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造车新势力计划IPO:零跑汽车或将明年下半年登陆科创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11-28

近日,以蔚来、小鹏、理想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股在资本市场上一路狂奔。截至11月27日美股收盘,蔚来汽车(NIO)总市值为728.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788.4亿元),超越比亚迪(4749.70亿元)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车企。

“美股三兄弟”的另外两位也不甘落后。自今年11月份以来,小鹏汽车(XPEV)股价累计上涨超过260%,理想汽车(LI)股价累计上涨超过110%,蔚来汽车股价累计上涨超过70%。

蔚来、理想、小鹏股价上涨、市值冲高,威马、合众纷纷提出IPO计划,同为造车新势力的零跑汽车加速了IPO脚步。

“我们要像国内的蔚来汽车、理想汽车一样,加强与资本市场的对接,零跑汽车计划于明年下半年提交IPO文件,在2021年底或2022年初在科创板实现上市,并且IPO前还将进行一轮融资。”广州车展期间,零跑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吴保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自今年6月份加入零跑以来,吴保军负责企业融资和营销工作。在吴保军看来,零跑汽车在今年已经站稳脚跟。“首先产品已研发出来,其次零跑的发展愿景、战略方向非常清楚。最主要的是我认为今年我们站稳脚跟了,可以在区域内进行扩张,技术已得到消费者认可,产品已被消费者接受。此外,零跑拥有活跃的用户群,客户粉丝可以参与到公司很多的事情中来。”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广州车展,零跑汽车旗下第三款量产车型零跑C11亮相,定位中型纯电动SUV,搭载“凌芯01”智能驾驶芯片,最大续航里程超过600km,将在今年12月正式开启预售,官方预售价格区间为16-20万元,

“当下资本市场对新造车的热捧,是新能源汽车市场井喷的前奏。在16万到20万的价格区间内,这个市场可能一瞬间没有人再去买燃油车,或者燃油车不是主流的选择,该价格带内的主流购车群体可能会全部转向选择电动车。”

关于外界对造车新势力行业存在资本泡沫的质疑,吴保军认为,资本本身就是一个泡沫,是一个放大器,最终这个行业真正有实力的会留下来。

“按照目前电动车的发展方向来看,如果车企想要活下来,月销量至少要达到1000辆。零跑汽车会根据目标消费者的购买力,开发出更多满足对应消费者的产品,价格也要不断进行适配。”

 

以下为访谈实录,有删节:

零跑今年已站稳脚跟

《21世纪经济报道》(以下简称《21世纪》):为什么加入零跑?

吴保军:我加入零跑比较偶然。零跑公司前几年主要以技术路线为核心,专注做研发,在电池管理、自研芯片、零部件产品以及智能化水平做得较好,朱董事长(朱江明)对电动车技术的研究非常深入,这些非常吸引我。此外,我非常看好零跑做电动车的决心。

《21世纪》:加入零跑5个多月,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吴保军:一方面,新车(T03)要上市,一方面,由于疫情,公司的战略和发展需要做理智的规划。主要集中在两个领域:营销和资本。营销方面,我们首先聚焦全国30个城市,不一定是一线城市,而是小型电动车较为普及、大家认知程度高的市场。锁定之后,我们进行渠道建设、品牌宣传和集客,目前效果较为明显,六七月份销量在600台左右,八九月份800多台,十月份1700台左右,这个月可能超过2000台。

资本方面,我们目标是争取明年年底或者后年初在科创板上市,这是一个大的方向。我们要像国内的蔚来、理想等加强与资本市场的对接,我们目前的计划是预计明年下半年整理好资料,2021年底或2022年初在科创板实现上市,IPO前还会进行一轮融资。

《21世纪》:能否对今年做一个总结?

吴保军:我认为今年对零跑而言是一个新的起航点。首先产品已研发出来,其次我认为零跑的发展愿景、战略方向非常清楚。最主要的是我认为今年我们站稳了,可以在区域内进行扩张,技术已得到消费者认可,产品已被消费者接受。此外,零跑拥有活跃的用户群,客户粉丝可以参与到公司很多的事情中来。

 《21世纪》:零跑C11亮相,12月份开启预售,零跑在营销和渠道方面有什么打法?

吴保军:零跑目前以区域战略为核心,接下来C11的重点城市和T03肯定不同。C11定位是“全球实力中场SUV”,可以与跟智能化程度较高的纯电产品竞争,也有能力对标传统燃油SUV。我们要加快销售渠道的扩张,目前来看,渠道铺设低于销量增长。具体的来讲我们会开展更多的试乘试驾活动,建立更大范围的实体店让消费者体验。

《21世纪》:智能化、电动化时代,你觉得汽车营销的关键是什么?

吴保军:我认为汽车营销的关键是口碑,或者说与消费者的互动。首先要有个持久呼应的客户群,对造车新势力而言,也许车并不是帮助创造价值的一种东西,而可能是一种载体,通过其满足消费者。因此最核心的不是说客户是否买这辆车,而是客户是否跟我们产生联系,并与之强化互动。

“资本本来就是泡沫”

《21世纪》:从今年七八月份起新能源有一个热潮,您怎么看待对新能源市场的追捧?

吴保军:当下资本市场对新造车的热捧,是新能源汽车市场井喷的前奏。我们推出C11也是基于这样的判断。在16万到20万的价格区间内,这个市场可能一瞬间没有人再去买燃油车,或者燃油车不是主流的选择,该价格带内的主流购车群体可能会全部转向选择电动车。

《21世纪》:许多人说资本市场存在很大泡沫,您怎么看?

吴保军:我认为资本本来就是泡沫,是一个放大器。明年大家依然会继续追逐资本,目前的估值比未来低很多,至少5倍,最终这个行业真正有实力的会留下来。

《21世纪》:明年有什么任务?

吴保军:明年的任务主要是在C11交车前做好预售工作。另外,希望我们的小车T03明年的销量能跨越到5万台的水平。我们已经在蓄势,未来5年一定是高速发展期,按照目前电动车的发展方向来看,如果车企想要活下来,月销量至少要达到1000辆。我们会根据目标消费者的购买力,开发更多的满足对应消费者的产品,价格也要不断进行适配。

《21世纪》:目前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呈现一种特征:高端车卖得挺好,稍微偏低端比如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卖得也不错,怎么看这种现象?

吴保军:高端市场首先价格足够高,支撑其所有的性能投资,确保产品能力。低端卖得也很好,得益于推出产品供应市场的时机非常好。包括零跑T03,销量的增长一方面有我们自身的经营因素,另一方面,目前新能源市场进入一个相对成熟的阶段,配套完善程度和用户接受度都有所提高。在供应链和用户都比较成熟的阶段,就需要有足够的产品力优势才能站稳市场。

 《21世纪》: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融资步伐放缓。受疫情影响,今年很多企业发展不顺。零跑在这个过程中做了什么选择,致使现在能够经受考验?

吴保军:零跑一直在比较稳健的发展,这得益于朱董事长,他之前创业的时候是做制造业的,所以在零跑发展过程中没有过度的投入,投入的过程中也以资金的效率最大化为前提,根据自己的实力不断前进,所以在制造成本管理上不断成长。

《21世纪》:关于资质问题,零跑如何考虑?有资质后,是否会自建工厂? 

吴保军:是否自建工厂我们尚未最后确定,要依托成本最优化来考量。如果纯粹从经营角度出发,代工较为合理。如果有合适的标的,比如工厂由于空置时间长,价格变得越来越便宜,总体对比成本和工厂的品牌,我们也会考虑。

(作者:见习记者宋豆豆 编辑:张若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