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减薪!联合利华将在新西兰试行“做四休三” 疫情下灵活工作制更受欢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12-02

12月1日,全球消费品巨头联合利华(Unilever)新西兰公司宣布,计划让其新西兰员工试行每周4天的工作制,工资仍将全额发放。

联合利华表示,其在新西兰各地办事处的81名工作人员都将参加这项试验,试验将于下周开始,为期12个月。雇员将得到5天的工资,而只用工作4天,这样的调整使他们能够更灵活地决定工作时间和方式,从而达到工作最佳效果。

联合利华新西兰公司董事总经理尼克·班格斯(Nick Bangs)称:“我们的目标是衡量产出,而不是时间。我们认为旧的工作方式已经过时,不再适用。”他表示,保持竞争优势、提高生产率和改善福利是每周4天工作制的核心。

虽然这一试验现阶段仅限于新西兰,但联合利华将探讨这对企业未来在更大范围内调整工作方式的意义。据悉,联合利华在新西兰没有生产线,所有的员工都在销售、分销和市场部。

疫情改变工作方式

尼克·班格斯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西兰的81名工作人员中有许多人通过远程进行工作,这对决定进行此次试验起到了“催化作用”。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在此现实背景下,不仅新西兰,全球各地许多企业都鼓励远程工作和更为灵活的工作时间,但各自考虑重点不一。

据报道,今年10月,日本三大银行之一的日本瑞穗银行表示,希望从12月开始实行每周3天工作制或者4天工作制,除周末正常双休之外,每周有额外固定一天或者两天休息日。银行负责人表示:“推行该工作制,一方面是鼓励员工利用更多的时间提升技能,另一方面能大大削减公司在人力成本上的支出。”据悉,新制度下该银行每周工作3天的基本工资是先前的60%,每周工作4天的是先前的80%左右。

降低成本是不少企业的考虑。疫情期间德国企业掀起裁员潮,为此,德国金属行业工会向雇主方面提议,在德国全国推行“每周4天工作制”,以防止大规模裁员。

在新西兰,缩短每周工作时间的争论已持续了一段时间。这一想法在今年得到了推动,新西兰总理雅杰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鼓励企业考虑每周工作四天的工作制度,以便在新冠疫情期间为员工提供工作灵活性。同时她还认为在国际边境仍然关闭的情况下,这可能有助于促进国内旅游业的发展。目前新西兰政府尚未采纳这一提议。

自今年3月份以来,我国河北、浙江、江西、甘肃等多地为减少人员聚集并促进市场恢复、鼓励休闲消费、促进内需回补,也纷纷试行周末“2.5天休息制”。

灵活办公效率更高?

事实上,在疫情之前,已有部分知名大企业试行每周4天工作制。据报道,在2019年8月,微软日本公司(Microsoft Japan)试行了一个名为“2019年夏季工作与生活选择挑战赛”(Work-Life Choice Challenge Summer 2019)的项目,让其2300名员工连续五个周五休息,且不减薪。微软日本公司在试行结束时总结道,缩短工作时间使会议更有效率,员工更快乐,且生产效率还惊人地提高了近40%。

在2018年,新西兰信托中心Perpetual Guardian 为其240名员工试行了为期两个月的每周四天工作制。员工们反馈称此次试验使得他们更好地平衡了工作与生活,同时在办公室的注意力也更为集中,压力水平下降了7%。《哈佛商业评论》(Havard Business Review)发表的另一项试验显示,工作时间从平均每日8小时缩短至6小时,生产效率可得到提高。

一些国家希望推动出台相关政策。新上任的芬兰总理桑娜·马林在今年1月曾呼吁在该国实行更灵活的工作制度,包括每周工作4天,每天工作6小时,认为人们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在和家人相处等其他方面。不过,芬兰政府在其社交媒体上表示,“每周4天工作制”并不在芬兰政府的议程中。

2018年,英国工党曾委托经济历史学家罗伯特•斯基德尔斯基(Robert Skidelsky)对立法限制工作时间的可行性进行研究。最后所得报告称,人们应该减少工作时长,但强制实行每周4天的工作制将会是“不现实甚至不可取的”。对此,亚当·斯密研究所提醒称,“如果我们强迫人们少工作,他们的收入将不可避免地减少。”报告称,任何上限都需要根据不同行业的需要进行调整,并敦促政府以其他方式推动工作变革。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黄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疫情之下远程学习的确增加了学生学习的灵活性,如今我国疫情形势向好,经济发展向前,对于我国很多产业特别是制造业而言,灵活工作制的实际效果与政策制定可行性都有待商榷。

 “中国的珠三角和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依然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为主,在这个现实条件下若实行4天工作制必然会带来很多后续问题,比如工厂需要完成相同数量的订单,若要加班完成那就要付双倍工资,我想很多企业都难以承担这一成本。”黄岩说,“现在劳动密集型企业利润非常微薄。”

(作者:何柳颖 编辑: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