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首次回应反垄断法:正与监管部门积极沟通交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见习记者易佳颖 上海报道
2020-11-30 22:54

11月30日,美团今日在港股盘后发布了2020年Q3财报。在随后的投资者电话会上,在问及对近日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有何看法时,美团高管称,该法案从长远看,对互联网和科技行业整体有积极意义,是为了追求公平竞争和鼓励创新的市场环境,以及整个生态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美团表示,正与互联网同行一起,与监管部门积极沟通交流,加深理解政策,以落实监管要求。未来也会以更加兼容并包的开放态度与监管加深合作,持续推进行业数字化发展,兼顾包括用户、商户、骑手、员工等所有平台相关方的利益。

在财报电话会上,美团CEO王兴也表示:“美团过去十年所取得的成绩,是得益于监管对于创新的持续鼓励。从这个角度,我们对中国互联网行业未来的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财报显示,美团当季总收入3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8%,环比增长43.2%,经调整净利润21亿元,同比增加5.8%。美团表示,平台年度活跃商户数增长至650万,年度交易用户数达4.8亿创新高。截至2020年9月30日,美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9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美团财报中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人民币58亿元,主要来自于理想汽车的投资收益。

同时,王兴还提及外界颇为关注的美团优选业务,他表示,“这是一个非常新的业务。其实我们的大多数的用户还都是自己买菜做饭的,因此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我们已经看到有越来越多的玩家进入到这个市场。毋庸置疑的是,基于整个战略任务,美团优选现在是我们整个业务的优先战略领域。并且美团优选可以帮助我们渗透到下沉市场,尤其是四五六线的城市,计划在年底前涵盖一千多个市镇。”

王兴认为美团优选的优势在于,一是美团了解线下业务发展的模型战略。二是美团在各地拥有本土销售团队,帮助平台快速捕捉相关的意见领袖或者整个业务内的一些头部商家和公司。美团买菜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通过美团买菜业务美团在供应链业务上有了积累。

此外,王兴还透露道,“我们有对仓储进行投资,也不断地加强我们的物流链和物流能力,同时目前美团有能力来开发出全国范围内的基于人工智能(AI)的发货系统。”

(作者:陶力,见习记者易佳颖 编辑:李清宇)

陶力

资深记者

专注中概股、投融资、电商、O2O、共享经济等领域。微信号:taoli-21(添加微信请备注公司名、职位和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