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银理财总裁顾卫平:中国缺少“中间地带”资管产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薛茹云,周炎炎整理 上海报道
2020-12-01 08:44

顾卫平认为,作为资管子行业的银行理财具有优势与成长空间。未来资产管理行业作为中国金融体系的重要一分子,在整个社会融资既定财富的管理当中必定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11月28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0年度21世纪金牌分析师评选颁奖典礼”在广州保利洲际酒店隆重举行,兴银理财总裁顾卫平在《银行理财在转型中创新求变》主题演讲中表示,当前中国资管市场正出现四种新变化,外资机构涌入会导致行业竞争格局发生巨变。如何做到策略多元、风格多元、产品多元,在低利率环境下尤其值得好好研究。

顾卫平认为,作为资管子行业的银行理财具有优势与成长空间。未来资产管理行业作为中国金融体系的重要一分子,在整个社会融资既定财富的管理当中必定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我国的资产管理市场正在出现一些新的变化,顾卫平指出,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政策层面新变化,持续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权益融资,资产管理已经成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融资体系当中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是投资偏好呈现新变化,客户开始尝试资产结构多元化。投资者追求低波动、长期稳定回报仍然是主流,但高收益、低风险的预期收益型银行理财产品逐步压降退出,信托刚兑打破、债券违约事件,市场在教育机构和投资者——固定收益主要投资于信用资产,信用本身就意味着风险,固收不等于无风险;

 

三是资产配置行为新的变化。银行理财传统的资产配置主要是同业存款等货币市场工具,以及债券、非标。过去的权益投资更多的是明股实债、结构化融资、股票质押,并不是真正的权益投资。目前是跨市场、跨品种的资产配置,涵盖打新、定增、高股息、优质成长价值标的投资、FOF/MOM等全谱系标的。从单一资产模式转向资产轮动,获取长期稳定回报;

 

四是行业竞争格局的新变化。理财子公司已经成为资本市场新的参与者,目前批筹21家、开业19家。同时,随着金融开放提速,海外资管巨头纷纷进入中国市场,设立独资、合资资管公司或理财公司,例如汇华理财已经在上海开业。中外机构同场竞技格局正在形成,外资机构的进入同时也会深刻改变中国资管行业的生态。例如价值投资中,国外比较成熟的算法交易、ESG投资、被动投资、指数定制、高频交易,这与书本上通过估值判断价值是两回事。

 

“比较中美的资管产品,我们明显感觉到中国的资管产品有很大的缺陷,要么就是银行理财的固收产品,要么就是公募基金的权益产品,中间地带风险和收益均衡的产品比较稀缺。如何做到策略多元、风格多元、产品多元,在低利率环境下尤其值得好好研究。”顾卫平称。

 

近三年,房地产回报明显降低,平均年化不到3%,而沪深300和创业板年化回报则达到7.1%和18.5%。房地产相对于权益资产的吸引力逐步下降,居民对大类资产的多元化配置意识也明显提升。

 

“资本市场的金融供给侧改革进入黄金期,权益资产日益成为资管产品的重要配置,这是一个趋势。”顾卫平表示,“科创板开板、创业板注册制都在引导上市公司提升存量质量,疏通退市渠道,鼓励并购重组,提升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强化财富效应,吸引长期险资金,外资也在加大投入。资管新规后,居民风险偏好提升,加上投资证券市场的引导,也为银行理财丰富资产配置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至于近期信用债市场的风波,顾卫平指出,永煤事件表明,信用债的风险更多来自于周期性变化,过去债券投资者更关注债权评级,却很少关注企业在行业周期性变化下的风险,以致于3A级大国企出现危机出乎了很多基金经理的意料。

 

顾卫平指出,银行理财子公司未来要培育投研能力,推进投研系统化、平台化。具体而言,一方面要搭建自己的投研体系,提升自主投研能力;另一方面要建设投研生态圈,加强与外部优秀研究机构和管理人的合作。

 

投研体系方面,顾卫平介绍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投研体系,包括宏观与策略研究、大类资产配置研究、信用研究、行业与个股研究、管理人研究。其中,在行业与个股研究上,大周期、大消费、大健康、大装备、TMT、新能源是重中之重,也是目前需要搭建权益类行业研究的基本框架。

 

“理财的规模很大,管理好资产要用好投研生态圈,加强与同业的合作,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和作为。”顾卫平表示。

(作者:薛茹云,周炎炎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