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赢关注、激发新活力、掀起新浪潮”,政府、机构、公司、学者点赞瞪羚系列报道

瞪羚企业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李振,刘美琳,施诗 2020-11-28 18:05

“一石”激起千层浪!

当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戴维•伯奇教授提出“瞪羚”概念时,他应该不会想到,这个在硅谷名噪一时的热词,如今亦被大洋彼岸的中国奉为圭臬。

因成长速度数以百倍计,硅谷称呼这些高成长型企业为“瞪羚企业”。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瞪羚企业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这里拥有优越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以及全球领先的生产链、供应链体系,在各个领域培育了一大批瞪羚企业。

今年10月,为全面了解大湾区瞪羚企业现状,挖掘粤港澳大湾区内“瞪羚”样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策划推出了“高成长企业论——发现粤港澳大湾区‘瞪羚’样本”系列专题报道。

10月17日起,已连续推出10篇瞪羚高成长性企业系列深度报道,涵盖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新型材料、高端制造、新能源等领域,以及提炼出共性的高成长企业启示录。稿件一经发布,便引来热烈反响,广东省工信厅、头部创投机构等接连点赞。据统计,瞪羚系列报道已获得近1000万次点击。

实际上,大多数瞪羚企业都分布在高科技领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如何通过创新来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虽然科技创新分为若干层面,但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生产和产品上。迈进新发展阶段,以瞪羚企业为代表的这一类高科技企业的地位和作用将越来越重要。

当前广东正全力推动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意味着需要进一步扩大瞪羚企业群体规模并更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广东省工信厅总工程师张振祥表示,通过媒体、专家和机构联合进行深调研的方式,发现一批粤港澳大湾区代表性瞪羚企业,不仅能直接助力一批优质企业加快发展壮大,更能大力激发和启发更多企业的创新发展活力,掀起新一轮产业发展热潮。

纽约证券交易所中国区首席代表杨旭认为,资本市场能够带给瞪羚企业的首先是资金支持,催化甚至助力公司实现上百倍增长;第二是为企业带来品牌背书,继而增强企业的品牌效应;第三是带来优秀人才。“人才在选择雇主时都会考量公司实力,能够获得全球最顶尖的投资人的背书,相信可以增强这些瞪羚企业在人才吸引方面的优势。”

企业:为其赢得上下游、机构、政府关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瞪羚企业便是全社会科技自立自强的典型代表。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作为省直主流媒体和全国第一家财经全媒体集团,肩负着服务国家战略、抢占经济话语权的职责使命。挖掘与宣传瞪羚企业样本成为南方财经的责任与担当。从9月份开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的数十位记者奔走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之间,对湾区内瞪羚企业进行了深度调研、剖析与解读,带来了鲜活样本。报道甫一发出,便赢得了瞪羚企业的赞许。

极飞科技创始人彭斌直言,农业是一个非常需要关注却鲜有人关注的行业,长期以来没有科技参与,“我们非常高兴有主流财经媒体时刻关注这个行业发生的变化。”

视臻科技的母公司视源股份品牌市场中心总监石峰对于南方财经细致深入的报道给予了赞扬。“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南方财经的记者详尽采写了公司的产品研发现状,呈现了企业的优势与风貌,为公司树立了很好的口碑。”

精铟海工副总经理邓达纮更是表示,通过南方财经对企业的深度调研采访,为企业赢得了来自行业上下游、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的关注,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企业从事的海洋工程行业,为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助力。

瑞光康泰创始人、CEO周威认为,正是得益于南方财经的深入报道,让更多人全面了解了公司技术优势和极致的产品体验。尤其是报道让更多人了解行业现状与未来前景,为更多创业者探索行业发展方向提供了新思路,极具启发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对瞪羚企业的报道,更多的企业创始人坚定了埋头科技创新、坚守赛道的决心。邦普循环创始人、总裁李长东也认为,正是有了多篇详尽、深入的报道,才让更多人关注到废旧电池“定向循环”这一理念,并让他坚定了对发展电池循环产业的信心。

