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光康泰:瞄准3亿患者,精准测量血压突破传统“红海”之路

瞪羚企业观察唐唯珂 2020-11-25 05:00

编者按

从11月17日起,21世纪经济报道开始推出系列专题“高成长企业论——发现粤港澳大湾区‘瞪羚’样本”,计划连续推出十期。该系列报道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粤港澳大湾区中心与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策划执行。

该系列报道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成长企业,我们试图通过深入的一线采访和实地调研,呈现活跃在大湾区战略新兴产业的“瞪羚”企业的群体故事,挖掘大湾区创业者们对各自所在产业的探索、发现和努力,也试图呈现他们的奋斗、选择和思考。

今天第7期,我们将聚焦医疗器械领域的深圳瑞光康泰。这家企业的核心产品虽然看起来不是什么黑科技,但却是实实在在从传统“红海”中冲杀出来、经过市场检验的创新产品。在政策的助推下,巨大的市场消费潜力正不断释放,企业也如愿获得资本和战略大客户的加持,开启了冲击独角兽企业之路。(徐旭)

机会往往是给善于发现的人准备的。

瑞光康泰,就是在一次“偶然”经历中发现了新赛道并成长为“瞪羚”的创新企业。

2009年,瑞光康泰刚成立一年,当时公司的业务以激光领域产品为主。在一次前往德国杜塞尔多夫医疗设备展参展的途中,瑞光康泰团队中有人因患高血压在德国当地的商场购买了一个电子血压仪。但他们诧异地发现,一向以“高精准”形象闻名于世的“德国制造”也变得十分飘忽,血压仪一会测出来是150mmHg,一会测出来是180mmHg。而实际上,用精确度有保障的传统医用水银柱血压仪测出来的结果是130mmHg。

回国后,瑞光康泰初创团队收集了50多部当时中国市面上能买得到的电子血压计,发现均存在测量飘忽的类似情况。从那时开始,瑞光康泰团队便对血压仪产生了兴趣,并正式涉足血压仪领域的创新研发。

但善于发现问题还不够,能够成功解决问题才是关键所在。可喜的是,在瑞光康泰创始人之一吴小光的带领下,研发团队历时两年独立自主研发“脉搏波”血压测量法,并获得了9个国家及地区发明专利,同时在全球其他国家申请发明专利,这成为瑞光康泰创业路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如今瑞光康泰已成长为一家从事医疗器械研发、生产、销售及互联网+血压管理等业务的高新技术综合性医疗器械生产企业。

今年8月,瑞光康泰还成功获得由东方富海领投的5500万B+轮融资,开始加大线上运营、线下营销、国际贸易、互联网+血压管理系统四大板块布局,全面打造医疗健康生态。

瑞光康泰创始人兼CEO周威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高血压患者人群规模庞大,控制血压要从准确测量开始,没有准确测量的尺子或度量计谈何控制血压?但目前中国的家用血压仪渗透率非常低,远低于美国、日本等国家。

从医院院线端着手再逐渐向C端市场扩张,将精准性作为核心竞争力,自去年开始,瑞光康泰已实现盈利,今年也迎来了战略大客户的突破,开始走向更稳健的扩张之路。

慢病管理新时代新机遇

高血压常被称为“无声的杀手”,大多数患者在没有任何症状的情况下发病。

据全球知名心血管内科专家、中国高血压联盟首任主席、世界高血压联盟前任主席刘力生教授介绍,高血压是一种可控制但须终身治疗的疾病。在我国,约每3位成年人中就有1例高血压患者。

国际高血压学会(ISH)发布的《ISH2020国际高血压实践指南》显示,高血压患者一般会伴发多个常见和其他合并症,并能影响心血管风险。常见合并症包括冠状动脉疾病(CAD)、脑卒中、CKD心衰以及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其中,在流行病学方面,CAD和高血压之间存在非常强的交互作用,占急性心肌梗死原因的25%~30%;高血压是出血性或缺血性脑卒中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开始不断追求高品质的健康生活,个人健康管理日益受到重视。

但是据《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8修订版)》披露,我国人群高血压的患病率仍呈升高趋势。我国高血压患者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粗率)近年来有明显提高,但总体仍处于较低的水平,分别达51.5%、46.1%和16.9%。

另据中国疾控中心慢病防控中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我国高血压患者人数超过3亿,血压升高是心梗和中风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的导火线,身边每死亡5个人中至少有2个与高血压有关。

当前,瑞光康泰一直在围绕高血压精准测量创新与“互联网+”血压管理方面持续发力慢病健康管理布局。

周威告诉记者,正是由于我国的高血压患者普遍存在“三低”(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造成我国高血压患者的病情得不到有效的控制,所以国家推出了18岁以上人群知晓血压、35岁人群首诊测血压政策,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与此同时,还要提高用药依从性,这样才能有效地控制好血压。

