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产业链创新发展峰会下月举行,将着眼“工业强基”勾勒“十四五”蓝图

夏旭田2020-11-27 16:47

首届中国产业链创新发展峰会将于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将聚焦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谋划“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建言献策,勾勒“十四五”蓝图。

据悉,峰会还将召开工业强基一条龙示范企业闭门研讨会,发布《工业基础指数(2020)》,工信部发布的工业强基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耐高温叶片一条龙示范企业、传感器一条龙示范企业、高性能难熔难加工合金大型复杂构件增材制造(3D打印)一条龙示范企业也将在峰会上授牌。

 

图:首届中国产业链创新发展峰会新闻发布会27日召开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 拍摄

11月27日下午,在首届中国产业链创新发展峰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史向辉指出,2019年中国第二产业增加值386165亿元,制造业增加值连续10年稳居世界首位,中国是全球最有潜力的大市场,具有最完备的产业配套条件,是推动全球制造业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

他强调,在国际贸易环境挑战和全球疫情影响下,保产业链供应链显得尤为重要,工业基础能力提升也显得更为紧迫,中国需要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保障产业安全和国家安全,持续推进工业强基工程。

本届峰会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将立足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谋划“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言献策。

据悉,峰会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巩固“十三五”工业强基一条龙推进成果,瞄准“十四五”靶心、勾勒“十四五”蓝图、探索“十四五”路径、促进产业链协同创新。

机械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于俊祥在发布会上指出,工业基础能力不强,严重影响中国主机、成套设备和整机产品的性能质量和品牌信誉,制约我国工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成为制造强国建设的瓶颈。

他表示,从产业链循环的角度分析,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都会产生需求,所以经济循环,要特别关注产业链循环,关注产业链相应环节的市场需求及技术供给。

于俊祥介绍,从2017年开始,工信部组织实施重点产品、工艺“一条龙”应用计划,“十三五”期间,十六个“一条龙”全部以第三方机构组织推进,目前“一条龙”工作稳步推进,成绩也有目共睹,但工业基础能力的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产业链不同环节的协同推进。

据悉,工信部发布的工业强基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耐高温叶片一条龙示范企业、传感器一条龙示范企业、高性能难熔难加工合金大型复杂构件增材制造(3D打印)一条龙示范企业也将在本次峰会上授牌。

(作者:夏旭田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