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Q3总收入354亿元 投资理想汽车净赚58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 上海
2020-11-30 17:54

王兴的宗旨是打造多品类、多场景的服务。

11月30日,美团今日在港股盘后发布了2020年Q3财报。

财报显示,美团当季总收入3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8%,环比增长43.2%,经调整净利润21亿元,同比增加5.8%。

美团表示,平台年度活跃商户数增长至650万,年度交易用户数达4.8亿创新高,体现了生活服务数字化带来的供需两端的快速增长。

截至2020年9月30日,美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9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美团财报中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人民币58亿元,主要来自于理想汽车的投资收益。

美团CEO王兴表示,未来会通过科技创新推动行业的数字化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餐饮外卖营收增长32.8%

第三季度,美团餐饮外卖营收达266.93亿,同比增长32.8%,日均交易笔数3490万单。佣金收入增长29.9%至人民币183亿元。

其中,美团餐饮外卖业务交易总额1522亿元,同比增长36%,餐饮外卖日均交易笔数3490万笔,每笔餐饮外卖业务订单的平均价值同比增长4.5%。但同时,餐饮外卖业务变现率出现下滑,当季为13.6%,低于去年同期。截至9月底,美团骑手总数超过400万名。

得益于国内疫情的恢复,美团的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出现复苏。当季总收入为65亿元,同比增长4.8%,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经营溢利28亿元,经营利润率升至43%。美团称,收入上涨由于商家数量上升导致在线营销服务收入增加所致。

新业务亏损扩大

财报显示,美团在第三季度的新业务及其他收入达82.3亿元,同比增长43.5%。但其经营亏损环比扩大39%、同比扩大68.8%至20亿元。美团在财报中表示,当季美团继续加大对新业务的投资。美团的新业务包括美团闪购、美团买菜、共享单车以及社区团购项目美团优选等。

在食杂零售板块中,平台模式的美团闪购在药品、鲜花等品类的消费需求进一步凸显,单季药类订单同比增加逾两倍,入驻平台药店近10万家。自营模式下的美团买菜依旧保持稳健发展,通过增加在北上广深的网点覆盖,季度交易使用者和交易量均取得快速增长。

美团方面表示,新推出的美团优选服务,则通过发展社区团长满足用户不同种类的消费需求,与美团买菜、快驴进货等业务更好地发挥了协同价值。未来,优选也将继续加大在仓储、供应链以及社区团长等方面的能力建设,以开放的态度,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助推本地商家和行业共同发展。

(作者:陶力 编辑:李清宇)

陶力

资深记者

专注中概股、投融资、电商、O2O、共享经济等领域。微信号:taoli-21(添加微信请备注公司名、职位和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