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对口扶贫成绩单:帮助桂川黔滇93个贫困县摘帽,580万贫困人口脱贫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钟小韵
2020-12-03 20:19

12月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作为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一场,重点介绍广东省近年来开展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相关情况。

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广东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成果显著。2016年,广东省内有161.5万相对贫困人口和2277个相对贫困村,通过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到目前为止,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全部稳定实现。

同时,在帮助桂川黔滇4省(区)93个贫困县摘帽、580万贫困人口脱贫方面,广东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广东特色的解决相对贫困之路,为全国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广东贡献。

助力东西部贫困县脱贫摘帽

广东自1996年便开始承担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到2016年中央调整帮扶关系后,广东实际承担了对广西、四川、贵州、云南4省(区)14个市(州)共93个贫困县的帮扶,其中深度贫困县62个。

自2016年以来,广东省累计援助扶贫协作地区各类帮扶资金671亿元,派出党政干部480人、教师医生等人才9597人,引导13710家企业实际到位投资3543亿元,实现消费扶贫金额591亿元,吸纳中西部地区贫困劳动力在粤务工387万。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宋宗约在新闻发布会上特别提到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广东经验”“广东模式”。这些经验和模式可以概况为“四大创新举措”“四个特色做法”。

“四大创新举措”是指运用“630”扶贫济困日平台动员社会力量支持扶贫协作,助力挂牌督战。二是做实“五个一”“攻坚八条”,创新推动中西部22省区387万贫困劳动力在粤稳岗就业。三是创建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推动消费扶贫进入“快车道”,打造“升级版”。四是粤桂协作首创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双培双带双促”培训模式。

“四个特色做法”则包括实施“三大工程”(即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落实援建易地搬迁点帮扶“1+N”配套举措,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实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带动中西部扶贫产品对接融入湾区;开展边境贫困村“六项帮扶”,促进稳边固疆。

数据显示,在财政援助资金、社会帮扶资金、派出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引导企业实际投资额、消费扶贫、稳岗就业、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投入、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任务等九项指标上,广东走在全国前列。

对口帮扶粤东西北成效显著

广东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在农村实施了一系列扶贫开发措施,消除了绝对贫困,但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差距和贫富差距大的问题依然突出。

为加快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2009年-2015年广东实施了两轮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组织动员全省力量帮扶5978个省定贫困村、57.6万贫困户、249.2万贫困人口,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中直驻粤单位共派出19510名干部共6241个扶贫工作组进驻省定贫困村。其中,珠三角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江门7个市承担了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2035个省定贫困村的结对扶贫任务。

2016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多举措、全方位强化对口扶贫工作,明确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市结对帮助粤东西北11个地市及肇庆市脱贫攻坚,承担帮扶相对贫困村1719个、贫困户11.6万户、贫困人口35.3万人的脱贫任务。

5年来,珠三角地区6市共派出5597名驻村扶贫干部,各级各类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80.28亿元,实施产业帮扶项目12460个,带动贫困人口26.3万人实现增收。目前珠三角6市对口帮扶的35.3万贫困人口,1719个相对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出列标准,脱贫攻坚任务总体完成。

珠三角6市充分发挥市场、资金、人才、信息、技术、社会资源优势,积极引导珠三角企业到对口帮扶地区投资兴业,协助当地发展特色扶贫产业、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健全贫困户参与和利益联结机制。加强区域劳务协作,帮助对口帮扶地区销售农产品,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以科技扶贫、创新技术为支撑,应用“区块链+精准扶贫”新技术对茶叶等农副产品质量进行全过程溯源,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的肯定。深圳海吉星消费扶贫中心还被国务院扶贫办授为全国消费扶贫示范基地。

(作者:钟小韵 )

钟小韵

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关注全球金融市场、美股、大湾区市场一线。睁大眼睛看财经,欢迎与我交流,邮箱:kaiyun_zhong@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