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销量连续7个月双位数增长!新能源汽车累计增速转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20-12-11 14:38

全年汽车产销将超过2500万辆,降幅在2%以内。

12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公布的汽车产销数据显示,1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4.7万辆和277.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和12。6%。前1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37.2万辆和2247.0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和2.9%。

自4月份车市开始恢复以来,中国汽车产销已经连续8个月增长,并且连续7个月的销量增幅均超过了10%。

中汽协表示,11月,扩大内需战略以及各项促进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国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效明显。全行业生产稳中有升,需求企稳回暖,就业继续改善,物价总体平稳,市场预期向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在此背景下,汽车产销同比继续保持增长,行业形势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

从行业发展态势看,随着国内经济大环境的持续向好,以及促进消费政策的带动,市场需求仍将继续恢复。

“从目前的形式来看,全年汽车销量将突破2500万辆,降幅在2%以内。”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

SUV累计降幅已收窄至1%以内

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商用车市场在新基建的带动下实现了高增长,对于全年汽车产销的规模回升起到了重要作用。不过,近几个月来,乘用车市场也在持续回暖,前11月,乘用车产销的累计降幅也已经收窄到10%以内。

11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32.9万辆和229.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1.6%。前11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65.1万辆和1779.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8.1%和7.6%,降幅较1-10月继续收窄2和2.3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SUV好于总体水平,全年累计销量降幅已收窄至1%以内。轿车产销的降幅仍然较高,同比分别下降11.8%和11.3%;SUV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2%和0.9%;MPV 产销同比分别下降28.6%和26.3%;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3.4%和3%。

豪华车保持高增速

尽管今年中国车市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但是仍呈现出明显的消费升级特征。

11月,国内生产的豪华车销量完成30.1万辆,同比增长31.8%。从4月份以来,豪华车销量一直保持较大幅度增长,销量增速已经连续8个月超过20%,其中,有6个月的销量增速超过30%。

中国品牌市占率回升

继10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回到了40%以上之后,中国品牌乘用车持续回暖。

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的销量为95万辆,同比增长17.7%,市场份额达到41.4%。今年前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670.3万辆,同比下降10.7%,市场份额下降1.3个百分点至37.7%。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中国品牌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不过,这几个月中国品牌恢复得比较快,尤其是这两个月。”陈士华表示。

新能源汽车下半年增势强劲

新能源汽车销量自下半年开始回暖,11月,新能源汽车增长势头强劲,又一次刷新了当月销量记录。

11月,新能源汽车生产19.8万辆,同比增长75.1%,销售新能源汽车20万辆,同比增长104.9%。前11月,累计完成生产111.9万辆,同比下滑0.1%,完成销量110.9万辆,同比增长3.9%。

今年新能源汽车的累计销量增速已经转正,产量累计增速虽然略低于去年,但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全年增速同样有望转正。

从细分类型来看,前11月,纯电动汽车生产完成89.0万辆,同比下降3.1%,销售完成89.4万辆,同比增长4.4%;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8万辆和21.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8%和1.8%;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35辆和948辆,同比分别下降34.4%和29.1%。

新能源汽车单月销量的记录为2018年12月的22万辆。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后一个月很有可能会突破22万台的历史最好记录。

“历年12月都是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最高点,这与积分核算有关。整体上,新能源汽车今年的情况非常好,明年我们持续看好。”许海东表示。

(作者:左茂轩 )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