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以往鉴来——21世纪经济报道重磅推出《三十而砺—中国资本市场崛起的回顾与展望》报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孙煜 上海报道
2020-11-27 13:46

系列专访|中国资本市场30年30人

古人云,“三十而立”。

如果从1990年底上海、深圳两大证券交易所的建立开始算起,新中国的资本市场走到今天正好历经了三十个寒暑春秋。

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辉煌历程,也伴随着资本市场相关从业人员砥砺奋进、开拓进取的创业之路。

2020年,恰是21世纪经济报道成立20年。21世纪经济报道创刊于新世纪起点,“与加入WTO的中国一道成长”,始终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中国建材上市也和你们《21世纪经济报道》有关。我在办公室读到你们报纸上有个消息,可以把A股打包到香港上H股,就非常兴奋。我上午读的,下午就通知大家开会,我们要到香港去上市……”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和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双料会长宋志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谈到的这段领导中国建材上市“小花絮”,正是21世纪经济报道见证、记录乃至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建设的一个侧影。

据第三方数据,截至2019年末“21财经客户端”下载量已突破7850万,凭借专业的财经资讯、优质的用户体验,2019年“21财经客户端”在《互联网周刊》“财经App”榜单中名列榜首;此外,依托高品质内容与强大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21世纪经济报道》打造了金融、财经、政经、地产、汽车、旅游等领域的一系列行业标杆论坛活动。

成绩永远属于过去,未来依旧任重道远。

要真正完成从资本市场大国到资本市场强国的蜕变,我们还有很多艰辛的改革之路必须要更加坚定地走下去。我们可喜地看到,以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为代表,自信而开放的中国资本市场正经历着一系列核心制度变革,以期完成蜕变和华丽转身。

而在世界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在中国迈向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21世纪经济报道也进行了重大战略升级,致力成为新时代“数字财经媒体的领跑者,财经媒体智库的领军者”。在大数据与专业人才的支持下,聚合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海丝研究院、21世纪经济研究院以及21京东BD研究院、21亚洲资管研究院、21资本研究院等智库资源,组建21世纪智库矩阵,为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提供来自传媒的智库新力量。

中国资本市场“三十而砺”。在此关键历史节点,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APP邀请了三十年来资本市场建立、成长和壮大过程中,部分最重要的亲历者、见证者,一同回顾过去,立足现在,展望未来。并将相关访谈文章结集成报告《三十而砺—中国资本市场崛起的回顾与展望》,以记录初心,镜鉴未来。

本报告一共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监管篇,聚焦曾参与决策和见证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监管人士,他们有的曾是证监会体系的一、二把手,有的是上交所、深交所的主要筹建人。

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回忆了在其任期间A股出现的极端行情,感触良多。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屠光绍,参与见证了A股一个非常重大的历史性改革——股改,对退市制度、注册制等更是见解独到。

深圳市原副市长张鸿义,见证了金融开放的“第一枪”,亲身参与并主导了深圳资本市场的设立,为促进中国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的繁荣发展作出了贡献。深交所主要筹建者之一、原副总经理禹国刚,推动深圳证券交易所第一个同步实现“四化”,并在深圳股市遭遇成立以来的首次特大股灾期间,以其为代表的管理层组织采取一系列救市措施。上海证监局原局长张宁,是上交所筹建人之一,上交所多项规则、章程由她起草或参与。

此外,本次访谈对象还有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助理张慎峰,深圳市原副市长张鸿义,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深圳证监局原局长张云东和原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分行行长王喜义。

第二部分是企业篇,聚焦在资本市场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企业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家知名上市公司董事长畅谈企业上市经过,总结治理心得。

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史上,第一家股份制飞乐音响的成立是标志性事件,首任董事长秦其斌已鲜少在公开场合露面,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回顾了飞乐音响发行股票的前因后果和重要片段。

福建首家上市民企——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回顾了公司为何率先引进独立董事制度、聘用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和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和共和国同龄的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采访中直言最后悔2001年错失投资阿里:“现在回过头看是不够敏锐,知识面不够,沉浸于饲料业,成天考虑怎么把产品卖给农民。这也对,但我们应该跳出这个圈,看更多的事。”

今年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许多企业都遭遇了危急时刻。杭州企业娃哈哈却“另类”地激进扩张,推出新电商平台并大举招人。对此,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表示要提振经济,只有拉动内需。网红企业家、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也一气回答记者41问,谈自己如何亲身下场直播带货率格力渡过疫情危机。

访谈对象还有大陆第一批董秘中唯一至今坚守董秘职位者——华鑫股份董秘胡之奎,他分析了资本市场30年来董秘职能的进化史,指出注册制对董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三部分是学者篇,聚焦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研究,并积极建言献策的专家学者。

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原所长、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施东辉,总结了资本市场30年发展的经验、教训和展望。东南大学资深教授、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院长华生,是中国经济改革进程的三项重要变革——价格双轨制、国资体制、股权分置改革的主要提出和推动者之一。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早年曾长期从事资本市场研究,加入社科院金融所后以独立第三方视角,研判A股市场趋势。访谈对象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求以及该校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等权威专家、学者。

第四部分是机构篇,聚焦重要的机构人士。

有“中国证券教父”之称的东方汇富创始合伙人阚治东,原为申银万国总裁,经历过资本市场的诸多风云时刻。在采访中,阚治东回顾了自己经历的327国债事件和陆家嘴股票事件,为当下资本市场改革提供了不同于年轻一代的观点见解。和阚治东类似,爱建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范永进也亲历见证了30年资本市场发展中的多数关键节点。他指出,中国资本市场其实在上交所成立前已破冰启航:如爱建公司大胆创设认款制、飞乐音响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等。

受访的还有资本市场“老将”盛希泰,这位证券业“92派”代表人物是国内最早一批投行从业者之一,目前担任洪泰集团董事长。多年以来让他感触最深的一点是,“任何改革都需要尝试,不要先入为主地判断可不可行。”纳斯达克前亚洲区董事总经理兼中国首代徐光勋则回望了30年中美资本互通故事,分析了当下的政经形势对中概股的影响。上海重阳投资总裁的王庆在受访中提示了A股“价值投资”的新信号与新逻辑。

中国资本市场30年的发展,同样离不开中介机构的参与。在本次30人系列访谈中,21世纪经济报道也专访了两家国内头部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和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的首席合伙人李丹和董事长朱建弟。

中国资本市场30年的非凡成就,离不开这样一大批来自一线监管决策及各行业领军人物的奋发迈进,就像飞乐音响首任董事长秦其斌老先生在受访时说的,“我只是无数贡献者中小小的一员,今天主要是代表他们来接受采访,让今天的人们能够了解他们记住他们。”

(作者:张赛男,孙煜 编辑:朱益民)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