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早新闻丨嫦娥五号成功实现中国首次地外天体起飞;离婚冷静期明年1月1日起实行

南财早新闻 2020-12-04 07:27

南财早新闻,早听早知道。

  

今日关注


1、12月3日23时10分,嫦娥五号上升器成功携带样品进入预定环月轨道,实现我国首次地外天体起飞。

2、国家发改委:“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96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乔迁新居。

3、自2021年1月1日起,办理离婚将设冷静期。自离婚冷静期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未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宏观经济


1、针对外贸物流领域出现的集装箱“爆舱”、运价大幅上涨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12月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提问时指出,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运力投放,支持加快集装箱回运,提高运转效率,支持集装箱制造企业扩大产能。

2、财政部部长刘昆近日在《建立现代财税体制》一文中表示,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等必须审慎合规经营,综合考虑项目现金流、抵质押物等审慎授信,严禁向地方政府违规提供融资或配合地方政府变相举债。

3、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印发《浙江法院个人债务集中清理(类个人破产)工作指引(试行)》,积极探索通过附条件的债务免除、诚信财产申报、合理确定“生活必需品”以实现破产制度中豁免财产的制度目的等途径,在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工作中充分探索个人破产的制度因素。该工作指引的发布,意味着浙江正式探索个人破产制度。

4、12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明确评估目的。识别出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每年发布名单,根据名单对系统重要性银行进行差异化监管,切实维护金融稳定。二是确定评估方法。采用定量评估指标计算参评银行的系统重要性得分,再结合其他定量和定性信息作出监管判断。三是明确评估流程。每年确定参评银行范围,收集参评银行数据进行测算,提出系统重要

5、北京马拉松组委会宣布,为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定不举办2020年北京马拉松赛。

6、第三批国家组织集采的55个品种药品已在全国公立医院落地。按约定采购量计算,每年节省相关费用195亿元。

7、民航局3日称,自6月8日起实施熔断措施以来,我国已对133个国际客运航班实施熔断,共减少入境航班259个。

8、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截至11月底,国家已经投放政策性玉米7000多万吨,市场供应有保障。

9、根据国家发改委消息,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于12月3日24时开启。汽油每吨上涨250元,柴油每吨上涨240元。全国平均来看:92号汽油每升上调0.20元;95号汽油每升上调0.21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21元。以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多花10元。

10、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发布意见,提出推动和支持物业服务企业积极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

投资要闻


1、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在连续两个月的净抛售之后,各国央行于10月份恢复黄金购买,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净增加22.8吨。黄金买入水平与前两月保持一致,但卖出水平大大降低。

2、尚纬股份收购罗永浩直播公司主体星空野望一案,宣布告吹。尚纬股份公告称,考虑到直播行业新规正式实施会对标的所在直播行业存在影响,尚纬与收购标的股东对交易的估值定价、盈利预测与对赌等核心条款进行重新研判,最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双方一致决定终止对星空野望的收购。

3、证监会:6家公司首发获通过,包括浙江泰坦股份有限公司、成都立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佳禾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百龙创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世茂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三和管桩股份有限公司。

4、深交所:研究制定服务国企改革专项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排出时间表、路线图、优先序,集中力量推动国资国企深化改革、做优做强。将推动国有上市公司通过整体上市、并购重组等市场化方式实现资产整合。优化市场功能定位,积极筹备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支持优质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上市融资。

国际动态


1、“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周四表示,明年5月份仍将以在线的形式举行年度股东大会。

2、当地时间12月3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俄罗斯同意在明年1月将减产幅度缩小50万桶/日,这只是先前计划的四分之一,以便脆弱的市场有更多时间来消化额外的供应。详情>>>

3、美职篮宣布,在近期针对546名球员进行的新冠病毒检测中,有48人检测结果呈阳性,比例接近9%。

4、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当地时间12月3日公布数据显示,全球食品价格在11月份大幅上涨,创近六年来新高。

5、世界气象组织发布报告称,气候变化仍在持续,2020年将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3个年份之一。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