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肉亏损子公司 莎普爱思换帅做医院前景难料

投资快报 鑫才
2020-11-28 00:30

作者:鑫才

又到了年底上市公司卖资产保业绩的时候,11月24日,莎普爱思(603168))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莎普爱思强身药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挂牌底价为1.95亿元,增值率15.82%。

公告称,本次出售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提升资产使用效率。虽然目前来看,强身药业业绩惨淡,今年前八个月和去年全年分别亏损2642万元和4361万元,但这样一家公司,当年也是莎普爱思花了不少心力“求娶”来的。

2015年,莎普爱思以3.46亿元收购吉林省东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强身药业100%股权,后者承诺,2016年~2018年扣非净利润和净利润孰低者分别不低于1000万元、3000万元和5000万元。然而, 强身药业三年均未完成业绩承诺,自2018年起更是持续亏损,在2018年计提了1.78亿的商誉减值,直接导致当年净利润亏损。

自神药风波后,莎普爱思的业绩一直不甚理想,2018年受强身药业拖累,公司亏损1.26亿元,2019年靠非经常性损益艰难扭亏,2020年再遇疫情,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大降40%至2.4亿元,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亏损0.28亿元和0.62亿元,若第四季度无法弥补前三季度的亏损,公司在2019年好不容易扭亏的努力又要付诸东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莎普爱思刚刚易主,9月30日,刚接手莎普爱思不久的林氏兄弟玩起了“左手倒右手”的把戏,拟关联交易以5.02亿元的价格收购林氏兄弟持有的莆田系医院——泰州市妇女儿童医院100%股权,经过几轮问询后,莎普爱思于2020年10月28日宣布,泰州医院已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一边出清亏损资产,另一边进军妇幼医院,莎普爱思改换新实控人之后经营思路似乎有所转变。强身药业的主要产品——复方高山红景天口服液等中成药未能成为公司的另一驱动力,反而留下了一地鸡毛,那么,新实控人收购的妇幼医院能顺利与日渐萎缩的眼药水业务形成联动吗?只有时间能告诉我们答案。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吕先生(电子邮箱:tzkb927@163.com)】

(作者:鑫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