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R1靶点站上风口 默沙东、BI、基石药业等积极卡位布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北京报道
2020-12-11 14:00

未来10年ADC市场将经历飞速发展,预计2024年ADC市场将达到100亿美元。

12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勃林格殷格翰近日宣布达成一项协议,以潜在价值约12亿欧元(合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NBE-Therapeutics的所有股份,从而获得后者的主要新药NBE-002及其抗体-药物偶联物(ADC)平台。NBE-002是一种基于蒽环类的ADC,针对受体酪氨酸激酶ROR1,已于10月进入I/II期开发,用于三阴性乳腺癌和其他实体瘤。

ROR1是一种跨膜受体酪氨酸激酶蛋白。在胚胎发育时,它通过介导Wnt信号通路的信号传递,在多种生理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其中包括调节细胞分裂、增殖、迁移、和细胞趋化性(chemotaxis)。

不过,ROR1虽然在胚胎和婴儿发育阶段高度表达,但是它的表达水平在儿童和成人阶段显著下降。但ROR1的表达在多种血液癌症和实体瘤中显著提高。高度表达ROR1的血液癌症包括B细胞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非霍奇金淋巴瘤(NHL)和髓系血液癌症。在实体瘤中,表达ROR1的癌症类型包括结肠癌、肺癌、胰腺癌、卵巢癌等多种癌症,这也意味着ROR1有成为像PD-1一样具有广谱抗癌潜力的新药靶点。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62届美国血液学会(ASH)线上年会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了解到,有两款靶向受体酪氨酸激酶样孤儿受体1(ROR1)新药公布了最新数据。

数据显示这两款ROR1新药都具有可控的安全性和积极的抗肿瘤活性,该靶点的成药性得到了有力验证,业界认为未来有望成为新的重磅级新药产品。

上述ASH公布的新数据显示,Oncternal Therapeutics公司的ROR1单抗Cirmtuzumab与伊布替尼)联合用于复发/难治性(r/r)套细胞淋巴瘤(MCL)或初治(TN)或r / r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CLL)的患者,这种联合策略在正在进行的1/2期临床研究中获得积极数据。

而VelosBio公司的ROR1 ADC药物VLS-101的1期临床试验数据也显示出了良好的安全性和抗肿瘤效力。就在数据公布的当日,Oncternal Therapeutics的股价暴涨78%。而VelosBio则在早前已被制药巨头默沙东以27.5亿美元买下,可以说靓丽的数据和巨头的青睐,ROR1靶点已经走上风口。

另据了解,国内也有企业在ROR1靶点上进行布局,不过目前仅有基石一家生物药企在跟进相关药物的开发。

据了解,基石药业此前在10月29日以1000万美元的首付款拿下了LegoChem Biosciences(简称LCB)旗下ROR1 ADC(LCB71)在韩国以外的全球地区的独家开发和商业化授权,这一布局时间不仅早于默沙东,并且也正好是在ROR1大热之前以一个相对低的价格拿下。

根据全球知名市场调研公司Research & Markets 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未来10年ADC市场将经历飞速发展,预计2024年ADC市场将达到100亿美元,该领域市场前景广阔。而ROR1 ADC药物在出色的数据与巨头的青睐之下,有望成为ADC领域的又一个热门赛道。

目前仅上述两款ROR1 ADC药物进入到临床阶段,基石药业引进的LCB71目前处于临床前阶段,进展或有望位列全球第三。

据了解,LCB公司基于其专有的ADC平台开发的ROR1 ADC(LCB71)具有特殊设计,携带有肿瘤激活的吡咯并苯二氮卓(PBD)前药毒素,可有效地解决与传统PBD载荷有关的典型毒性问题,有更大的安全窗口。目前处于临床前阶段的LCB71已在几种临床前癌症模型中证明具有完全的肿瘤抑制作用,并展示出良好的血清半衰期及药代动力学特性,这些都将会转化为多种实体和血液恶性肿瘤的广泛治疗指标。此外,LCB71利用定向偶联技术获得精准的药物抗体比率(DAR),便于实现均质及大规模生产。

 

 

(作者:朱萍 编辑:徐旭)

朱萍

资深记者

关注医药(上市公司)、机械制造。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