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川渝战略重镇 一心堂再出手“吞并”17家药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实习生,姚煜岚
2020-11-25 15:47

国内上市连锁药店龙头再度出手扩张。

一心堂在川渝地区的收购步伐加快。

11月24日晚间,一心堂(002727,SZ)发布公告称,为扩大公司川渝地区市场覆盖范围,加强巩固川渝市场,全资子公司四川一心堂拟以不超过1500万元收购宜宾老百姓药房所持有7家门店资产(主要分布于宜宾市)及其存货;拟以不超过1600万元收购百心康所持10家门店资产(主要分布于成都市)及其存货。

对此,一心堂表示,本次交易使用现金购买,由此将导致公司现金减少,增加财务风险。本次交易为资产收购,不会导致本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更。标的门店2021年预计增加营业收入为4536.88万元,预计增加净利润272.21万元。

两个“老百姓”

因本次收购的标的之一为宜宾老百姓药房持有的7家门店资产,再度引发市场关注。

11月初,曾有市场传言“老百姓、一心堂正在商谈,拟通过换股形式建立中国最大的药房连锁店”。为此,一心堂曾火速披露澄清公告称,上述报道内容不属实,本公司目前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同时,一心堂确认至少3个月内不筹划相关事项。

对于本次收购标的宜宾老百姓药房与上市公司老百姓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一心堂董秘处工作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存在关联关系,宜宾老百姓成立时间较早,在2006年,目前也不存在品牌侵权方面的纠纷。”

随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老百姓方面求证,也得到了相似回复:“没有任何关联,一心堂收购标的的股东均为自然人。”

根据上述公告显示,宜宾老百姓药房股东方为自然人唐琼琼、尹沛、肖玉美,持股比例分别为40%、40%、20%。上述7家门店分别分布在四川宜宾市翠屏区、叙洲区、江安县、南溪区。

有分析指出,新冠疫情使得一部分零售商铺关门,因此腾出新开门店的位置,大本营在云南的一心堂近几年也有意进入川渝市场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

华泰证券分析师代雯此前针对一心堂重点布局川渝地区的逻辑进行分析称:“川渝地区药店密度较大,竞争激烈。在这种背景下公司坚定推行川渝战略,一是监管趋严,小药店利润率受到挤压并逐步退出市场,有利于连锁品牌的业务扩张;二是整合空间大,川渝医药零售市场规模达300亿,且高度分散;三是临近核心市场云南,消费习惯相似,方便拓展业务。”

川渝地区的监管政策也逐步趋向统一。4月15日,川渝医保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重庆市举行,根据协议将持续扩大异地住院、门诊、药店购药直接结算的覆盖范围。这也意味着川渝地区消费者能够更加方便地就地就近看病、购药,药房一端通过整合资源,提升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利润空间。

这种扩张战略也为一心堂的业绩表现提供了有力支撑。根据其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92.4亿元,同比增长20.6%,同期净利润6.04亿元,同比增长24.8%。

重点布局川渝

事实上,一心堂在川渝地区的集中布局始于2016年。

根据其在2016年年报中披露的信息,当年一心堂先后收购了四川省蜀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门店资产及其存货、重庆宏声桥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门店资产及其存货,并开展对成都市康福隆药品零售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门店资产及其存货、四川绵阳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门店资产及其存货、广元市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门店资产及其存货、绵阳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门店资产及其存货、曾理春个体经营药店资产及其存货、成都同乐康桥大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门店资产及其存货的收购工作。

在宣布以8500万元收购重庆宏声桥大药房时,一心堂曾表示,收购将为重庆一心堂扩张重庆市市场打下良好的基础,扩大重庆一心堂在重庆市的市场占有率,综合提升公司竞争力。

一心堂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根据公司战略,目前重心确实在川渝地区。根据其在半年报中的规划,一心堂将结合市场情况,继续深耕川渝、桂琼、山西三个重点突破区域,通过自建和零散收购的方式深入拓展,持续优化门店布局、商品结构,从而提升一心堂在当地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销售能力及盈利能力。

为此,11月17日,一心堂对外公告称,将投资5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一心堂药业(四川)有限公司,以进一步实施拓展公司业务。新公司经营范围为药品批发、零售;医疗器械经营等。一周之后便发起了本次收购。

根据一心堂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其云南省以外区域门店销售收入同比增速达到25.31%,高于其合并报表口径的营收增速。2020年1-6月,一心堂在云南新开门店306家,而四川及重庆仅为78家及31家,截至2020年6月30日,一心堂在云南拥有4063家门店,而在四川及重庆仅为813家、236家。可以看出,在川渝地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第一药店公开数据,截至2019年5月,川渝地区共有药店48,700家,店均服务人数2300人,连锁率达50.6%,全地区连锁业态偏集中,前十连锁药店占全地区连锁门店的24%,销售额占全地区连锁总规模39%。Top30企业占全地区连锁44%的门店数,贡献了57%的市场份额。 

(作者:陈红霞,实习生,姚煜岚 编辑:徐旭)

陈红霞

华中区域记者

关注华中省份产业、区域经济、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动态。邮箱:chenhx@21jingji.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