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肉大战”上演,上千家房企转行养猪!概念股最高已回调近40%,后市机会在哪?

21沸点 2020-12-07 21:14

近一段时间,猪肉价格变动频繁,很多地方明显反弹,好不容易降下去的价格又涨了起来,人们不禁疑问,猪周期难道不灵了吗?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猪肉价格反弹 “抢肉风波”再现

10月以来,国内猪肉价格在连续上涨19个月后首次出现明显下跌,但似乎好景不长,最近各地的菜市场猪肉摊前,又开始上演抢肉风波。

数据显示,上周六,全国生猪价格33.33元/公斤,周环比大涨6%,周五全国猪肉批发价41.79元/公斤,周环比大涨6.9%。随着消费旺季来临,猪价如期回升。

据央视报道,不少消费者认为,临近年尾,因为大家都要准备腊肉香肠了,现在猪肉价格明显上升,以前21元一斤,现在要24元一斤了。刚刚入冬的季节,是南方腌制腊肉的好时节,多地消费者对猪肉的购买热情持续大涨,猪肉价格也因此迎来了反弹。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李国祥认为,这一轮价格持续上涨这么多,主要还是非洲瘟疫,我们的生产能力受到严重的破坏,到今年年底我们的生产能力才恢复到80%、90%,甚至明年还可能继续保持高位波动运行态势。

千家房企跨界养猪

 卖猪比卖房挣钱?

随着价格走高,养猪企业效益直线走高,根据牧原股份三季报计算,牧原每头猪的利润超过1700元,不少股民称一头猪和两瓶茅台酒的利润相当。

养猪行业庞大的蛋糕也吸引了房企的垂涎,根据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介绍,今天房地产转行做养猪的,全国超过1000家。如万科于今年3月份成立食品事业部,布局生猪养殖正式杀入养猪战场。恒大也早在2016年就宣布投资3亿元在贵州援建110多个养猪农牧基地,碧桂园在2018年成立农业控股子公司,布局养猪。

房地产企业跨界养猪,是否是个好出路呢?在经历两年多的上涨周期后,9月以来,高企的猪肉价格开始出现松动,甚至有些地方开始重现十几元的肉价,众多刚刚跨行入局的企业是否又将面临新的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农业也确实需要资本投入,也需要长时间持续发展。但是如果要追求短时间的转型,想把养猪行业作为房地产的转型,如果没有心理准备,将来未必能成功。

猪肉股处于阶段低点

投资机会在哪?

目前,A股猪产业个股总计24只,以最新价较年内高点来看,新希望、益生股份、温氏股份等6只个股回调幅度超30%,上海梅林、唐人神等13只个股回调幅度超20%,其中,养猪龙头牧原股份回调幅度达到20%,最新市值跌破3000亿元。

从估值来看,总计17只个股滚动市盈率低于30倍,天邦股份、温氏股份、天康生物、唐人神等4只股票估值甚至低于10倍,龙头牧原股份也仅11倍。

今日市场个股普遍回调,但养殖股表现出明显的抗跌性,27只个仅双汇发展股价收跌,其余26只个股均报收红盘,其中正虹科技涨近6%,益生股份、天邦股份涨超4%。

进入养殖后周期,猪肉股后市会怎么走?投资机会在哪里呢?

华泰证券、华创证券等券商认为,中长期看,2021年会是养殖后周期板块逻辑兑现的一年,规模化程度高、成本管控实力较强、业绩确定性高的生猪养殖龙头后续表现值得期待,比如新希望(000876)、温氏股份(300498)、正邦科技(002157)等。

其次,动物疫苗板块尤为受关注。据华泰证券测算,仅猪用疫苗(不含非洲猪瘟疫苗)市场空间超过150亿元,将成为行业增长的强劲动力源。建议关注中牧股份(600195)、普莱柯(603566)、天康生物(002100)、生物股份(600201)。

此外,作为后周期机会的代表之一,饲料行业上承种植、下启养殖,是养殖产业链中较为关键的一环。一方面受益于养殖存栏回升带来的饲料销量提升,另一方面受益于行业重新洗牌、集中度提升,叠加替代效应下的饲料结构优化,目前饲料企业享受销量提升和结构优化带来的毛利率提升优势,比如海大集团(002311)、禾丰牧业(603609)。

综合:央视财经、数据宝、21投资通等

(编辑: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