“日本的家用血压仪渗透率达到60%,相当于100个家庭里面有60个家庭在使用血压仪。但是目前不光是中国,整个东南亚地区都存在‘三低’的情况。”周威补充说。

即便如此,国产血压仪突破的道路并不顺利,在创业过程中瑞光康泰也几度经历困境,但公司的创始团队始终如一没有放弃,并不断想办法寻求突破。据周威介绍,公司曾多次依靠他本人和吴小光的房产抵押来度过资金危机,随后在2019年,通过与九州通等大企业的战略合作,瑞光康泰开始步入稳定成长期。

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答中外记者问时表示,要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用药,纳入医保,给予50%的报销,惠及我国4亿高血压、糖尿病患者。

作为最常见的慢性疾病,随着“健康中国2030”战略规划的出台,加强高血压的防控成为关系“全民健康”的重要任务之一。

目前,从家用健康到社康门诊、临床医疗、互联网+医疗、医用大型多功能血压测量平台及血压健康管理服务,瑞光康泰实现了血压准确测量、血压健康管理解决方案领域全覆盖,为慢病预防、治疗、管理提供有效辅助。

随着国家全力推动“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促进为中心”转变,一个全新的慢病管理时代正加速到来,这对以慢病管理为主业的瑞光康泰来说是打开了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

突破技术难点构建市场生态

电子血压计不同于其他电子产品,它首先属于医疗器械,其次才是电子产品,准确性关乎生命健康安全。

对于大部分高血压患者来说,精确度也是购买血压仪时首要考虑的问题。早在十多年前,瑞光康泰初创团队便注意到血压仪的精确度问题并提出了全新的解决方案,发明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脉搏波”血压测量法。

周威透露,脉搏波血压计测量准确度达±2mmHg,远远大于国家标准±5mmHg,准确性一直是电子血压计最大难点。

一般来说,普通电子血压计都是使用示波法测量原理,其属于统计学算法。在传统的水银血压计逐步退出医院时,市场上的示波法血压计却迟迟不能顺利接班。究其原因,根本在于示波法血压计的测量原理存在缺陷。

据了解,示波法的测量主要依据大部分人符合的数据规律和范围,但存在严重心律不齐等疾病的人群无法测量或者测量不准确。周威告诉记者,这种检测方法其实是每个个体测量的结果都是由其他人数据经过统计推算出来的,并没有反映出个体的真实血压数据。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曾言:“‘示波法电子血压仪的设计原理不过关’,它之所以能同比柯氏音血压计是因为两者在经过大规模实验测量后,平均值较为接近。但对个体来说,血压值测量的差别是相当大的。”

而脉搏波血压计使用脉搏波血压测量法,基于柯氏音优于柯氏音,采用脉搏波探测(下游脉搏波探测器相当于柯氏音的听诊器)与血压测量结合,将脉搏跳动的非连续事件转变为连续测量,从而准确测量血压。

脉搏波血压测量法——双气囊双管双传感,血压准确测量黑科技,在全球四十余个国家申请了发明专利,已经获得9个国家及地区发明专利。脉搏波血压测量法已经在国内二十余家大型三甲医院通过临床验证,产品覆盖全球20多个国家。

目前,在市场渠道布局上,瑞光康泰已经形成了“软”“硬”结合、线上与线下双轮驱动的打法。在传统线下渠道,瑞光康泰的脉搏波血压计已进驻到国内多家医疗机构,线上渠道正积极布局电商平台。如今其脉搏波电子血压计在医疗院线市场占有率居国产品牌第一;在健康一体机、智慧医疗、血液透析等细分市场领域,脉搏波血压计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

此外,瑞光康泰正通过对外战略合作之机,尝试构建智能硬件+互联网+慢病管理生态模式。目前其已与国内智能硬件行业巨头达成战略合作,将开启智能可穿戴设备下的精准血压测量新模式。同时加速布局互联网+慢病管理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自助血压筛查、动态血压监测、家庭血压监测数据的统计与分析、健康预警及健康生活指导等全方位服务,打造血压测量设备研发、产品生产和技术应用完整产业链的医疗健康生态圈。

谈及对瑞光康泰的愿景,周威希望让人人享受更好的血压健康服务、将“脉搏波”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血压仪民族品牌。

文字记者|唐唯珂

文字编辑|徐 旭

出镜记者|徐于婷

摄像记者|盛 捷

视频编导|陈琛萍

配       音|刘锦阳

监       制|方晓茸

统       筹丨 李锐 于晓娜 祝乃娟 张伍生

出  品  人|蔡万麟  任天阳

相关阅读:

专访瑞光康泰创始人&CEO周威:大湾区产业链全面 生物医疗成新“引领极”

投资者说丨慢病健康管理不断推进,国产血压计市场前景看好

进入专题:

聚焦丨发现粤港澳大湾区“瞪羚”样本

(作者:唐唯珂 编辑:徐旭)

唐唯珂

产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大健康、零售和文旅领域。从基因科技、生物制药、互联网药店到商超数字化,酒店业变革都欢迎来聊,邮箱:tangweike112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