨发现粤港澳大湾区“瞪羚”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