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酒发布乌镇宣言:坚定拥抱互联网+ 一切只为极致品质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11-27 05:00

传统行业如何在互联网改革浪潮中,接轨数字化?

11月23日,“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乌镇开幕,如约而至的郎酒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郎酒股份副董事长汪博炜称,作为中国高端酱酒的代表,郎酒将坚定拥抱互联网+,用数字科技赋能极致品质,立志将青花郎打造得更潮、更酷、更时尚。

将郎酒“三品”做到极致

如今,世界早已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时代,没有任何人、任何企业可以抗拒和脱离。白酒行业作为相当具有代表性的一个传统产业,同样需要接入互联网+时代。郎酒作为在白酒行业中具有重要地位的企业,更是近年来积极拥抱互联网,进行变革与重树。

从2019年开始,郎酒已经在多个方面接入前沿理论、技术,以持续提升酒的品质。比如郎酒尝试使用传感器技术,自动采集工艺参数,记录生产过程,这一点已有工业互联网的影子了。

2020年8月,郎酒被选为全国工业互联网白酒行业标识解析建设试点,郎酒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白酒行业二级节点,这使得郎酒正式迈入数字时代。

不久之后,郎酒便把内设机构“信息中心”更名为“数字中心”,体现时代要求的职能升级。另外,郎酒还在准备建设该公司历史上首个数据仓库和数据湖。

而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是郎酒坚定拥抱互联网另一种重要方式,青花郎亦已连续两年成为该大会的钻石合作伙伴和官方指定用酒。

汪博炜说,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时尚的酱香型白酒品牌青花郎彻底走出了固有的圈子,被更多的互联网领域的精英、商界新贵所知晓、熟悉并接受。青花郎让行业内外都感受到了这份品牌的时尚与温度、品牌的知名度、渗透率以及销量一年来大幅增长。

其次,郎酒整个企业的美誉度与势能也大幅提升。互联网大会为郎酒正在发生的以及即将发生的跨界,提供了无限可能。

意义最深远的还不在上述。郎酒人信仰“三品主义”,或者说践行“三品战略”:品质、品牌、品味。通过与大会的深度合作,郎酒人把看到的,听到的,学到的,与郎酒多年来的沉淀串联起来,加上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伙伴,形成体系的力量,持续提升郎酒的品质、品牌、品味,将“三品”做到极致。

“这些建设远非一年之功,但郎酒坚定地投入,一切只为极致品质”,汪博炜说,“青花郎是值得信赖的、有关爱的、经典的、时尚的、创新的、有趣的,我们希望运用各种各样的技术来进一步完善青花郎,让青花郎品牌来承载这些性格并扩散出去,献给天下爱酒之人”。

作为大会官方指定用酒,大会期间,青花郎发布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纪念酒。资料图

推动郎酒与数字时代接轨

而11月23日晚举行的“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青花郎之夜”咖荟上,郎酒股份副董事长汪博炜还与多个行业的人士共话如何继续推动郎酒与数字时代接轨。

汪博炜表示,纵观人类历史,从18世纪末的蒸汽革命,到19世纪的电力革命,到20世纪四五十年代的计算机革命,再到八九十年代进入互联网时代,我们经历了四次重大变革,现在进一步升级进入数字时代,每一次变革都创造了巨大价值。他还通过三个小故事分享了郎酒在数字化方面的探索与思考。

在工艺生产上,白酒作为传统产业,过去大多依靠的是人工的记忆和感知,而现在郎酒已经在尝试使用传感器技术,自动采集工艺参数,记录生产过程;在消费者服务上,郎酒已通过app或小程序打造出会员服务系统,同时不断完善升级,提升服务品质,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第三,郎酒亦一直在探索引入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制造技术,在更好地传承传统酿造技艺的基础上,降低一线工人强度,帮助他们创造更大价值。

科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2019年开始就和郎酒开启了一系列的科技创新探索,通过AI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科技的力量注入郎酒生产各个环节,使生产参数更加标准化,来保证极致品质。

科大智能研究院院长刘伟表示,因为白酒酿造技艺复杂,酿造过程微妙,酿造周期长,在数字科技方面仍需不断探索实践,长期调研、积累、研发,形成供应链体系来深度参与品质建设。

北京慧友云商科技近年来一直在数字化消费者服务方面做探索研究,该公司CEO相飞表示,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消费者更加注重产品品质和服务品质,追求便捷和个性化的消费体验,这就需要用大数据、5G等各种互联网技术去满足大家。郎酒现在已经走在前列,探索利用大数据研究和服务消费者,比如已经上线运营的郎酒PLUS会员俱乐部,相信郎酒一定会通过整个数字化的服务体系,为所有的会员提供一种差异化的、有温度的、智能化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

杭州宾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黄琳则表示,酿酒与科研本质上是一样的,那就是秉承匠心,耐得住寂寞,把一个事情做到极致。只要坚守品质,慢就是快,就可赢得消费者与市场。

汪博炜总结道,很多人说,传统行业只有销售额,但没有用户,这句话在未来对郎酒来说将不复存在。因为为企业赋能的根本,其实是在为消费者赋能,为整个社会赋能,创造价值。

而在大会期间,郎酒还发布了「青花郎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纪念酒」,小批量勾调,瓶身上镶嵌“世界互联网大会2020官方指定用酒”字样,特征鲜明,限量发售,以珍稀专属,纪念此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