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AI与5G技术结合将产生极大商业应用价值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骆轶琪 广州报道
2020-11-30 21:41

5G+AI将带来的颠覆性变革尚没有形成边界,提升基础技术能力是当下的核心。

当AI技术已经广泛落地到我们生活中时,5G技术的“加盟”又将带来什么新的改变?

在近日举行的世界5G大会期间,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会长杜兰给出了一些方向。

她指出,在5G时代到来后,将需要多重技术的多元融合,才能为接下来新通讯时代商业模式的演进带来支撑,这里提到的技术就包括AI。因此,面向5G时代,科大讯飞也相应做好了对于自身AI能力技术储备的技术发展方向。

 

(图为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在论坛现场发言,官方供图)

她分析道,虽然在此前的4G互联网时代,曾改变了很多行业的商业模式,一些实体店主抱怨被电商平台抢走了机会,移动运营商业在抱怨微信这类超级APP让他们失去了机会。

“其实这个时候互联网做的是价值转移,我们认为如果从经济学角度来说,互联网必须要从消费级应用走向产业级应用。以此类推,未来5G将不仅会给个人生活带来各种美好场景,也必然会向传统产业和制造业渗透。”

5G技术到来后,不仅会让人和人之间沟通更加方便,还能让人和物、物和物之间都发生各种联系,这才是真正的‘万物互联’。这将彻底改变整个工业、制造业的所有生态。

杜兰指出,其中需要注意的是,5G最先引爆的一定是与个人相关的消费,而未来5G真正成功必须要是从商业模式方面取得成功。

在此过程中,不是任何单一技术可以实现商业模式的重塑或者演进,而是需要5G与更多元的技术合力完成,比如AI技术。

那么,至于在未来5G和AI之间到底会有怎样的互动效果。杜兰总结了三点:第一,5G带来的万物互联时代,会产生很多数据,这些数据也会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和优化提供好的基础。因此5G会成为AI发展的新动力,而AI也会让5G发展得更加智能化,这需要不断去推动。第二,人工智能可以让机器汲取人类的智慧,所以它可以让5G发展得更快。两者结合以后,会给生产力、生产方式的改变带来很大提升。第三,两者的结合会产生非常大的商业应用价值。

但她同时指出,作为创业导师她参加了一些创业大赛,看到很多活跃的创业者,但有做用户体验创新,有做商业模式创新,但很少见到做技术创新者。

“技术创新是一条弯曲的直线,尤其对于领先的源头性技术来说,从研发到产业化的应用,落地通常需要5-10年。因为未来5G的技术成熟并落地应用,同样需要2-5年,市场还应有一定耐心。”杜兰表示。

面向未来十年AI技术的发展脉络,杜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科大讯飞的初衷,就是希望借助AI技术,把人从简单的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做更有价值和更具创造性的工作。“我在演讲中提‘万物互联,AI在左右’,就是因为它在未来将无处不在。”

因此在未来十年,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在涉及诸多国计民生的领域带来提升和改变。比如帮助改善教育资源不均衡、医疗资源稀缺等方面,会是科大讯飞关注的重点。而在未来,AI技术也将让生活更加舒适有趣通过语音交互、人机交互等方式,可以让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效率不断被提高。

据她介绍,面向未来,科大讯飞已经进行了不少部署准备。“我们从2010年就把一些核心能力开放了,在讯飞的开放平台上,今天已经有334项技术可供大家使用,也会看到有160万个创业团队集聚起来。”她尤其指出,产业的互融、共生共荣是团队最为关心的。“我们也希望这个产业能够带动我们上个世纪的梦想,就是‘中文语音技术要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并且由中国人做到全球最好’。”

面对5G时代,科大讯飞关于自身在AI技术的发展也已经确定下来。杜兰指出,一方面,在算法层面要继续突破,比如是否可以用更小的数据让计算更精准,计算方式是半监督或无监督方式,并能够实现人和人之间个性化的需求。

此外,在技术赋能的时代,情感的计算和隐私保护也是受关注的话题;前瞻研究方向上,科大讯飞在广州建立了脑机接口混合协同技术实验室,并已开展对人机耦合的探索。“因为我们也相信未来比人类更强大的不是人工智能,而是掌握了人工智能的人类。”她补充道。

(作者:骆轶琪 编辑:李清宇)

骆轶琪

资深记者

资深记者。关注硬件产业生态上下游,喜欢研究前沿科技的发展脉络和产业上市公司财报。联系邮箱:luo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