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上市公司满“双百”,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行业集聚,板块市值超3.6万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20-12-07 18:16

12月7日,伴随着新致软件登陆A股,运行将近一年半的科创板,拥有的上市公司数量达到整整200家。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分统计析发现,这200家公司集聚了首家未盈利公司、红筹公司、CDR,更有一系列细分赛道上的巨头公司。比之“百家”时期,科创板的行业集聚效益更为显著,科创属性凸显,对企业的包容性、多元性也有所拓展。

更为重要的是,科创板在推出近一年半时间内已实现了快速的资源配置,实现了较大的融资规模,已上市的200家科创公司合计融资2876.58亿元。这些投入正逐步转换成科创企业发展动力,未来也将为产业带来更多助力,进一步完善了支持创新的资本形成机制。

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行业集聚特征鲜明

科创板第200家公司新致软件是一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专注于为金融机构提供基于自有产品的信息化通用解决方案。放眼整个科创板,已上市公司所属行业也恰是高度集中在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

200家公司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领域合计占比达55%,分别为65家、45家,高端装备、新材料和节能环保各有42家、25家和23家。

尤其是高端医疗设备、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行业吸引了一批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的企业选择在科创板上市。

比如在集成电路领域,华润微充分利用产业链一体化的生产能力及技术资源,其国内首条6英寸商用SiC晶圆生产线正式获得量产,成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自主发展的标志性事件。医药制造领域,泽璟制药是第一家上市的非盈利企业,公司研制的多纳非尼一线治疗晚期肝癌临床研究结果入选美国临床肿瘤学会2020年会,其新药注册申请已于今年5月被药审中心受理,在商业化之路上又迈进一步。

从区域上看,长三角成为科创板公司集聚地,科创公司家数排名前五的省份/直辖市分别是江苏省39家、北京市33家、上海市35家、广东省27家、和浙江省16家。

今年3月29日电商SaaS企业光云科技登陆A股,是科创板迎来的第100家上市企业。如果以此为分界,8个多月过去了,相比“百家时期”,科创板又出现了一些新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科创板的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行业聚集效应进一步明显。集成电路公司从13家增长至23家,形成了产业链上下游完备的产业集群。生物医药公司从25家增长至45家,涵盖了生物制药、化学制药、体外诊断、医用材料等领域。

与此同时,科创板对龙头企业的吸引力不断提高。在科创板“满百”之后,中芯国际、君实生物、奇安信等龙头企业正式登上科创板,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在科创板向“双百”迈进的期间,对上市企业的包容度也进一步提升。

200家企业中,八成以上(167家)企业选择第一套上市标准,第二套10家,第三套1家,第四套15家,第五套7家。与“百家”时期相比,科创板未盈利上市企业达到16家,且不再是生物医药的专利,集成电路、网络安全等行业也有公司“试水”。而且,CDR取得“零的突破”,九号公司成为科创板首家发行CDR的上市公司。

2876亿融资注入产业

近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撰文《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提出,“健全中国特色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增强直接融资包容性。形成适应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企业差异化融资需求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增强服务的普惠性,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关键”。

于科创板而言,设立科创板的初心也是增强资本市场的包容性,更好地服务具有核心技术、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口碑的企业,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数据发现,已上市的200家科创公司合计融资2876.58亿元。其中,中芯国际、中国通号2家公司的首发融资额超百亿元。

一位业内人士对此评价称,科创板实行注册制,全面提升股权融资效率,已形成沪深主板的有力补充。科创板的功能和融资效率已被市场认可,单个企业的募资规模区间分布与主板相当。

对上市的科创企业而言,2000多亿元融资总额不是一个冷冰冰的数字。一笔笔融资背后,是中国科创企业汲取“活水”、充分生长的动力来源。

优刻得是科创板首家“同股不同权”上市公司,公司创始人兼CEO季昕华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给很多科技公司插上了金融的翅膀,科创板给了我们一个机会,让更多可以做基础设施的、暂时还没有能力的(公司)也可以跟巨头PK,逐步壮大成长。”

从企业上市之后的表现来看,200家科创板公司不负众望。

今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总体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收入利润整体实现双增长,共计实现营业收入2,092.90亿元,同比增长15.59%,共计实现净利润248.33亿元,同比增长64.15%。176家公司实现盈利。145家公司实现收入增长,9家公司收入翻番;130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三成的公司净利润增幅在5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以“硬科技”为定位的科创板公司,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继续保持高强度研发投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200家科创板公司平均研发投入占比15.63%(剔除采用第五套指标的公司),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其中近六成公司提高了研发投入强度,38家公司研发投入占比超过营业收入的两成。

从市值角度来看,科创板也在不断壮大。截至12月7日,200家公司的总市值规模已经超过3.6万亿元。其中,总市值超过千亿元的有中芯国际、金山办公、传音控股3家,百亿市值对应78家公司。

(作者:张赛男 编辑:朱益民)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