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后滞涨,3500到底有没有戏?股民如何进攻或退守?(附股)

国海证券2020-12-08 17:12

文 | 梁栋

上证新高之后,行情如何演绎

01

当前市场分析

回顾一下11月份的市场走势,金融、采掘、化工、有色金属等资源品板块估值迅速提升至近十年以来50%-70%分位,这意味着市场对于周期板块的业绩修复预期已有较大程度的反映;银行、券商、保险等大金融板块也开始启动,沪强深弱格局明显,尤其是创业板11月份的冲高之后回落幅度较大,展望12月份,在经济基本面加速复苏以及流动性合理充裕之下,市场向好趋势的逻辑并未发生改变,顺周期板块集中上行以及沪指创出年度新高之后,市场跨年行情跃跃欲试,板块轮动机会或将延续。

在A股12月份首日迎来“开门红”后,12月2日,上证指数盘中达3465.73点,刷新2018年2月以来新高,与此同时,两融余额不但创出了年内新高,更是刷新了自2015年7月以来的5年新高,上周上证指数虽然突破3458年内新高,但是在突破之后随后展开震荡调整,3458得而复失,可见这次突破多少有些勉强,而且市场成交量数据也没有有效放大,那么如何看待这次突破呢,后市能否冲击3500点呢?

02

3500是否有突破的可能?

上证指数成功创出3465点新高之后,3500点的整数关口位已经兵临城下,这个位置短期是否能够突破呢,我们认为大概率还是能够突破,具体原因有以下4方面理由:

1、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市场消息面的扰动因素暂时较少,同时新冠疫苗即将上市,这两方面既有利于引导外部观望资金入场,也有利于提升场内资金的活跃度。

2、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升至54.9,创十年来新高,数据显示经济复苏动力在增强,预判4季度经济活动有望继续加速上行,这给市场的上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3、外资大幅流入,11月份北向资金大幅流入超过500亿人民币,12月北向资金净流入的脚步依然没有停下,在外资持续流入的大背景下,3500点的突破也将事半功倍。

4、从技术分析角度看,目前市场的日线、周线、月线的均线都呈现多头排列,达到了技术上的共振,这个共振的出现是市场突破有效与否的一个重要判断标准,因此,我们认为此次对3458的突破将是一个有效的突破,3500点的整数关口的突破也将只是时间问题,并且不会太遥远,有效突破之后的回踩将是加仓良机,仓位重的投资者可以继续持股待涨,仓位轻的投资者可以适当加仓,一旦行情再次启动,无论是速度和幅度都可能较为可观,整体仓位保持在8成以上;当然,凡事没有绝对,风险因素仍旧存在,如果外围市场出现大跌,此次突破的有效性也可能受到外力的影响而改变,此时,投资者要密切留意外围市场的动态,一旦出现暴跌情况,操作上,还是以控制整体仓位为主,整体持仓建议不超过6成,同时可以适度配置一些农业、食品饮料等板块等中避险品种。

既然我们看好后市行情会继续上行,那么12月份接下来可以关注的行业有哪些呢?

03

12月市场机会在哪?

综合评估来看,11月市场触底反弹,周期股大涨,那么12月份我们应该关注哪些投资机会?我们认为12月市场将以进攻为主,建议大家关注弹性较高的行业和板块:

第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个股。2020年11月2日,国务院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当前新能源车占汽车销量远低于20%,7、8、9月新能源车占比仅为5.37%、5.00%和4.60%,历史最高值也仅为2018年12月的8.45%。在2025年20%占比目标下,新能源车销量将迎来快速增长。新能源车盈利与销量的紧密挂钩,未来盈利可期。相关个股有:比亚迪、中通客车、石大胜华等。

第二、券商板块。易会满主席全面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六大重点任务,包括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拓宽直接融资入口;健全中国特色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增强直接融资包容性;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夯实直接融资发展基石;深入推进债券市场创新发展,丰富直接融资工具;加快发展私募股权基金,突出创新资本战略作用;大力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充沛直接融资源头活水。相关个股有中信证券、长江证券、国泰君安等。

第三、消费电子产业链。2020年以来,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增速持续攀升,自6月以来已连续5个月5G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速超过60%。2020年10月5G手机出货量为1676万部,同比增速达572.1%%,环比增速达19.8%,占同期智能手机出货量的67.0%。从用户数来看, 5G用户数已替代4G用户数成为新的增长点。截至2020年9月,中国移动5G用户数达11359万户,较8月环比增长15.7%,同期中国移动4G用户数环比增速始终在1%以下,5G时代正在加速到来,看好消费电子产业链的景气度会持续提升。相关个股有:立讯精密、长电科技、水晶光电等。

声明:本微信所有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盈亏自负!

作者简介

梁栋

执业证书编号:S0350612080005

理学硕士,拥有统计学和计算机专业双重教育背景,10年从业经验,国海证券财富管理部投资顾问。

自创交易心理分析体系和市场情绪监控指标,擅长构建数量模型用来分析市场,对市场的统计结构有清晰认识;“热点速递”产品主办人。

(作者:国海证券 )

国海证券

官方账号

广西区内成立的第一家可从事综合类业务的全国性证券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