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与平衡,第十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12月17日珠海开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12-07 10:20

2020年第十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将以“重构与平衡:存量时代的价值投资”为主题于12月17日在珠海仁恒洲际酒店开幕。将有超过200家PE、VC、创新企业彼此分享、交流、竞合,寻求存量时代的价值投资机遇。...

2020年,股权投资行业,经受住资本寒冬叠加疫情的双重考验。以红杉资本、高瓴资本等为代表的头部机构,他们曾经经历数个经济周期,如今正带领行业走出困境。

在募资端,2020年上半年,募资总额同比下降30%左右,但国资占比达75%以上,这让机构不得不调整应对策略。资管新规影响持续,叠加新冠疫情,机构募资分化更加严重。头部机构募更大的基金,小而美的基金也能募到最专业的钱,但更多机构无人问津、无米下锅。

在投资端,由于募资难向下传导,机构投资案例数量、金额大幅降低。产业方面,资金偏好出现转移,半导体、硬科技投资案例、金额数据暴涨,医药健康领域投资也出现放量,但互联网模式创新明显降温,特别是线下消费遭遇受挫。过程中,机构加磅存量项目动力更强。

在退出端,这一年,股权投资机构迎来了丰收年份。2020年Q1到Q3,股权市场退出案例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约26%。受政策利好,IPO方式退出占比大幅提高。诸多机构在这一年里收获了十多个IPO退出。

全球货币宽松,以及诸多利好政策刺激下,比如港交所新政,A股科创板推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等影响,赴港、A股挂牌出现“竞速”现象。此外,赴美上市也从年初个别公司财务事件影响中逐渐修复。

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下,由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依托十余年来在资本市场、PE/VC,以及高成长创新企业领域的积累,延续对中国创新资本的冷静思考,在股权投资行业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发起主办中国创新资本年会。

自2010年以来,中国创新资本年会已步入第十届,本届年会将以“重构与平衡:存量时代的价值投资”为主题于12月17日在广东珠海仁恒洲际酒店隆重开幕。届时,将有超过200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彼此分享、交流、竞合,寻求存量时代的价值投资机遇。

本次活动,同期推出“2019-2020年度中国股权投资竞争力”榜单发布。该榜单旨在发现资本价值,洞悉资本方向,把握投资机遇,表彰年度投资人物/年度投资机构,以期激励机构创新,挖掘市场独角兽,助推创投产业健康发展。

以下为本次活动议程介绍:

点击参会报名:2020年第十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