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宝林交班后的新角色:九州通医药产业互联网“产品经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实习生,姚煜岚 武汉报道
2020-11-25 16:09

刘宝林的新角色与新使命。

将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998,SH)的管理权交给职业经理人,完成“去家族化”的第一步后,创始人刘宝林对自己定了一个新目标。

“未来的我,将主抓医药产业互联网和再生医学两个业务板块。”11月24日,刘宝林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不同于以往集团掌舵者身份,刘宝林将自己的角色定义为“产品经理”,“耕耘医药行业几十年,我最了解市场诉求,将诉求反馈给医药产业互联网的专业运营团队,由他们解决诉求,形成以客户为中心的管理模式,这也是九州通医药产业互联网运维的核心目标之一。”

刘宝林的思路正是当下解决中国医药产业互联网发展“桎梏”的办法之一,即在完全绝缘的医药和互联网之间,搭建起彼此共融、共通、合力发展的医药产业互联网模式。

事实上,九州通是国内第一个涉足医药电商领域的企业,刘宝林介绍,“九州通已拥有全国最大的针对B端的九州通医药网,此前集团通过‘赛马模式’,发展多个产业链上的事业部,择优整合成九州通电商集团,希望在未来5年内,完成九州通的全面医药产业互联网产业平台转型。”

作为医药产业互联网的专业运营的“总舵手”,九州通健康998集团高级副总裁柳景汉则表示:“九州通医药网的线上医药流通业务已超过100亿元,过去几年保持年15%的增幅。此外,针对C端的好药师线上线下平台的业务也处于快速扩张期,针对医疗机构和终端门店的智药云、智药通、智药店等saas平台的搭建,九州通已逐步形成线上线下一体的产业布局。在当前医药产业互联网头部企业尚未完全取得先机的前提下,未来5年九州通有望达成此目标。”

深耕医药+电商赋能

近几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医药电商呈现蓬勃发展的趋势。中国医药电商直报企业销售总额(不含A证)亦是自2015年开始迅速增长,2019年中国医药电商直报企业销售总额(不含A证) 突破1000亿元。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医药电商直报企业销售额(不含A证)将以约17%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增长,预计2021年将接近1400亿元。

今年3月2日,国家医保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将互联网医疗服务正式纳入医保支会,从而打开了困扰已久的发展瓶颈。11月2日,国家进一步出台《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工作的指导意见》,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的全面落地,必将带动医药电商的大发展。

在柳景汉看来行业整体还处于入围赛阶段,远未到排位赛,行业同比增幅速度快,但整体医药电商的市场渗透率很低。

我国互联网技术基础扎实,电商的渗透率与美国几乎持平,但药品网上销售的渗透率则差距甚远。据《2019年度中国医药电商市场数据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医药电商交易规模达到964.3亿元,同比增长46.68%。受疫情影响,互联网医疗服务热度上涨,预计2020年医药电商交易规模将逼近2000亿元大关。

此外,据“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我国医药电商市场渗透率逐年递增,2019年市场渗透率为0.93%,2020年有望突破1%达1.21%。而美国医药电商的渗透率则高达30%。

“这是由于目前国内主流的电商平台,更多的是把患者当普通的消费者在运营。由于医药行业的特殊性,消费者不会因为低价而大量购买药品、甚至由于免费就排队去医院做本不需要的手术。‘秒杀’、‘拼团’、‘满减’等促销活动也是把药品当作了普通的消费品,没有真正深入到去解决患者疾病的问题。”柳景汉解释称,在“医药+医疗+医险”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中,电商只是完成了最后的交易闭环,更多的其实还是应该以患者为核心去建立各类医疗服务标准、构建服务心智、创造差异化价值。

疫情催生之下,“医药+互联网”正孕育着巨大的机会,类似九州通集团这类批零一体化的企业,上下游产业资源的整合优势就在医药互联网平台的建设上被凸显出来。

柳景汉指出,做成一个医药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要素之一就是对患者的理解、对行业的认知,以及平台医学、药学属性的理解。“与此同时,商业基础设施(物流、供应链、IT系统能力)也非常重要。绝大部分的医疗服务履约场景还是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而并非线上直接完成,这与消费互联网有着本质区别。整个业务闭环是从线上一直到线下贯穿的,因此对上下游产业资源的有机整合显得尤为重要。”

跟互联网公司相比,九州通的优势是线下渠道、品种、物流、医疗人才和组织;对比传统的医药企业,九州通的优势又反过来了——是系统、技术、IT能力。这些都将是我们的护城河。”柳景汉表示。

在行业内,九州通的电商之路涉足颇早。除了九州通医药电商网外,2011年,九州通就开始尝试拓展医药B2C电商业务。2013年8月,九州通回购京东持有的部分好药师电商平台股权,由此独自发展医药电商业务。2016年,九州通电商业务首次实现年度内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895.73 万元。

与此同时,赛马模式在九州通内部启动,针对医疗机构、渠道分销等各类产业链上下游的各类医药产业参与主体的各类移动互联网平台被设立多个独立事业部竞相发展。2016年,也就是扭亏为盈的当年,九州通整合这些事业部,成立九州通电商集团。此后,从行业内“招兵买马”,搭建起符合当前医药产业互联网运维战略的专业平台。

“九州通目前主要从三个方面推进,第一个板块是以好药师为主体的面向C端的医药零售板块,进行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运营。”柳景汉说,其次是面向上下游的数字分销和增值服务,完成以系统服务和运营服务为主的行业解决方案,如面向医疗机构的智药云,面向药店的智药店,面向上游工业企业的智药通;最后是面向C端的医疗健康服务平台的构建,通过赋能上下游产业构建互联互通的平台,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优势。

互联网人才是竞争关键因素

时代赋予机遇的同时,也助推行业企业快速解决当下难点。

事实上,医药产业互联网要完成一个交易闭环需要有非常多的角色共同参与。比如,一位患者从医生选择,到问诊以及商业医疗保险是否介入,产生交易之后的线下履约过程都需要线下网点的承接。这种从线上贯穿到线下的业务模式相对于传统电商来讲更为复杂,对专业化人才的需求也变得更为迫切。也就是说,在当下医药互联网领域的电商入围赛阶段,头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仍然是人才。

“对互联网人才的持续引入是我们始终在着重去做的事情。”柳景汉表示,互联网的整个底层逻辑是技术驱动和运营驱动。而此前,类似九州通这种传统的批零一体化企业缺少大量的互联网运营人才,但现状是目前互联网人跟医疗人基本上是两个“绝缘体”,懂互联网的人医疗基础知识不够,医疗人又往往是互联网领域的门外汉。

针对这个问题,九州通做法是一方面以使命愿景驱动整个集团的数字化升级,赋予人才崇高的使命,并在集团内发起人才交互机制,如实行内推奖励;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公司内部某些个人在行业的影响力和公司组织关系来网罗一批核心的人才。除此以外,九州通也正尝试采用投资并购的方式去增加人才数量提高人才质量。

柳景汉表示:“其实九州通集团在很多人眼里是一个以医药分销为主的传统商业物流公司,但实际商集团在过往多年一直在互联网+医药板块进行持续不断的投入,沉淀了非常多有价值的系统和服务,也走了不少弯路,但这些都是非常宝贵的商业实践,也是这些实践让九州通有机会在未来更加激烈的商业竞争中能取得先发优势,从而去构建一个真正有价值的、专业的大健康产业互联网平台。"

 

(作者:陈红霞,实习生,姚煜岚 编辑:徐旭)

陈红霞

华中区域记者

关注华中省份产业、区域经济、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动态。邮箱:chenhx@21jingji.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