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19永煤CP003”持有人会议要点:结构化账户投票无效,豫能化债券拟展期处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上海报道
2020-12-11 17:56

12月11日,“19永煤CP003”第一次持有人会议召开。会议将审议关于同意调整本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召开程序;关于同意发行人先行兑付50%本金,剩余本金展期,展期期限与债券原期限一致,展期期间利率保持不变,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并豁免本期债券违约的议案。

记者了解到,会议上有持有人问到结构化产品持有的投票如何处理,相关人士回应称:“如果参与了结构化,投票的时候视为无效,剔除。”

交易商协会11月18日公布称,近日交易商协会对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永煤)开展了自律调查。根据调查获取的线索并结合相关市场交易信息,发现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其相关子公司涉嫌为发行人违规发行债券提供帮助,以及涉嫌操纵市场等违规行为,涉及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和交易所市场公司债券。

“持有人在投票时要签一个和发行人属于非关联方的承诺函。结构化产品账户和发行人是关联方,投票肯定没有独立性,因此投票不能计入。”一位“19永煤CP003”的持有人表示。

“企业流动性有了一定恢复”

此次会议上,河南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前期对豫能化的支持方案会继续依法推进,最近主要的任务是帮助企业恢复流动性,目前企业流动性有了一定恢复;坚定不移地推进对豫能化及所属企业的债务化解和企业改革工作。

永煤相关人士介绍,截至10月底,永煤集团资产总额1711亿元,净资产总额383亿元,将通过积极组织产生、处置资产、寻求外部融资支持等多种手段筹集资金、偿还债务。目前月度合并报表口径经营性净现金流约7亿。支出方面,除了必要的安全性指出外,大规模地资本性投资暂停。

近期煤炭价格持续攀升。永煤相关人士称,如果270天后经营形势大幅好转、偿债能力大幅提升、现金流状况大幅好转后,不排除届时提前偿付债券的可能。

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永煤存续债券24只,存量规模为229.1亿,其中“19永煤CP003”将于12月18日到期,“20永煤SCP006”将于12月25日到期;豫能化存续债券21只,存量规模261.3亿,即将到期是“17豫能化PPN001”,将于明年1月6日到期。

 

此次会议上,有投资者提出,豫能化债券如何处理,豫能化相关负责人称,永煤和豫能化债务化解会综合考虑,采取一揽子方案,豫能化债券也要展期。豫能化资产分布比较广泛,腾挪空间相对比较大,现金流不如永煤控股,但资产处置渠道相对多些。

债券展期参考银行贷款展期原则

12月11日,主承销商公告称,“20永煤SCP006”展期方案为先兑付50%、再展期270天。届时,“20永煤SCP006”将先于“19永煤CP003”到期。部分“19永煤CP003”持有人认为这改变了原债券到期顺序,要求“19永煤CP003”展期期限小于1年。

永煤相关人士回应称,展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措施,因为债券集中到期,资金筹措跟不上。此前“20永煤SCP003”等三期债券都有兜底条款,如果本期债券展期条件优于前三期,将会自动适用于前三期,届时还是会面临集中到期的情况。

“债券展期参考银行贷款展期的原则,1年内不超过1年,3年被不超过1.5年,长期不超过3年,展期原则也和监管部门、机构做了咨询。”永煤相关人士称。

记者了解到,后续持有人将表决结果发送至主承销商,如持有人100%同意议案才能避免交叉违约。公开信息显示,“19永煤CP003”发行总额10亿元,发行期限1年,票面利率4.70%,还本付息方式为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到期兑付日2020年12月18日,应付本息金额10.47亿元。

12月7日,中诚信国际公告称,2020年11月10日及11月23日,永煤集团的“20永煤SCP003”“20永煤SCP004”和“20永煤SCP007”相继发生违约。随后,上述三只债券的持有人会议陆续召开,并通过了关于调整债券持有人会议召开程序和关于同意发行人先行兑付50%本金、剩余本金展期1的两项议案。其中,公司已完成“20永煤SCP003”等三期债券的50%本金兑付,债券的相关要素亦完成相应调整。

(作者:杨志锦 编辑:周鹏峰)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