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不红,盛况难再,景区如何保持持久活力

旅游经典2020-11-26 21:30

网红这个词,实际上背后总有一些心酸,在创新爆炸的时代,红极一时, 转瞬即衰的情况比比皆是——西安的“不倒翁小姐姐”,厦门鼓浪屿那些小资咖啡店拍照发圈,重庆那从楼里穿梭而过的轻轨……

这里头除了大家的厌倦之外,更多的是创新的不经典。许多景区也是如此,创新力不足,跟不上大家的需求,满足不了大家的审美,而且还容易被人跟风,最终泛滥,无人问津。蓝裕文化主题乐园规划设计院在考察和设计乐园时了解并推行景区的更新理论。景区要每年淘汰一部分游乐设备,准备一部分更新,同时落地一部分更新,如此循环往复,才是景区长红的关键。

一、遭遇三大瓶颈

这里我们先来说说景区的一些问题。

1

墨守陈规,没有创新意识

目前,文化创意和科技应用与景区景点的融合创新还处于市场导入期,还有一个艰辛摸索和经验积淀的过程。智慧景区也主要停留在刷手机入园、安装摄像头远程观察景区接待实况等入门级的水平。很少见到能够有效提升游客体验度和服务品质感的原创IP,更不用说能够给未来留下遗产的文化创意了。如果理念和本质没有革命性的改变,只是加几个文化和科技概念,改变不了景区传统、守旧的底子。

2

运营管理效率低下,无法做到淡旺季平衡

我国目前有近2万多家景区景点,绝大部分景区的经营管理还是在政府专营的管理模式下经营管理。老牌景区面临着配套管理落后,缺乏专业化人才、规范化服务等问题。同时旅游的一大特点就是季节性,淡旺季是景区不可避免的。

3

文化传承与商业化之间存在错位,给景区品牌造成影响

随着越来越多新兴消费群体的崛起,景区为快速获利盲从迎合游客的消费诉求,迫切的追求商业化造成了景区品质的扭曲,也是传统景区面临的一个重要困境。

二、如何推陈出新?

1.首先是优质旅游资源的整合,即由传统的“景点旅游”转向“全域旅游”和“目的地旅游”

许多老牌景区的旅游资源如果单个拎出来与其他知名景区和新兴的网红景区相比,优势都不甚明显。但倘若将它的旅游资源进行优势重组,突显特色,打组合拳,从而形成较强的竞争力。全域旅游的建设和旅游目的地的打造,恰能高效地将这些优质资源黏合在一起,并转换为极具吸引力的旅游产品。而这也正是这类景区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2.景区旅游的智慧化

随着国内旅游产业的深入发展,旅游开始由单纯的景点观光变成体验。与之对应的,则是注重游客个人感受和互动性的智慧化旅游。对旅游景区来说,旅游智慧化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服务的前置化。景区通过借助互联网、VR(虚拟现实)等设备和技术平台,提前为游客提供精准、深入的文化、知识等海量信息,并做到实时更新,最终达到能让游客及时获取、智能感知和方便利用的效果。

3.准确把脉市场消费趋势是关键

近年来,随着旅游消费市场的转变,中青年群体成为旅游消费的主力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趋向前往体验性较好,更加舒适和休闲的景区旅游。景区要转型、更新自身旅游产品的过程中,可先从周边的良好资源入手,在此基础上利用自身已有IP进行深度开发,制造出下一个“爆款”。

4.景区要转变旅游经济增长方式

加强对旅游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引导,把降低景区门票价格和增加旅游购物、旅游餐饮等弹性开支作为重要参数,在发展理念上要遏制景区门票上涨。要让景区和游客建立感情联系,并促进和催化“二次旅游”和“深度旅游”。景区要深度开发旅游资源,打造有特色、有创意的周边服务和衍生消费品,用低廉的门票将游客吸引进来,再让他们自愿地多次消费,景区增收的同时,也能为游客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体验。

5.提升管理体制和基础设施

景区的完善管理需要相关的辅助行业和基础设施作为支撑,游客在选择个旅游景点时,首先考虑的是住宿以及交通是否方便,因此要加快景区辅助行业的发展建设,使相关的产业尽快完善起来,提高游客对景区的满意程度。

说白了,蓝裕文化主题乐园规划设计院认为,景区是为消费者服务的,所以从项目的吸引力,景区的运营,到配套设施的配备,配套服务的支撑,方方面面都得满足消费者的喜好,跟上时代的步伐,抓住网红的窗口。这样才能打造富有吸引力的项目,保持景区长久的生命力和吸引力。

(作者:旅游经典 )

旅游经典

自媒体

各类旅游前沿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