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50%年化收益率也有错?百亿级私募遭遇批量赎回

上海证券报 2020-12-07 20:22

大笔赎回对基金经理的操作影响较大,后续中长封闭期产品或将成为百亿级私募的主打产品。

近日,多家百亿级私募直呼:做得好也赎回,不好也赎回,我太难了!

据悉,百亿级私募今年以来业绩颇为亮眼,截至10月末,有六家百亿级私募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50%,但业绩不断创新高的同时,多位百亿级私募人士称投资者赎回情况也愈发严重,更有投资人称:“今年这么多收益已经够了。”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对私募机构来说,大笔赎回对基金经理的操作影响较大,后续中长封闭期产品或将成为百亿级私募的主打产品。

“50%收益我知足了”

今年,50岁的老张赚得很开心。

“我买私募已经五六年了,去年虽然表现不如公募好,但也赚到了30%左右,今年有疫情,本来觉得不亏就行,结果到了9月产品收益都50%了,我已经很知足了,所以赶紧赎回来,看看明年情况再说,今年反正够了。”老张兴奋地说。

今年以来,百亿级股票策略私募获利颇丰。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百亿级私募前10月平均收益为28.31%,其中股票策略百亿私募平均收益更是达到31.9%。

从高收益私募来看,36家百亿私募前十月平均收益超过20%,平均收益超过50%的六家百亿私募则分别是石锋资产、趣时资产、通怡投资、彤源投资、聚鸣投资、林园投资,年内收益分别达到82.21%、77.27%、70.02%、67.75%、58.48%、54.5%。

不过在头部私募收益率不断冲高的过程中,很多像老张这样的投资者选择了赎回。

“我们今年业绩很好,很多老产品10月份的时候都有60%的收益了,本来以为能规模再创一次新高,没想到投资者看到已经赚了50%,就把产品赎回了,因为觉得今年赚50%已经够了,保住收益最重要。”北京一家百亿级私募人士直言。

沪上一家新晋百亿级私募也遇到了这类情况,据其市场人士透露,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靠前,但10月以来多只产品净值有所回撤,投资人看到产品净值小幅回撤后,便立刻赎回,到年底大家希望能落袋为安。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分析称,近期百亿级私募遭遇赎回,一方面是投资者不够理性,在大幅获利的情况下,急于获利了结;另一方面是部分量化私募近期表现欠佳,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

赎老买新趋势不减

一边是老产品遭遇大笔赎回,一遍是新产品火爆发行,其中,赎老买新的投资人不在少数。

据统计,11月40家百亿级私募密集备案新产品合计321只。具体来看,灵均投资备案了46只产品,而去年同期仅备案6只。景林资产备案了35只产品,为其去年同期备案产品数的近5倍。幻方量化、衍复投资、高毅资产则分别备案了32只、26只、16只新产品。

更有大型商业银行人士透露,近期有多家百亿级私募在热销,某新晋百亿私募一口气卖了70多亿元,公司规模增长到近200亿元。

沪上一位投资者直言,因为市场已经上涨很多,很担心赚的收益会回调回去,新产品的基金经理有建仓期,可以在相对低位的时候进场,所以直接感觉上是新产品更好。

不过有业内人士称:“一般发行较为火爆的时候,市场热度已经比较高,如果市场持续上涨,投资者有可能错过机会。”

中长期封闭产品获青睐

“投资人的赎回其实也会对基金经理造成比较大的困扰。”上述沪上百亿级私募人士表示,由于近期医药、消费等板块的回调,部分优质标的被误杀,创造了中长期加仓的较好时机,但投资者的大笔赎回使得基金经理被迫减仓,因此后续在品牌力和渠道力有所提升的情况下,公司倾向于发行中长封闭期产品。

据第三方平台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场新发私募产品在1.6万只左右,百亿级私募新发产品超2600只,其中,锁定期超过三年的百亿级私募新发产品数量超过了500只。

胡泊认为,较长的封闭期有利于价值投资型基金经理更好的发挥自身投研实力,放弃短期的价格波动,更聚焦于企业的中长期成长和行业的发展,因此锁定期设置在2至3年可能是一个比较合理的选择。同时,较长的封闭期也可以减少投资者非理性的择时和频繁申赎操作,较好地保护了投资者利益,也有利于私募筛选与之投资理念和风格相匹配的投资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