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楼价指数前十月徘徊,中大型豪宅跌幅最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深圳报道
2020-11-27 19:13

香港官方楼价指数显示,前10个月私人楼宇售价指数累计升幅0.45%,其中100至159.9平方米的住宅价格跌幅最甚、几乎回到2017年水平。

香港新冠病毒第四波来袭,市场忧虑楼市将被拖累,预计2020年楼价按年将以“下跌”收官。

11月26日,香港官方楼价指数显示,前10个月私人楼宇售价指数累计升幅仅0.45%,其中,100至159.9平方米的住宅价格跌幅最甚,几乎回到2017年水平。此外,10月数字尚未反映11月以来第四波疫情爆发的影响,市场预计疫情将拖累年内最后两个月楼价行情。

中大型豪宅最受伤

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以下简称“差估署”)发布上述官方楼价指数。根据该署《私人住宅-各类单位售价指数》报表,10月私人楼宇售价指数按月跌幅为0.57%,最新报380.9点,是半年内的新低。差饷是一种源于英国的香港税款项目,早期称为警捐,主要按照征地的房产价值或租值抽取一个比例的款项,因而差估署发布的楼价指数具有权威性。

差估署发布的分报表《私人住宅-各类单位平均售价》则列举按区域和面积分类的楼价行情。报表将楼宇按面积从小到大分为A至E五类,并分列港岛、九龙、新界的统计数据,故而共有15个报告小项。10月数字中只有6个小项录得按月升幅,其中,九龙E类豪宅(160平方米或以上)按月涨价31.3%,但仅有20个以下成交案例,反映个案拉高平均水平;不过,C类中型住宅(70至99.9平方米)较为抗跌,港岛、九龙分别按月升1.5%、5.5%,新界微跌0.06%。

报告显示,D类物业(100至159.9平方米)是“重灾区”。与9月相比,港岛、九龙、新界价格跌幅分别高达2.9%、10.6%、14.3%;每平方米成交均价分别为21.75万、18.55万、10.62万港元,而根据历史成交价,这一水平的报价几乎回到2017年水平。

楼价随疫情反复

今年以来,香港楼市受到疫情影响,价格徘徊。根据香港确诊人数爆发走势,迄今为止香港已经历三波爆发,分别发生在2月、3月至5月、7月至8月,并在11月中起进入第四波爆发期。在爆发期之间的缓和时段,楼价一度小幅回暖,但难以带来坚定的乐观主义。

根据香港政府发布的最新消息,11月20日至11月26日,确诊加疑似个案累计456宗,平均每天65.1宗,而前一个7天时段平均每天仅8.7宗个案。

利嘉阁地产研究部主管陈海潮表示,差估署10月指数下跌令人意外,因为10月指数主要反映9月下旬及10月上旬的实际市况,当时疫情表现稳定,确诊宗数显著减少,新盘销情也相对理想。有鉴于第四波疫情爆发,陈海潮将后两个月行情预测调低,原先预期第四季楼价可升3%,但现在修订为下跌逾1.5%。以此推算,他预计全年楼价最终或微跌近1%。

莱坊执行董事林浩文也认为,由于“第四波”疫情,楼市仍然持续下跌,预计全年住宅楼价调整跌幅约2%至3%。此外,他指出,目前香港楼市“畸形”,因为一方面住宅楼价仍然高企、一手新盘销情炽热,但另一方面,住宅以外物业如写字楼、商铺等,价格则下跌。他呼吁,现时经济环境下,政府可以放宽额外印花税SSD的限制, 以增加二手住宅供应量,亦可避免买家涌向一手楼;同时,可协助有现金流压力的业主套现或减轻负债。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