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因芯片短缺面临停产? “中国芯”加速崛起概念股逢大涨良机

资本邦2020-12-10 22:10

近日一则有关“大众因芯片短缺停产”的新闻闹得沸沸扬扬。有报道称,上汽大众从12月4日开始停产,一汽大众也从进入停产状态,都是因为芯片供应不足而引发的。随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下称“大众中国”)回应称,虽然芯片供应受到影响,但情况并没有很严重,目前正在寻求解决办法。

我国的汽车芯片对进口的依赖性很高,此次芯片的短缺给整个汽车行业都造成了打击,使得物以稀为贵的芯片全产业链多个环节都开始涨价,反映在A股市场就是随着消息的到来,芯片板块中的多只个股先后结束回调,开启上涨。

例如:目前市值最大的韦尔股份、为研发汽车电子芯片与方正电机签署合作的四维图新、早在2014年就进入汽车芯片市场的老牌企业全志科技、研发新能源电池监测芯片的大唐电信等都显示明显的资金介入。

1

大众的停产风波

其实这一场“缺芯”的源头来自于德国车企大众集团、零部件巨头大陆集团以及博世集团相继发出的预警:由于全球范围的汽车芯片的短缺,可能会影响汽车生产,这种影响将会持续到明年。

本次短缺的汽车芯片将导致ESP(电子稳定程序系统)和ECU(电子控制单元)即车载电脑两大模块无法生产。而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基本都有配备ESP和ECU产品,因此受到的影响较大。

“整个汽车行业都受到了影响,至少吉利和东风本田、广汽本田,这些都是我们收到了停产影响通知的。”一位跨国汽车零部件公司中国区人员对外表示。

尽管多家车企称目前汽车的交付与销售没有受到影响,但“缺芯”是整个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从12月开始,汽车芯片短缺的问题将变得更加突出,对所有的车企会陆续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势必给整个汽车行业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而早在汽车销售业绩出现下滑之前,资本市场就做出了反映。12月7日周一,A股和港股汽车股大面积下跌,广汽集团一度跌超5%,东风汽车跌近4.5%,长城汽车跌2%。

2

“缺芯”的现状与原因

当然,面对危机不是所有车企都显得手足无措,比亚迪方面对“缺芯”就回应称,公司在新能源电池、芯片等方面有一整套产业链,不仅可以充分自给,还有余量外供。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面对“缺芯”困境时表示,芯片作为车辆比较普及的常规配件,对后续供应带来影响不会太大。然而,今年以来还有多家汽车厂商均推出智能汽车新品,相较于传统汽车,智能汽车对高性能芯片的需求大幅提升,这将进一步加剧芯片供需缺口。所以像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的态度也不容忽视。

对此,蔚来汽车表示,公司已提前准备暂没有影响;小鹏方面也称,已进行过内部核实,确认对小鹏汽车正常生产经营没有影响;理想汽车也明确表示,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来看,造车新势力单月交付量的基数尚小,对包括芯片在内的零部件的资源占用量相应较少,因此受影响程度较小。

对于这场“缺芯”危机的爆发,华西证券发布的最新报告分析认为,当前芯片产能不足引发的整车厂生产承压,其原因主要分三个层次:

首先,年初车企对全年市场景气度回升的估计不足是导致上游芯片产能不足的直接原因。特别是上游主控芯片的缺货导致ECM控制器零部件供应不足。

其次,在供应端,8英寸晶圆紧俏导致芯片产能受限。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使整车对主控芯片及功率半导体的需求快速增长,随着5G的应用普及,也产生了大量对相关芯片的需求,挤占了车规芯片的产能空间。

最后,全球功率半导体供应链几乎全部掌握在英飞凌、安森美、意法等国外厂商手中。国内企业产业链中缺失话语权。因此,国内企业还需要逐渐进入并掌握芯片晶圆供应链关键环节,以增加全球芯片产能分配的话语权。

3

“中国芯”加速研发,概念股就此崛起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汽车芯片市场规模约为475亿美元,但我国自主品牌车企芯片产业规模不到150亿元,约占全球的4.5%,而我国汽车产业规模占全球市场达30%以上。

此次的“缺芯”事件无疑给国人提了个醒,汽车智能化后芯片的好坏决定了未来国家的汽车产业链。

好在今年9月国内成立“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首批120余家成员包括整车企业、芯片企业、汽车电子和软件供应商等,标志着中国的自主汽车芯片领域有了统一的行动组织,也使得“中国芯片”有了进一步加速研发的动力。正是此次“缺芯”事件的推动,使得资本市场中的芯片行业有了崛起的“苗头”,多只个股先后开启上涨模式。

其中市值最大的是韦尔股份:2019年公司以152亿元收购豪威与思比科,进军CMOS图像传感器,汽车图像传感器全球第二。公司6月份还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主要是针对豪威科技的主业高像素图像显示芯片的12寸晶圆测试及重构封装,提升在汽车领域的竞争力。

四维图新:近日也与方正电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在汽车动力控制领域和汽车电子芯片研发领域的专业优势,围绕国产汽车电子芯片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推动国产汽车电子技术发展与产品应用。

全志科技:2014年进入汽车芯片市场,推出车联网中控芯片T2,在后装车机市场取得较高的占有率;其推出的符合车规级认证的SoC产品,已成功进入前装市场。

大唐电信:公司研发的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的电池监测芯片,是业界首颗集成电化学阻抗频谱监测技术设计的锂离子电池单芯监测芯片。

斯达半导:作为IGBT国内龙头企业,有望充分享受国产替代红利。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作者:资本邦 )

资本邦

自媒体

资本邦隶属于资本邦控股有限公司。平台起源于新三板,聚焦上市公司,覆盖科创板、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及港美股等境内外资本市场,拥有网站、APP、新媒体、研究院、资本学院、峰会、榜单、私董会、资本基地等产品体系,为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及广大投资银行从业群体提供媒体服务与资本服务综合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