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环球上市服务部高级副总裁韩颖姣:新经济公司融资占比逾70%

朱丽娜2020-11-28 15:25

截至今年10月底,超过120家公司在香港上市,募集了将近2500亿港元。

虽然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阴霾,但香港资本市场IPO表现非常强劲,新经济项目层出不穷。港交所环球上市服务部高级副总裁韩颖姣11月28日在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0年会上发表了“新经济,新格局—香港证券市场最新发展”的主题演讲。

她表示,截至今年10月底,超过120家公司在香港上市,募集资金规模将近2500亿港元,从行业的细分角度来看,新经济公司募集资金占比达到70%以上。

“这么多内地公司来香港上市,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香港资本市场汇聚了多元化的国际投资人。”她坦言,“除了香港本地的投资人以外,有多达40%的海外投资人,中国内地投资人的比例也占据了28%。”

香港金融市场多元的国际化投资人,为市场带来了可观的交易量和资金的流动性。沪深港通的交易规模在逐年攀升,今年前三季度沪股通与深股通平均每日成交额达到900亿元,北向单日成交额创历史新高。

韩颖姣指出,自沪深港通开通以来,南下的资金净流入超过了1.62万亿元,平均占日成交的比例为11%,成为港股市场不可忽视的一个主要的力量。

自阿里巴巴去年成功在港交所完成第二上市,开启了更多中概股的回归大幕。“今年欢迎了9家美股公司到香港上市,募集了1300亿港元,这些中概股在新的交易规则下提交,审批方面有豁免的政策,有很多的便利性。这些公司在恒生指数公司的市场咨询里面,目前都被纳入了恒生指数和恒生中国企业指数选股的范畴,也为它们带来了更多被动投资的资金,”她表示。

随着一批科技股巨头登陆港股,港股市场发生了结构性变化。7月27日,被称为“港版纳指”的恒生科技指数正式登场,是港股市场上继恒生指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后推出的第三个旗舰指数。

韩颖姣透露:“如果从历史数据来看,在2019年的时候这个指数达到36%的收益,2020年(以来)达到了60%的收益水平。这个指数推出后很快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目前有四个ETF产品追踪这个指数。”

为此,港交所于11月23日推出了恒生科技指数的期货产品,并计划在明年1月推出恒生科技指数期权产品,帮助更多的资金实现对冲风险和资产收益的目标。

(作者:朱丽娜 编辑: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