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永煤SCP004”、“20永煤SCP007”展期方案商谈中:拟兑付50%本金,剩余展期

杨志锦2020-11-27 17:3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持有人处获悉,近日主承销商已与“20永煤SCP004”、“20永煤SCP007”的持有人沟通展期事宜。

目前的方案是先兑付50%本金,剩余本金分别展期270天、210天,展期期间利率不变,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同样,两只债券的展期需要持有人全体同意才能获得通过,进而避免触发交叉违约。

据记者了解,目前还初步商定,针对本金的50%部分,发行人应于2020年11月30日存放于债券主承销商监管账户处,待持有人会议议案获得一致通过后2个工作日内,再将该50%部分本金款项支付到上海清算所,由上清所向持有人兑付。

“目前尚未收到利息。”一位持有人表示。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发行人本想在两只债券到期日先支付利息,但最终并未支付。此前,在“20永煤SCP003”违约之后的4个工作日持有人即收到利息。

 “20永煤SCP004”、“20永煤SCP007”发行主体均为永城煤电控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永煤)。资料显示,“20永煤SCP004”期限0.74年,票面利率为4.35%,发行规模为10亿,到期日为11月22日(周末顺延至11月23日)。“20永煤SCP007”期限0.57年,票面利率为4.38%,到期日为11月23日。

在到期日,持有人均未收到两只债券的本息,这意味着两只债券已构成实质性违约,两只债券的违约已触发交叉保护条款约定情形。按照募集说明书约定,有10个工作日的宽限期,在该期限内偿还债务可免于交叉违约。也就是说,如果无法在12月7日之前兑付本金或达成展期协议,永煤及豫能化债券将触发交叉违约,200多亿债券将加速到期。

即便这两只债券达成展期协议,永煤年内仍有三只共30亿债券到期,偿付压力不小。据企 业预警通,永煤存量债券22只,存量规模219.1亿。

11月10日,永煤发布公告称,“20永煤SCP003”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20永煤SCP003”存续金额为10亿元,共31个账户持有,31个账户的持有人在11与23日全部参与了持有人会议。

会议共有两项议案:一是关于同意调整本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召开程序的议案;二是关于同意发行人先行兑付50%本金,剩余本金展期270天,展期期间利率保持不变,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并豁免本期债券违约的议案。

上海清算所11月24日发布最新公告显示,“20永煤SCP003”持有人会议两项议案均获通过。

这意味着,通过合理保护机制,债券持有人将最大程度获得预期中的本金和利息。同时,永煤控股发行的债券也可避免触发交叉违约条款。

上清所11月26日发布完成“20永煤SCP003”部分本金支付的通知称,已收到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代码:012000356,简称:20永煤SCP003)的部分本金。现已按发行人指定的方式于当日完成了该期债券上述资金的代理兑付工作。

永煤相关负责人在持有人会议上表示,后面几期债券的展期条件不优于“20永煤SCP003”。“后几期兑付比例小于等于50%。如果比例高于50%,‘20永煤SCP003’同样适用。现在稳定生产,稳定现金流,同时争取外部支持,增加资产处置项目。”

(作者:杨志锦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