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模式没解决却抢着“跑马圈地”?生鲜电商行业扩张为哪般?

招商银行App2020-11-27 22:43


说起生鲜电商行业,大家一定不陌生。原先要上街买菜,现在只要轻点手机下单,就能让对方送货上门,可谓是方便得很。由于烧饭做菜是家家户户每天必做的事情,产生了巨大需求市场,引起了各互联网巨头的注意,不惜下重金布局。可是数据显示,生鲜电商行业其实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赚钱,多数商家处于亏本状态,但是这一切却止不住商家们砸重金扩张,这又是为啥?

盈利模式没解决却抢着“跑马圈地”?生鲜电商行业扩张为哪般?

据了解,行业内某生鲜巨头近日宣布进军河北市场,力求在年底前在河北开设20个前置仓,打造“线上下单+最快29分钟送菜到家”的食材解决方案。而在此前,得益于疫情期间的巨大需求,该电商巨头“一夜成名”,如今凭借着疫情时积攒的人气,想在后疫情时代继续“高歌猛进”。

不过,资金容易调动,“猛进”的道路却不一定能“杀”出。就在该品牌话音未落时,另外四家生鲜龙头也宣布加速扩张,颇有“群雄逐鹿”的景象。

可生鲜电商行业真这么容易扩张入局吗?还真不是。生鲜电商行业是重资产模式,其中仓储一环需要重金投入,仓储布点越多,离居民区越近,就越能提高生鲜产品送达时的新鲜度和及时率,从而提高客户的粘性。但仓储建设需要大量资金,占据了生鲜电商行业的大部分利润,盈利空间并不大,这也导致了几乎所有的生鲜电商巨头在布局阶段都在“烧钱”!

盈利模式没解决却抢着“跑马圈地”?生鲜电商行业扩张为哪般?

其次,对于生鲜电商来说,除了仓储需要资金投入外,还需要建设冷链运输物流链和生鲜产品供应链。这两者都是保证旗下食品安全的前提条件,也是凸显生鲜电商优势的所在,因此所有人都不敢掉以轻心,只要产品在“食品安全”这一环打了折扣,也就意味着口碑和品牌影响力下降,更意味着出局。

一方面需要重资产建设,另一方面又需要巨头们小心翼翼经营,面对这么多困难,生鲜电商行业为何还要选择扩张呢?原因很简单,疫情改变了人们原有的买菜模式。据数据显示,2020年生鲜电商用户黏度正大幅飙升,已经促使用户快速养成了生鲜消费线上化的习惯,预计到2023年,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将超过8000亿元。

在如此大的体量面前,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巨头或从业者都想从中“分一杯羹”,出现“群雄逐鹿”现象也就一触而发。

但8000亿元的“蛋糕”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吃到,龙头企业在扩张,并非是所有企业能够效仿的,在经营上能够持平已然是不错的成绩。据统计,国内生鲜电商领域大约有4000多家入局者,其中仅有4%营收持平,88%陷入亏损,最终只有1%实现盈利。而在近日有媒体曝出,某生鲜电商因为资金链断裂而走向了破产重组的结局。

由此可见,生鲜电商行业在后疫情时代确实能迎来快速增长,但在增长的同时如何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盈利模式,却是所有从业者在下一步思考的问题,否则仅凭高额的物流成本和运营成本,足以让企业彻底“出局”。


(作者:招商银行App )

招商银行App

官方账号

任意银行卡,一个财富生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