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站 | 红色,是最温暖的色彩

雪佛兰红粉笔计划2020-11-28 10:38

清晨起床,吃过早餐,有时迎着朦胧的晨光,有时迎着细碎的雪花,十位志愿者一起乘车从山脚下出发。

前往南委泉小学的路上,志愿者老师们总是会在车上兴致勃勃地讨论着今天上课要讲的内容,偶尔也会不约而同地安静下来,各自盯着车窗外的风景,先让大脑放空一会儿。

到了学校,所有伙伴立刻进入状态,检查课件,准备上课需要用的教具,也会有同学来到办公室门口,找老师补习课上没有听懂的内容。

课堂上的时间总是倏忽而过,不知不觉一天的授课就结束了,再一起下山,复盘当天的授课效果,进一步完善课件。

每天大家都是怀着满足的心情睡去,怀着期待的心情醒来,这样的日子,毫无疑问是美好且充实的。

张成爽老师说,“这些天的经历,让我获得了很大的力量,变得更加勇敢了,不仅是我,其他小伙伴的目光也更加坚定和火热了。”

这些力量,源于同学们的热烈反馈,也源于身边人的支持。

01

“你在看着我,我也在看着你”

“一颗心,一把火;

一个木瓜,一个你;

划着船,过了河;

你在水边看着我......”

一年级的课堂上,李梦秋老师将音乐与绘画结合,引导同学们画出歌词描绘的场景,唱到“你在水边看着我”时,一位同学仰着头看着李老师,说,“你在看着我,我也在看着你。”

在这位同学的画里,两个人正手牵着手,一个是自己,另一个是老师。

“虽然一年级的同学年纪很小,还不懂事,但他们已经知道了情感是双向的,她画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两个人,是彼此。”

同学们总是会让老师们意外收获许多喜悦和感动。

02

“您的眼睛是神奇的,它会说话”

在山西站支教的最后一天,有学生为胡博老师写了一封真挚的感谢信,信里写道:

“是您让我知道法律是那么宝贵,让我了解人生的价值···

您的眼睛是神奇的,它会说话,它鼓励我从一个胆怯不敢回答问题的小男生变成一个勇敢回答问题的大男孩······

您希望我们勤奋学习,长大为祖国做贡献,我们也一定会努力的。从现在起,我要做到上课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束微光,可能力量并不大,但点点微光总是能为孩子们带去一点亮光和温暖,希望孩子们的未来都是更加敞亮和光明的。” 每一堂课都有其价值和意义,都会带来一些改变;真心的付出也都会被看见,被感受。

胡老师说,天真烂漫的孩子们让自己拥有了许多美好的记忆,相信在孩子们心里,胡老师也会是一位引领他们向上的良师,一位鼓励他们勇敢的益友。

03

“老师,您亲(辛)苦了”

周四是感恩节,徐燕玲老师为三年级的同学们准备了一节世界节日文化课,为大家讲了感恩节的由来和意义,然后请同学们在卡片上画下自己最想要感谢的人。

有同学感谢了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有同学感谢了朋友和老师,还有几位同学并没有急着下笔去画,而是趴在桌子上抬着头,盯着老师看。下课时,那几位同学将自己的画送给了老师,徐老师才发现,同学们画的最想感谢的人是自己。

尽管同学们的绘画和笔迹非常稚嫩,连“辛苦”都写成了“亲苦”,但真挚的感谢还是让徐老师心头一热。

04

“我们就是想唱诗给老师听”

在谷思瑶老师的诗歌讲唱诵课上,为了鼓励同学们勇敢表达、展现自我,谷老师特意为每一位敢于站上讲台朗诵的同学准备了一个小贝壳作为奖励。

在小贝壳的激励下,原本腼腆害羞的同学也都鼓起勇气举起了手,站上讲台读诗、唱诗,对他们来说这是迈出了很大的一步,渐渐地,同学们也愈发自信了。

感情饱满地诵唱诗歌成了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很多同学下课了还意犹未尽,会跑到老师的办公室门口等老师。

一次,几位同学在课间围着谷老师,给她唱《知否,知否》,谷老师照例送了她们小贝壳,但已经有过贝壳的同学们主动把贝壳还给了谷老师,说,“老师,我们就是想唱诗给你听。”

当发现学生们通过自己的课程感受到了诗歌之美,感受到了分享的快乐,拥有敢于展示自己的勇气时,这种快乐是无可比拟的。

05

“红色是温暖的颜色,志愿者之间的支持就是这种温暖”

从初见面时拘谨而真诚的交流,到快分别时互相打趣的玩闹,粉笔头之间的友谊靠着一次次的互相帮助和支持逐渐变得深厚。

为了给乡村孩子们带去更完美的课堂,志愿者老师们互相为对方准备的课程“挑刺”,然后再耐心地一个个提着改进的建议;

有志愿者老师因为上课效果没有达到预期而愁眉紧皱时,其他粉笔头又会及时送上安慰,帮忙“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甚至在生活上,大家也都彼此照顾。

陈泽锋老师对于每位志愿者的付出都记在心里,比如“李华轩老师总是见缝插针地为大家投喂食物,张成爽老师为了让大家每天都能精神抖擞地上课,自己每天早起为大家冲咖啡。”而陈老师本人也总是在需要时及时出现,帮助大家解决难题。

每一位粉笔头,都充满着包容力与治愈力。

启程时,志愿者老师们只有一个目的——希望能为乡村的孩子们打开眼界,为他们带去一些知识和希望,在他们的心里播下一颗有关梦想的种子。

但是,在这趟旅程结束时,大家会发现,自己的心里装着来自同学们的笑脸和感谢,装着同行的志愿者的鼓励和支持,额外收获了难以忘怀的感动和不舍得说再见的友谊,这些意料之外的温暖,反而让人无比珍惜。

如果这样的旅程会让你的内心变得更加火热,那它一定是值得去经历的。

♥雪佛兰•红粉笔教育计划,致力于改善偏远地区素质教育的发展水平。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上汽通用汽车雪佛兰品牌联合主办,当代公益承办的公益项目。2006年启动至今,已组织超过1000名志愿者,走过29个省市的105所学校,为35000多名乡村儿童带去了素质教育课程。“用你的眼界,改变他们的视界!”

(作者:雪佛兰红粉笔计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