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女富豪出炉:杨惠妍连续4年蝉联中国女首富 ,这个行业“造富”最多

数据新闻实验室研究员梁宇芳 2020-11-27 14:17

11月27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胡润女企业家榜前50名。上榜中国女企业家的总财富比去年增加近6000亿,达到1.9万亿,涨幅43%,所创造的财富达到了苏州一年的GDP。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有15位新人上榜,比去年增加6位,占比近三分之一。其中,11位是白手起家的,排名最靠前的是从事电子商务及金融科技的彭蕾,以305亿位列女企业家榜第19名。

“医药女王”钟慧娟首次成为

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

前十名女企业家平均财富1019亿元,平均涨幅为91%,比去年的56%有明显上涨,且远高于前十名男企业家69%的平均涨幅。

前十名门槛比去年上升66%,达到530亿元。前十名中来自北京的最多,有3位。前十名中涉足房地产行业的占一半,远高于其他行业。

具体来看:

  • “医药女王”59岁钟慧娟财富增长510亿达1350亿,超过“地产女王”吴亚军首次成为中国及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

  • 碧桂园39岁的杨惠妍财富增长500亿,以2250亿连续四年蝉联中国女首富;

  • 手机玻璃屏生产商蓝思科技50岁的周群飞财富增长最快,涨了790亿,以1100亿新进入前三,相当于过去一年平均每天增长2亿;

  • 消费电子元件制造商立讯精密53岁的王来春财富增长2.4倍,以910亿首次进入前十。

大湾区共18人上榜

粤商仍然最多

从地区分布来看,大湾区有18为女企业家上榜,占整张榜单35%,其中深圳10位,佛山5位。

北京和深圳是中国女企业家首选居住地,各有10位;佛山仍以5位排名第三。有4位女企业家住在大陆以外,比去年减少1位:新加坡有2位、美国和香港各1位。

从出生地来看,粤商仍然最多,比去年增加1位至7位;苏商保持第二,比去年增加1位至6位;川商保持第三,比去年增加1位至5位;浙商人数连续三年减少,今年仅1位。白手起家的女企业家中,仍然也是粤商最多。

 

杨惠妍仍是广东女首富,而广东白手起家女首富是王来春,上海女首富是陈金霞,而上海白手起家女首富是雒芊芊。

先进制造第一次超过房地产

成为上榜女企业家最主要财富来源

具体来看:

  • 制造业以23%的比例排名第一,其中从事先进制造的占了八成;

  • 房地产以16%排名第二;大健康以11%排名第三;

  • 从事新兴行业的比例比去年上涨四分之一,达到36%;

  • 前50名男企业家从事的前三大行业是房地产、制造业、大健康和新零售。

其他亮点:

  • 71%白手起家

白手起家的有40位,比去年增加4位;占比71%。

她们或是自己白手创业,如翰森制药的钟慧娟、龙湖的吴亚军、富华的陈丽华、蓝思科技的周群飞和玖龙纸业的张茵等,或是与丈夫共同创业,如恒力的范红卫、海底捞的舒萍和李海燕等。

  • 29%继承财富

16位非白手起家,比去年减少2位。她们或是继承或是遗孀或是被视为拥有丈夫部分资产。

继承财富的中,二代继承了全部或比较大额的财富并在公司有任职的有5位:

  • 碧桂园的杨惠妍,财富2220亿元;

  • 新希望的刘畅,财富270亿元;

  • 达利食品的许阳阳,财富220亿元;

  • 宇华教育的李花,财富150亿元;

  • 中国生物制药的谢其润,财富115亿元。

仅在公司有股份的二代有2位:龙光地产的纪凯婷和泛海的卢晓云。

遗孀或被视为拥有丈夫部分资产的包括:涌金的陈金霞、恒立液压的钱佩新等。

 

附总榜:

 

 

 

 

(作者:研究员梁宇芳 编辑:李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