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年间患病率增长近10倍,专家喊话糖尿病患者:减重!减重!你还能做个“好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北京报道
2020-11-27 20:00

减重很重要。

“在1986年,糖尿病人群患病率不到1%,最近调查结果都超过10%,最新一次数据已经到12%了。”近日,医科院阜外医院内分泌和心血管病中心主任李光伟在接受21世新健康记者专访时表示,34年来,糖尿病患者人群增加了近10倍。

与此同时,李光伟指出,糖尿病的“后备军”——高危人群,也每天都在“往糖尿病里挤”。“‘后备军’占年龄18岁以上人口的35%,即中国成年人每10个人里面就有一个糖尿病的,每3个人就有一个糖尿病的‘后备军’,算起来大概有一亿多的糖尿病患者,有三个亿的‘后备军’。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李光伟向21新健康记者特别指出,如果不进行干预或控制,高危人群在随访的第一个六年期间,每年将有11%的人变成糖尿病患者。目前需要做的是将糖尿病高危人群找出来,已患上糖尿病的人赶紧治。

01 控制体重

“高血糖患者,患病前3—5年可能没有什么感觉;到8年以后就会出现各种症状;过了10年,很多人开始出现并发症;20年后,心梗、脑梗、失明和肾衰都会接踵而来。从头到脚,除了头发以外可能全都受影响:脑卒中,肢体偏瘫,心梗,心衰,肾衰透析,肢体截肢等。”李光伟指出,这些并发症将给患者及其家庭乃至社会带来不可承受的负担。

李光伟表示,糖尿病是一个困扰全世界的慢性疾病,但在中国最严重,我国糖尿病患者总数占全世界的1/4,患病率跟跟美国几乎一样。

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之所以如此庞大,李光伟解释称,主要是两个原因,一个是老龄化,另一个是肥胖。中国老龄化进展特别快,65岁以上人群相当于东三省加上北京市的全部人口,而60岁以上人群中糖尿病人特别多,80岁以上更是约有20%的人都是糖尿病患者。

肥胖的主要问题是胰岛素需要特别多。李光伟举例称,BMI[身体质量指数,BMI=体重(kg)÷身高(m)2]为21的人,一天需要20-30个单位胰岛素,但是BMI为25的人可能需要40-60个单位胰岛素,BMI为27的人可能就需要100个单位的胰岛素。

“如果不进行干预或控制,一年有11%的人变成糖尿病患者。最要紧的是把糖尿病高危人群找出来,如糖尿病患者的家属(子女),还有肥胖人群、高血压患者、高脂血症患者、多囊卵巢患者等。与此同时,已经患上糖尿病的人必须尽早进行治疗。”李光伟指出。

实际上,对于在糖尿病前期的高危人群,可通过早期干预进行预防,全世界已有很多饮食+运动联合干预成功的相关证据。李光伟向21新健康记者介绍说,最早的证据就是1986年在中国开展的大庆研究。“当时中国糖尿病患病率非常低,只有0.67%。项目组通过生活方式干预,让所有入组的‘后备军’少吃饭,多活动,6年以后糖尿病发病率降了50%。”

李光伟指出,对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群如果不干预,20年内有93%的人会进展成为糖尿病,44%的人会发生心梗、脑梗,17%的人眼睛受到损坏,33%的人去世。如果进行早期干预,其后20-30年间的心脑血管疾病可以减少26%,死亡率也可以下降33%。

在糖尿病干预中,减重是关键。据介绍,《“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已专门设立“健康体重”专项,李光伟表示,希望卫生主管部门提倡健康体重为中心的慢病防控,因为只要体重健康,高血压、脂肪、多囊卵巢、糖尿病都可以得到控制。“新诊糖尿病中的肥胖患者,如果能减10公斤,有60%的人会变成健康人群。如果减重15公斤,80%的人都会变成正常人。”

02 经济帐

“可以算笔经济账:如有得脑梗、心梗的人,平均一年医疗花费不会少于1万块钱,若中国3个亿的糖尿病后备军都变成糖尿病的话,治疗费用将数以亿万计。所以如果我们可以阻止一半的人成为糖尿病,30年间心梗、脑梗的发生率就会下降1/5。”李光伟指出。

经济学人智库《即刻行动应对糖尿病前期挑战:六个新兴市场面临的经济负担》研究中,分析了巴西、中国、印度尼西亚、墨西哥、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等六个国家对糖尿病前期进行干预所产生的经济影响。报告显示,这不仅会对未来个人健康产生重要影响,还能实现可观的费用节约:预计未来20年内能节省3000亿美元。而成功的干预需要制定与各国国情相适应的支持性政策。

这项研究指出,随着肥胖率和其他危险因素的增加,糖尿病等疾病将持续增长,给各国带来日益沉重的经济负担。

在新兴市场中,2型糖尿病的经济负担增长率也将不成比例地升高。在从低收入过渡到中等收入国家的市场中,由于与生活方式相关的糖尿病风险增加,糖尿病患者数量将增长更快。

如果能从2020年开始对糖尿病前期进行干预,比起到2030年再开始干预,其在2018-2038年内所节省的资金量差别在3—16倍之间。在糖尿病发病路径中,尽早管理,降低糖尿病患病风险,可有效降低总费用。

默克中国普药及内分泌事业部—心血管与糖尿病产品组高级市场总监吴锐认为,糖尿病防控是一个比较关键的公共卫生问题。

 “国家推出分级诊疗政策,将以前聚集在大城市、大医院的医疗资源向三四五线城市推进。在这一趋势下,我们也通过全渠道营销手段,不断扩大我们已被国内外各大指南推荐为一线应用的高质量糖尿病治疗药物,在更深更广阔的市场上提高可及性,造福更多患者。”

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在经历疫情后,公众对互联网医疗的重视度也越来越高,通过互联网渠道也可以让大家更便捷、更安全地享受复诊、续方、购药等一系列服务。

吴锐介绍说,中国有一亿多糖尿病患者,但因为公众对糖尿病的认知程度较低,及时得到诊断的比例非常低,最终只有30%-40%的患者接受治疗。“提高整个防治糖尿病过程中的知晓率、诊断率,这是很重要的。”

(作者:朱萍 编辑:李欣夷,剪辑王博)

朱萍

高级记者

关注医药大健康领域(上市公司、创新企业), 机械制造、环保等领域。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欢迎联系爆料:zhupi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