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官员:中国网络安全上市企业市值十年跃增50倍,将出台行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20-11-30 16:08

11月30日,在由工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高峰论坛上,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赵志国介绍,目前我国从事网络安全相关业务的企业数量超过3000家,上市网络安全企业达20余家,上市企业总市值从2010年的不足百亿元发展到超5000亿元,实现了50倍的跃增;2019年网络安全行业投融资活动超40余起,涉及金额超过90亿元。

他指出,工信部将推动出台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着力谋划“十四五”时期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促进网络安全产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赵志国指出,近年来,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高速增长。

一是规模增速领跑全球,2020年产业规模预计将超过1700亿元,较2015年翻了一番,平均增速远超国际平均水平;

二是产业链条不断完善,目前我国从事网络安全相关业务的企业数量超过3000家,覆盖网络安全设备、安全服务、安全软件、安全集成等网络安全各环节

他介绍,工信部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组织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累计支持网络安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200余个攻关项目,投入财政资金约6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近200亿元,边界防护、态势感知、安全审计、拟态防御等一批核心技术加快突破。

产业园区也在加快布局。赵志国介绍,目前,北京园区已形成海淀园、通州园和经开区信创园“三园协同、多点联动、先行带动”的总体布局,湖南园区正式揭牌,建立信息安全产业链“链长”制,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发展。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入园重点网络安全企业超300家,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放大。

此外,今年工信部遴选河南郑州、北京顺义、安徽合肥、重庆合川、江西鹰潭、浙江杭州等地设立网络安全创新应用先进示范区。

在投融资上,据统计,2019年我国网络安全行业投融资活动超40余起,涉及金额超过90亿元,终端安全、应用安全、身份安全、物联网安全、大数据安全、区块链安全和安全服务等成为热点投资领域。其中,安全服务融资数量达到14起,融资金额超过15亿元,居于首位。

上市企业发展态势强劲,赵志国介绍,目前我国上市网络安全企业达20余家,上市企业总市值从2010年的不足百亿元发展到超5000亿元,实现了50倍的跃增,资本市场对网络安全产业的投资意愿进一步增强,网络安全产融合作、良性互促的发展格局逐渐形成。

赵志国强调,当前,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需要正确看待、深刻认识国内外形势变化。

从国际看,发达国家正加快网络安全产业布局。面对全球网络安全态势,各国高度重视发展网络安全产业,纷纷加强政策供给和资金投入,积极培育龙头企业,优化市场环境。

其中,美国持续加大网络安全资金投入力度,2021财年网络安全预算高达18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俄罗斯2019年出台《主权互联网法》,开展“断网”测试演习,积极打造网络安全有效防护机制。

以色列将网络安全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提出建设网络安全全球孵化器的战略目标,积极培育网络安全企业,壮大网络安全投融资市场,大力促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形成良性互动。

从国内看,“新基建”加速拓展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空间。当前,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加速建设,推动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网络安全需求快速增长。随着高级别威胁检测、超大流量分析、高交互身份认证、安全智能编排等技术持续创新突破,网络安全技术加快演进迭代,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与此同时,他强调,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网络安全产业仍面临一些挑战,与美欧等发达国家相比,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新需求相比,与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目标相比,产业结构有待完善,创新能力亟待提升,市场需求仍需培育壮大,安全人才培养依然任重道远。

赵志国介绍,今年,工信部联合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出台了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

后续,工信部将推动出台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着力谋划“十四五”时期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促进网络安全产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同时,用好相关政策形成支持合力,充分用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等现有政策,加大财政、金融、税收、人才等支持力度,加快促进产业发展。

工信部还将指导地方出台配套政策,鼓励地方出台产业园区发展规划、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建设产业发展基地、创新平台、技术实验室等载体,探索推动成立产业投资基金,强化产融对接。加强产业运行管理,建立产业发展指数,开展网络安全产业运行监测,把握产业发展态势,服务支撑产业发展。

他介绍,中国还将加快产业园区布局,积极推进北京、湖南长沙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建设,加快京津冀、珠三角、成渝等产业基础较好地区产业园区布局,打造一批面向“新基建”重点领域和“高精尖”技术方向的网络安全创新应用先进示范区。

(作者:夏旭田 编辑:李博)

夏旭田

政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工业、数字经济、外贸、电商等领域,邮箱:xiaxt@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