海普洛斯创始人、董事长许明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相较其他行业,生物医药行业无论在研发占比、投入时长与周期上都存在特殊性。瞪羚样本的报道,让我们更加坚信“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创新才能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赢得主动权。海普洛斯未来仍将专注于肿瘤基因检测这一细分赛道。

机构:激发大湾区市场主体创新活力

一石激起千层浪。南方财经的瞪羚企业样本系列报道,在更大范围、更大领域引发了关注与讨论。

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金圣宏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形成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只有企业活、产业活、市场活,才能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实现消费、需求和供给稳定,才能真正畅通内外循环。南方财经推出系列专题报道,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成长企业,有助于发挥媒体舆论宣传引导作用,为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吸引各类金融企业和社会资本聚焦新兴产业,激发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主体创新活力。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瞪羚企业”则是创新的标杆。对于南方财经开展的瞪羚企业报道,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南粤基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涛表示,相比此前媒体更多关注大型公司或头部企业,南方财经聚焦高速成长的创业公司,挖掘各行业“小巨人”、隐形冠军、瞪羚企业等优秀典型,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舆论氛围,开辟了国内财经报道先河,体现了新时代主流媒体的责任和担当。

恒健战略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方财经通过一批典型企业的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现状展开深入调研,提炼创新路径、先进经验,总结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需求和困难,既有助于为众多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参考借鉴,也能帮助政府进一步优化政策举措,营造更有利于创新的条件,广泛调动创新积极性,集聚创新要素,催生更多富有竞争力的企业,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认为,南方财经系列报道涵盖的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均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正是私募股权机构未来高度关注的行业。

东方富海投资总监张智星表示,南方财经的系列报道聚焦大湾区内各行各业技术领先、独具特色的细分龙头企业,是媒体人响应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和资本市场扶植科创企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在主流媒体中起到了表率作用。

学者:将引发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重组布局

“瞪羚企业集群爆发式的成长轨迹属于超常规的企业发展模式,并将会引发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重大改变和重组布局,粤港澳大湾区需要抓住新一轮产业发展热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程永林说。

如何迎接新一轮浪潮?这背后需要政府、社会与企业戮力同心。

程永林认为,仅仅依靠企业自身努力难以跨越“死亡谷”,每个瞪羚企业样本都离不开政府相应的政策支持。创新政策与创新氛围对瞪羚企业尤为关键。

他提醒,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主体基数庞大,风险投资发展迅猛,但是投资体量和高新科技企业的创新效能仍然存在诸多不足,科技引领型企业的核心主导地位有待提升,人才结构仍然难以满足产业可持续发展需求,激发创新的活力和动力依然需要持续加强。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还将同时启动“粤港澳大湾区瞪羚数据库”项目,在大数据时代,建立数据库有利于持续关注创新型中小企业群体,研究和发布关于企业融资、创业政策、创新网络、生命周期等分析报告,供政府部门借鉴;同时,还将组织专家对微观的企业内部激励机制、组织结构、决策过程等进行分析,帮助企业改善管理。瞪羚数据库也可为企业与投资者提供投融资服务,为产业链协同与行业发展提供助力。

文字记者丨张立伟

出镜记者丨徐于婷 陈炯如

摄像记者丨卢如钢 解祥稳 杨毓 徐小龙 盛捷 谢茂翰

视频编导丨陈映梅 张倩茹 赵智豪

配音丨刘锦阳

监制丨方晓茸

统筹丨李锐 于晓娜 祝乃娟 张伍生

出品人丨蔡万麟  任天阳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李振,刘美琳,施诗 编辑:曹金良)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

刘美琳

政经版记者

关注城市、消费、年轻人、艺术商业。欢迎交流,个人微信:lynneliu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